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巴西少年之中国足球梦:难舍中国情 独爱东方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40 《足球》报

  温总理亲自关注

  中巴足球俱乐部,这只是一个比较令人陌生的名字。除了其去年9月初成立之时见诸于沈阳媒体之外,再有就是年初的海南春训时,这支以全部巴西球员组成的球队与沈阳金德、湖南湘军、成都五牛等中超、中甲球队的过招中保持全胜,此后这支球队便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只不过一支为求在中国淘金组成的临时球队,事实上鲜为人 知的内幕是,这却是一支曾经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关注的球队,在海南春训结束后,中巴足球队一直在沈阳训练并与诸多球队进行了比赛。

  中巴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彭建华是加拿大某投资集团董事长,也是华裔人士。在中巴俱乐部在去年9月6日成立之后,彭建华作为加方商界代表随同时任加拿大总理的克雷蒂安一同在去年10月出访中国参加中加贸易理事会成立25周年的庆典。10月22日中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克雷蒂安并宴请加拿大一行人,在接见彭建华的时候,彭建华提及了自己在辽宁沈阳投资的中巴足球俱乐部。温总理在闻听之后笑着说:“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辽宁一共有三支甲A球队,那里的足球基础很雄厚,你们在那里搞足球俱乐部就算挑对了地方。”

  随后在当天晚上克雷蒂安回请温总理及中国方面的宴会中,彭建华及俱乐部总经理段运阿专门邀请了中国足协领导出席晚宴,而当时中国足协领导误认为这只不过一个普通的外事宴会,阎世铎、张吉龙、杨一民等人都因故没有参加而派出了外事部主任赵金福与国管部的朱和元出席,结果中国足协几位高层官员都错过了与温总理见面的机会。

  除了中国总理的关注之外,中巴俱乐部在今年9月还吸引到一位重量级人士的青眯。9月6日,前来辽宁访问的东帝汶总统若泽·亚历山大·沙纳纳·古斯芒亲自来到俱乐部庆贺一周年的成立庆典。

  “沙滩”足球小子

  当记者走进中巴俱乐部时,几乎如同来到纯正的巴西足球俱乐部一样。除了有限的中方管理层及工作人员之外,剩下的便全是清一色的巴西人。不仅主教练、助理教练与球员都是来自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竟然连这里的队医、营养师、服装师都是巴西人,在这里的通用语言自然也是葡萄牙语,因此与其说这些巴西人存在于中国人的生活中,还不如说俱乐部的中国人被这群圣保罗来客所包围着,所以中方人士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见证着这些桑巴小伙的有趣故事。

  中巴队的基地位于沈阳炮兵学院之内,这是一所军事院校,因此巴西球员们在刚刚来到这里之后感觉最新鲜的就是学员们的军事训练,尤其是对于他们在雄壮的军歌中进行列队正步走格外感兴趣,有时候便在训练之余在林荫路上几名球员也有模有样地听着军歌举着标志牌也练起了正步走。而偏巧球队年初在海南春训时也驻扎在一家消防部队之中,有一天当突然听到院内播放军歌的时候,几名巴西队员立刻兴奋地跳起来列成一排做出正步走状,那架势不亚于突然听到了桑巴舞曲。

  在俱乐部的门前有一块人造的沙滩足球场,场地面积与巴西的正式足球场十分接近,每次草场训练之余,巴西球员总是愿意单独地来到这沙滩足球场进行较量。相比之下,中国的球员由于从小一般不经受在沙场上的训练,所以都对在沙滩上踢足球没有太多的兴趣。于是,主教练安东尼奥·内与来自圣保罗的经理拉伯纳最不厌其烦做的一件事便是让中国的小球员们更多地到沙滩足球场上进行训练。

  内告诉记者,巴西球员从小便都在沙滩上踢足球,这不仅是因为娱乐,更因为在柔软的沙滩上踢球可充分地锻炼腿部的肌肉。有时候,为了吸引中国小球员的兴趣,甚至连队内的挺着大肚子的服装师与队医都向中国球员发出挑战,结果真的有很多小球员败下阵来。

  对中国女孩有好感

  南美球员大多性格奔放甚至给中国人留下一些放荡不羁的印象,因此球队的主教练内和来自圣保罗的经理拉伯纳在和记者接触的第一次便提出了让记者评价一下对巴西球员印象的这个问题。当记者提到南美人似乎很难融入中国球队的集体中时,两人似乎有所预料地摇着头连声说“NO、NO”,作为圣保罗俱乐部的管理层人员,拉伯纳反复向记者强调在中国踢球的南美外援包括一些巴西外援可能会被中国的教练认为难于管理,但事实上问题并不出在球员一方,而是在于俱乐部或者说是球队一方,如果说来到中国效力的普通外援难于管理,那么效力于皇马、巴萨的大牌巴西外援又怎么办呢?

  俱乐部的总经理段运阿也向记者强调,来到中国的这批巴西球员完全都是非常自律的,也许很多人会想像这样一群人在中国生活这么长时间,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这些巴西球员从来没有出现像大连那些非洲球员闹出的丑闻。曾经有一次,基地门前那条街上的饭店老板告诉俱乐部工作人员,几名巴西球员在晚饭后外出散步的时候在马路上与几个浓妆艳抹的女子说话。随后当俱乐部工作人员向管理层汇报时,这几名年轻球员早已经一溜跟头吓着跑回了基地宿舍。后来才知道,几名年轻球员在散步的时候主动被这几个女进行了“骚扰”,当对方要拉走球员上出租车的时候,几个小伙车才意识到可能是要来“真格的了”,于是都没了开始搭讪的勇气,连跑带颠地便奔回了宿舍。

  主教练内告诉记者,这些巴西球员其实年纪也都不是很大,很多球员都是1984、1985年出生的,而且在来中国之前他们一直在圣保罗的俱乐部梯队生活,可以说他们与那些来中国淘金的外援有着本质的区别。事实上,他们这次来中国也只是受圣保罗俱乐部委派履行合约,在合同期满后很多球员都要重新回到圣保罗的预备队中。

  不过,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哪个少男不钟情”,这群巴西的小伙子当然也不例外。在与这些巴西球员的接触中,但记者问及他们对中国的印象时,一个名叫高峰的巴西球员便笑着告诉记者,中国的人很好,很友善、很热情,中国的女孩子也非常漂亮,自己便喜欢。不过,高峰显然只是动动嘴而已,比起球队副队长威廉的一段朦朦胧胧的感情则属于“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年轻又长得十分帅气的副队长威廉最近对时常接触的一位漂亮的中国女孩子产生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同来的巴西同胞总是开心地拿威廉“开涮”说他“love china girl ”,还打趣让威廉把这个女孩子带回巴西或者干脆威廉留在中国当一把中国女婿算了。对于威廉对于这个女孩子的好感,俱乐部的员工都笑而不谈并且一再叮嘱记者这也应该属于威廉的私人事情,所以还是不过问为好。

  记者在犹豫了好久还是当面向威廉提出这个话题时,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这个巴西小伙一改几分钟前还在房间内笑嘻嘻与大伙交谈的场面,立刻红着脸说“NO、NO”,随后更是一回头就不见了踪影。后来记者在走廊的角落里看见威廉时,他正捧着电话机悄声说着话,见到记者后立刻又神情十分紧张,好像被人发现了什么秘密似的。

  在沈阳生活了差不多9个月的时候,这群巴西人很快地便熟悉了这里的一切。喜欢打扮的前锋以切居然能够找到沈阳一家最为时尚的发廊,就在前不久与辽宁二队的一场比赛之前,以切专门为自己打扮了一个爆炸似的头型,回到基地之后,以切逢人便问自己的这个造型怎么样,酷还是不酷,已经熟悉了以切性格特点的中方工作人员便忙不迭地告诉他非常帅,以切这才满意地回到房间内继续自己欣赏。后来,球队的领队高博向记者透露,像以切这样的巴西球员很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你如果告诉他这个头型不好看,他能够立刻就回去重新改变一个样式。

  队长离时难舍中国情

  在中国接近一年的生活,这些巴西队的小伙子不知什么时候与门街热闹的饭店早就混成了一片。球队的队医与一家烤肉串的老板混得比基地的中方工作人员还要熟。现在每次外出后,小伙子已经不再用当初俱乐部发给每个人的基地名片,而是可以非常准确地给出租车司机指引基地的方向,甚至哪个路口左拐、哪个路口是单行都一清二楚。

  在沈阳的生活中,这群巴西人最难以忍受的还是思乡之情。尽管沈阳一家拉丁餐厅可以找到他们熟悉的美味与熟悉的歌声、舞蹈,尽管沈阳三好街便宜的电脑软件让这些小伙子们流连忘返,但是每次当回到基地的时候,很多队员便开始想念远方的亲人。此时,基地内的电脑便成了最为抢手的紧俏货,大家都利用网络视频与远在巴西的亲人进行影像对话。球员格莱尔在从巴西出发之前,妻子怀孕了,当他来到中国之后自己的宝贝儿子出世了,每次这个没有见过儿子的爸爸只能通过视频来看一看自己的孩子,有几次格莱尔都望着电脑屏幕流下了眼泪。

  留下思念泪水并不仅仅是一两名球员,已经年过三十的队长阿德里亚诺现在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5岁,而自己的小儿子到10月11日就满两周岁的生日了。有一次,阿德里亚诺在和领队高博谈起自己的妻儿时竟然抱着领队呜呜地哭了起来。由于巴西队员已经在中国生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俱乐部准备给一些球员放假让他们回国看望自己的亲人。而当阿德里亚诺收拾起自己的行囊时,又开始对中国、对沈阳依依不舍起来。这位壮汉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中国、非常喜欢俱乐部的中方人员,甚至还有门外那条街上的中国朋友们,每次看到基地院子内典型的中式建筑,自己都会站在那里看上好一会,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妻子、孩子们看到这些中国的建筑,阿德里亚诺还专门用数码摄像机拍了下来,回去要把沈阳的故宫介绍给家人。阿德里亚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马上就要回国了,但是自己非常希望能够再次回到中国、回到沈阳,最好能够像主教练内一样把妻子、孩子都带过来,因为这里有很多吸引他的地方。

  队长最艳羡主教练的生活事实也是全队球员都羡慕的,今年6月份,主教练内的妻子与两个儿子来到中国陪伴他,内自然也就有了家的温馨。现在内告诉记者,他也打算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除了像队员们提到的那些吸引人的地方之外,自己还有一个特殊的理由,那就是自己的两个儿子的乒乓球技术会突飞猛进,如果有专业的中国乒乓球高手指点,自己就准备改变让他们以后学足球的想法,改打乒乓球——中国的国球。

  (-采访报道/记者袁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