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身陷政策寒冬:俱乐部难生存 足协自顾不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1 南方体育

  “在现在的环境下,我们要面对的是生存问题”

  “在现在的环境下,我们要面对的是生存问题。”一家资产规模在中国可以排进前五名的民营企业老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悲观情绪。

  他不无赌气的因素在内,但自从今年国家开始实行有选择性地收缩银根的宏观调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政策后,一直埋头扩张的商业精英们突然发现,支持扩张所需的大量资金断了源头,银行借贷成了他们最不愿提及的话题。

  急遽降温的金融环境几乎将资金链冻裂,在融资方面先天处于劣势的民企更是成了受影响最深的群体,国企虽然好一点,但也强不到哪里去,收缩战线成了大多数资金遇到困难的企业无奈之下的选择。

  足球俱乐部首当其冲

  深圳健力宝拖欠工资奖金已经4月有余,辽宁中顺自然也被拖下了水;深圳科健在挥泪大甩卖……但这些已经摆到台面上的事情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实德与冠城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微妙,青岛颐中操作了几个月的转让没有任何结果,北京现代似乎也有意在明年离开这个已经杂乱与疲态尽显的足坛。

  在外力作用下,这一派萧条景象也许正是中国足球崩盘的前兆,但也有人乐观,因为崩盘意味着涅成为可能。

  危机 超出足球范畴

  所以,在中国要做一个百年老店式的足球俱乐部,以现在的环境来看,简直是难上加难。

  在张海于今年初大兴“张海系”之土木的时候,我们敢肯定,没有任何人想到,这个看上去雄伟无比的大厦会在短短的半年之后坍塌下来。我们不应该自以为是地指责张海的“贪心”或者“不善经营”,而应该看到,促成中国足球此次生存危机的,其实早已不再是足球本身这么简单。

  在关于此次足球俱乐部出现生存问题的报道之中,几乎总是会出现这样一个词的身影———“资金链”。这是一个与足球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的经济学词汇,它甚至在此次的危机之中也没有直接作用于俱乐部,而是通过俱乐部所属的公司,以更为张狂的资本特性表现出来。健力宝如此,中科健如此,甚至就连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的实德据说也同样如此———因为“资金链”出现断裂,于是相关公司难以维持正常的运转,于是作为其下属产业的足球俱乐部自然也就无法避免受到冲击。

  据称,张海曾经试图通过转让健力宝公司解决整个集团的经济问题,同时也能为自己两年多的实业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最终他没能实现自己的计划,健力宝没能及时出手也为他后来下野埋下了伏笔。即便是现在,我们依然不能说3.38亿元就拿下了健力宝的张海做了一个亏本买卖,也不能说张海决定进入足球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按照最简单的市场价值来框算,一年半前只花了5000万元就买下了整个深圳平安足球俱乐部的张海,实在是没少赚———5000万意味着只要俱乐部把李玮峰、郑智和李毅这“三剑客”拿到国内转会市场上去,这笔钱就已经全回来了。至于一年半来投到整个俱乐部的过亿元资金,也可以看作是公司投放广告中的一个并不算特别大的部分。

  但三剑客并不是现金,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所谓危机,其实并不是足球自身的危机,而是通过企业转嫁来的危机———因为健力宝遇到了大麻烦,所以李玮峰们成了受害者;因为中科健能不能生存下去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所以吴坪枫们必须接受被抛售的命运,他们甚至期望能够通过这次抛售获得新的生机。据说,一位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在总结自己所面对的这次危机时,感慨的并不是自己不该进入足球这个“赔钱的行业”,而是自己不该当初扩张得太猛——在中国,要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式的企业或者集团,实在是太难了。

  所以,在中国要做一个百年老店式的足球俱乐部,以现在的环境来看,简直是难上加难。

  工资 不只是拖欠问题

  越是在工资与奖金的发放出现问题的时候,越是假球与赌球现象容易抬头的时候。中国足坛从来就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大染缸。

  深圳健力宝拖欠工资与奖金的现象甚至可以追溯到去年联赛的最后一轮。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4比1的大胜没能阻止上海申花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也没能让张海痛痛快快地将合同中约定的奖金拿出来。直到今年的5月1日,赶在“劳动节”这个假期到来的时候,这笔早在半年前就该到账的奖金才划到俱乐部的账上。而与此同时,今年的工资、奖金尚未到位。

  深圳健力宝的球员表现出了理智与克制,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站出来,指责健力宝已经拖欠了自己四个月的工资与奖金。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内,他们惟一的“抗争”出现在主场同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那一次他们要抗议的其实还不是俱乐部长期拖欠的行为,而是张海的一次“言而无信”——在第四轮2比1拿下山东鲁能之后,张海非常高兴,亲自走到球员休息室宣布:“下周一,奖金就可以发到大家的工资卡上!”所有球员马上鼓掌。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又一个星期过去,他们的工资卡上还是没有任何动静。而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没有人对此进行过解释。于是,便出现了对重庆力帆那场比赛的反常。巧合的是,一直到现场助阵的张海也正好没看这场比赛,他自己给出的解释是“飞机晚点”。

  张海的缺席究竟是什么原因,显然并不重要,但是,他此后关于球队有“内鬼”的言论却至少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维———拖欠工资,对中国足球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上的含义。

  借鉴以往的经验与教训,越是在工资与奖金的发放出现问题的时候,越是假球与赌球现象容易抬头的时候。中国足坛从来就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大染缸,如果连工资、奖金这些基本的东西都无法解决,那么,谁敢保证中国足球就不会成为我们曾经耻笑的马来西亚足球———徒有职业足球的虚名,水平不高,却黑幕重重。

  沉默 足协自顾不暇

  但是,站在中国足球的角度,也许这种沉默所能够换来的,只能是中国足球更大的困惑与悲哀。

  问题不是现在才出现,中国足协更不可能到现在还不知道下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直到现在,中国足协还保持着沉默,这种沉默让人觉得可怕。难道,作为中国足球具体行业管理者的足协,在这时也失去了驾驭的能力?我们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这也许恰恰就是真的。就像一个月前,当徐明终于打破沉默,声称派系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出路时,一直站在反对派系足球最前列的中国足协,竟然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

  是的,面对张着血盆大口的资本大鳄,我们究竟又能指望足协做多少具有现实价值的事情呢?比如说,尽管根据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俱乐部只要拖欠球员教练工资达三个月,那么足协就有权力取消其继续参加联赛的资格。但是,这现实吗?真的这样做了,究竟是帮了球员,还是害了球员呢?所有这些问题,当像健力宝这样的俱乐部也突然变得脆弱不堪的时候,恐怕其严重性确实已经到了中国足协也无能为力的地步了。

  当然,中国足协的沉默也许还有别的什么原因。比如说,尽管男足刚刚在自己的家门口拿到了亚洲杯的冠军,但是,一向为中国足球撑着颜面的女足却在奥运会上吃了0比8的败仗,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整个奥运会期间的反面典型。这不仅让中国足协头痛,甚至可能让有些领导感受到已经超出其承受能力的重大压力。有消息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中央部门质问:为什么女排可以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打出精神与面貌,3比2反败为胜,而女足却可以一下子就输8球这么多?竞技体育从来都是成王败寇,女足的这次惨败也许确实只是一个偶然,但是,大败之下,没有说法,相信是很难交代过去的。所以,对于只是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下属一个部门的中国足协来说,他们倒确实是有点自顾不暇。

  沉默便成了中国足协此时唯一的选择。对上,没有完成奥运会任务,必须被问责;对下,没有经济大棒在手,只好装糊涂。但是,这恰恰才是最可怕的。站在个人的角度,我们当然可以理解中国足协在上下夹击之下的痛苦与无奈,但是,站在中国足球的角度,也许这种沉默所能够换来的,只能是中国足球更大的困惑与悲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