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人事变动提上日程 总局整改足球立足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5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约记者郭颖北京报道 中国足球接连出乱子,在国家队小组出线渺茫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层已经下定决心全面整改足球,而这当中整改足协首当其冲。据总局一位权威人士透露,这项大动作目前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有关中国足协新的人事变动将在元旦前完成。不过,和外界成立职业联盟的强烈呼声不同,在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整改足球的初步设想中,立足于举国体制加强训练加强思想教育成为重中之重。

  “近来中国足球的失败和我们在奥运会上的成功反差很大,也给了大家很大启示。足球项目要想取得好成绩,应该还是要立足于举国体制,根子还在抓紧训练,而不仅是成立职业大联盟那么简单。”一位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领导对记者说,“职业足球搞了这么多年,可能我们丢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现在应该是找回来的时候了。”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给足球全面整改定的调子是:在继续深化职业足球的同时,立足举国体制,紧抓刻苦训练和拼搏精神。在初步的全面整改计划中,国家体育总局设想了三个方面。一是吸取其他项目成功经验,中国足球要根据国情走职业化和举国体制相结合的道路。“在雅典,我们取得的四块含金量最大的金牌分别是女排,男子110米栏,女网双打以及女子100米蛙泳。这四个项目全都是大家关注同时也是投入力量很大的项目,最后能取得成功很说明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举国体制在竞技体育当中有着其很强的优势,前面说的那四个项目就从中获利很大。现在看起来,足球项目也应该吸收这种经验。”

  二是在继续深化职业化改革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职业化这么多年,足球运动员的腰包鼓了起来,但他们并没有更加刻苦训练,很多人开始贪图享乐。足球职业化与市场经济相接轨,这是正确的,但在我国目前的大环境下,球员及其他足球从业人员的素质还达不到完全职业化的要求。因此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职业化的弊病泛滥,比如假球,赌球,黑哨等等。应该说,目前中国足球的拼搏精神和党的教育都严重被弱化了,在这种情况下单纯成立职业大联盟把足球推向社会还行不通。”

  三是全面改组中国足协,不仅仅要找一位强硬有力的新领导,而且足协下面各处室也将优化改组,足协新领导人选在元旦前将会有一个结果,因为全面整改足球的工作都需要这位足协新领导来具体实施,这个人选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的未来。另外,过去中国足协下面各部门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在这次整改当中也将大破大立,推倒重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