竞技风暴

车祸引发业内呼声:裁判地位越来越低 已成弱势群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琛杭州报道 “一部载着裁判的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出事了。”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几年前,那肯定是不可思议,就在几年前,从机场迎接裁判到赛区的车最差的也应该是一部桑塔纳2000,这其中甚至不乏奔驰、宝马这种好车,而现在一切都变了。

  “我当年赴客场时,坐过多种车,有客气的俱乐部甚至派来了大奔,甚至有一次俱乐部的老总还亲自到机场来接我,总之吃住行是不用操心了。”昨天晚上,东北一位前国际 级裁判在回忆起往事不无感叹,“现在裁判的地位越来越低了,真得庆幸我早不干这行了。”

  这位裁判的说法可谓是裁判“一个时代的写照”。职业化开始前几年,虽然足协明令裁判由赛区接待,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接待工作都由俱乐部完成,为讨好裁判,各俱乐部总是出手大方,除了送所谓的“黑钱”之外,派一辆好车去接待更是小菜一碟了。随着职业化的深入以及足协三番五次重申裁判应由赛区来接待,这几年由俱乐部出面来接待裁判的事情逐年减少。

  随着三年前的那场反黑风暴的结束,接待裁判的工作也就正式由当地足协“接手”。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作为反黑的发起者,当然和裁判彻底分清了界线。

  接待裁判的工作当然由浙江省足协全盘负责。从俱乐部接待一下子转为赛区足协接待,裁判的待遇也就一落千丈。这一次,肇事司机程克全和出事的面包车甚至都不属于浙江省体育局,这辆车是浙江省足协临时借用的。

  在这次车祸中,李福长一行乘坐的是一辆老式的万通牌面包车,除了没有安全气囊等安全设备外,似乎还有“平头微面”的影子,出事时车的前部没有任何的保护装置以缓解冲撞力,这也难怪肇事司机和李福长伤势会如此严重。如果换成一辆车况好一些的轿车,伤害多少会小一些。

  李福长事件也勾起了一位裁委会的官员的心声,他跟记者说:“现在裁判管理有问题,裁判成了弱势群体,要是还不采取行动,裁判会越来越少。现在的裁判就是各方面撒气的对象,世界上任何一个级别的比赛,包括世界杯,都有中国裁判的身影,但这些比赛,都有中国球队在吗?到底是中国裁判的水平高,还是中国足球的水平高?中国裁判压力太大了,李福长平时也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他是普通裁判的一员,但他上次就顾全大局,上次要不是他坚持干下去,按照国际惯例,那场比赛就可以直接吹停了。应该给裁判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哪个行业都会有蛀虫,赌球的也肯定有,但毕竟都是少数,什么行业都会这样,但毕竟,看要看整体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