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香港足球陷入空前危机引人痛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45 《足球》报

  9月1日队员才集中,距离比赛开打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球队在香港居无定所、没有训练场地,不得不驱车四个半小时到广东清新足球基地备战;集训已经开始四天,还有两名队员姗姗来迟,而夸张的是还有一名门将在国外跟随俱乐部集训;与缺少国脚的深圳队之间的热身比赛被打得落花流水、1比2败北……在世界杯预选赛主场打科威特这场如此重要的比赛之前,中国香港队的备战如此不堪。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对此黎新祥似乎毫无办法,因为中国香港队在黯淡中挣扎的最主要背景是香港联赛的危机四伏:踢球人口从35000人跌到只有15000人;一场港甲联赛只有寥寥的几百观众;赞助商对于香港本土联赛的热情在消退,在香港足总的七大主赞助商中,三家是来自内地的企业,而剩余四家是跨国企业;组队参加香港联赛的本土俱乐部越来越少,这几年相继有本土俱乐部退出……

  曾经的亚洲第一联赛、曾经蜚声亚洲足坛的精工、南华、快译通,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辉煌过后,开始的是漫长的滑落期。中国香港队在本次世界杯外围赛备战中遭遇的尴尬,正是香港甲级联赛萎缩困顿的最直接体现。在清新备战之余,中国香港队将士不约而同地感叹香港联赛这个平台的消失。新赛季的香港甲级联赛将在9月18日开赛,但面对并不美好、甚至比中国女足联赛还要困顿的前景,中国香港的足球人深感不安。

  “以前我们踢球的时候,总是有非常大的热情,也得到很多的支持。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不愿意让他们的孩子踢球,因为他们担心孩子将来没有出路。”足球运动员社会地位的没落,被守门员教练朱国权认为是香港足球走下坡路的一大主因。

  以前在香港联赛踢球的球员,曾经可以拿到相当高的工资,月薪好几万,还有奖金,都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现在,效力香港联赛的球员平均月收入只有1万港币,最好的只有2万,而差一点的球员可能只有五六千,甚至三四千,而奖金基本上是不可能有的。这样的收入在香港这个高消费的社会,是很难生活的。在香港联赛中踢球的队员很多都是业余选手,他们往往要靠兼职才能够维持自己的生活。

  香港社会竞争非常厉害,踢球没有前途,一旦球员退役,工作更成了问题。所以现在香港的家庭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去读书,也不让他们去踢球,而青少年更是因为看不到榜样而放弃自己的爱好。香港的一些学校球场,平时都可以看到很多孩子去踢球锻炼身体,但是到了考试前,经常球场上没有一个人的身影。由于课业紧张,小球员的训练时间也得不到保证,通常每周只训练两次,每次不到两个小时,如此的训练量实在难以跟内地的足球训练相比。

  场地也是香港足球遭遇的很大问题。由于香港人多地少,香港地界寸土寸金。大部分俱乐部都没有自己专门的训练场或者球场,就因为场地太少了,香港有规定七八月份为养草期,不允许球队训练,只有个别球场可以主办比赛。7月份,香港联赛正处联赛间歇期,但是8月份球队结束放假重新集中的时候,不得不到香港之外的地方寻找场地。今年南华、晨曦等队到了内地,而其他队则不得不到了缅甸等地方训练,打热身赛。

  更令香港足球工作者担心的是人才断层的危机,各队的人才资源枯竭,20岁以下可供挑选的球员非常困乏。

  因为没有人看球,各大俱乐部对于球队的投入也日渐减少,球队实力也因此受损,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而今一个赛季运作下来,一般俱乐部只投入四五百万元。这样的投入严重限制了球队水平的提高,因为根本没钱就找到合适的外援。黎新祥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的那些所谓的外援,都是身材高大,拿到球只会向前吊,水平根本就不行。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好球员没钱是不会来的。”

  而香港的各大商家对足球的赞助热情也在枯竭。最近两个赛季,银牌杯、足总杯的冠名权、联赛服装赞助、香港明星球员选举等等,都是来自内地的一些企业在进行赞助。

  这几年香港足球一直在争取和内地之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这成了整顿香港联赛的最主要出路。虽然香港足球也在试图变革,不过黎新祥认为,惟一的出路还是要加入内地联赛。“如果有队打内地的比赛,不管是中甲还是中超,水平都比我们高,关注的人也多,球员踢球也才会有进取心,水平才有提高的可能。”

  实际上香港足总一直在作着这方面的努力:2001年10月,中国足协取消了长春亚泰的甲A资格,只有上海中远得以冲上甲A。香港足总立即向中国足球表达了把两个甲B升班资格的其中一个给予香港的期望,香港足总主席康宝驹表示,足总会组织一支集全港华将精英,配备几名高素质外援的球队出战;2001年10月底,大连赛德隆队向中国足协提交意向性申请,有意将下赛季主场设在香港,但最后因为各种原因不了了之;2002年,曾传出英格兰纽卡斯尔队与香港足总进行商谈,着手创建香港联队,参加2003年中国的甲A联赛,但遭到拒绝。

  黎新祥说:“五六年前,我就向香港足总提出要争取组队参加国内联赛,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进展,如果那个时候参加了,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在加入内地足球大环境遥遥无期的情况下,香港足球尝试着引入内地的足球。2001/2002赛季,广东名峰足球队以香雪制药的名义参加香港联赛,第二年,广州足球二队也加入,2003/2004赛季,一共有三支内地球队参加,南城地产因为年初的打架事件决定退出,香港联赛的参加队伍又只剩下9支。

  不仅如此,香港足球还积极引进内地的球员。在现在的中国香港队中,冯继志和萧国基都是来自内地的球员,而香港各甲级队中,也有不少内地球员的身影。南华有两名来自陕西国力的球员和一名广东球员,他们还在计划引进浙江绿城二队的球员,杰志也在引入大连的球员。香港足球进一步放宽对内地球员引进的限制,2004-2005赛季,每一个香港球会可以引进最多6名内地球员和6名外国球员。上场的人数也是有利于内地的,港甲球队可以一次性派上6名内地球员,但如果要派上外援的话,港甲球队还可以同时派上4名内地球员。

  香港足总也为此甚是苦恼。香港足总竞赛部长林诚驹表示:“香港足总和中国足协是两个独立的会员关系,双方的合作牵涉到很多东西,所以谈起来很困难。”在无法与内地取得突破进展的情况下,香港足总做得更多的是自身的努力。最近一段时间,香港足总连续出台了一大批青少年训练计划。林诚驹说:“香港足总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今年的计划中,我们在青训方面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

  香港足球每况愈下,但是对于中国内地的企业或者俱乐部来说,香港足坛仍然是一个投资者的乐园。而香港足总在自身的财务压力下,也在这几年加大了内地市场的开发,他们和内地的企业一拍即合。

  香港足总最先选择了广东作为跳板。广东球队多,交通发达,交流方便,一方面能够提高香港联赛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更多的赞助商。

  曾经多次运作内地球队来香港打联赛的广州足球俱乐部副总刘孝五说:“商家们看中的还是香港这个市场,香港的经济虽然不如以前,不过仍然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如果你的公司有产品在香港销售,那么有广告在帮着推广,肯定是一件好事情。而赞助足球其实是一个相当好的手段,香雪赞助球队打香港联赛期间,经常可以在香港本地报纸上看到‘香雪制药’四个字出现在头条标题里面。而这个广告的支出,比起其他广告方式要节省很多,但是回报却相当之高。”

  日之泉中一队的母公司广东日之泉去年赞助了香港的两大杯赛——银牌杯和总督杯,只花了30万港币,这个支出在日之泉董事长林勤看来很满意:“投入很便宜,也很值得。”而香港足总对于这种外来的资金输入也是抱着相当欢迎的态度,除了日之泉,香雪制药也赞助了联赛杯,这三大杯赛在往年都穷到没有奖金发,但是上个赛季却设立了较为吸引人的奖金。

  今年除了日之泉还继续派队参加香港联赛外,湖南湘军也准备组队参加。湘军参加香港联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锻炼队伍,另外球队的支出还有别的企业买单,何乐而不为。湘军足球队成立之后,一直很重视球队的基础建设。但是湖南远在内陆,周边没有相近水平的球队,梯队无法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当香港足总发出信号之后,湘军就积极和香港足总联系,目前球队参加香港联赛的事情已经在积极地进行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