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宿茂臻成立俱乐部当孩子王 力争提高球员文化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26 《足球》报

  孩子王宿茂臻

  -陈永/文 苏磊/摄

  其实在刚刚离开赛场去英国的时候,宿茂臻还是渴望重返绿茵场的,2003年8月,他回国后曾表示,自己至少可以再踢两年。然而2003年底,当包括青岛海利丰在内的几家俱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部开始诚邀宿茂臻,希望他出任(主)教练兼队员的时候,他却拒绝了。“一开始也希望重返赛场,但后来想明白了,既然走出了攻读教练专业的第一步,就一定要学出点名堂来。”为了这点名堂,宿茂臻在距离曼城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华威大学开始了教练员B级的学习,在这里上课的是英足总官员兼足球专家,而在这里学习的人大部分都是一些有名的现役英超国脚,英国前著名国脚加斯科因也在其中。正因为如此,学习的费用也相当贵,每天要300英镑。

  宿茂臻说他之前很少为钱发愁,但不再踢球的他在付出昂贵学费的同时,开始明白了钱的重要,“现在花钱太多了,所以我也学会了节俭,平常不是上课就是去图书馆,生活很紧凑。但即使这样我也都是自己做饭,现在会做好多菜了,我的一个朋友吃了我做的饭,他说我的水平可以开个中餐馆了。当然你也知道,在国外中餐馆做出来的中餐是很难吃的。”当然,茂臻在英国有不少朋友,“经常和继海李铁一起聚聚,区楚良也去英国了,我们也见过面,见到他们感觉非常好。”你没有女朋友陪吗?记者的疑问让宿茂臻有点不好意思。“说真的,现在没有女朋友,你看我都这么老了,谁还要啊?”这并不是玩笑,33岁的“老男人”在择偶的问题上顾虑不少。“我肯定不能找个外国女孩啊,虽说中外结合孩子会聪明,但如果有了个白皮肤黄头发的孩子心里还是不自在。至于中国女孩,留学生很多,但都比较小,感觉有代沟啊。拖着拖着就变成如今的老大难了。”宿茂臻用自嘲结束了他对英国生活的讲述。

  谈到学习足球教练专业的动机,宿茂臻非常感慨。“我没有能力改变什么,但或许我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我个人来看,中国足球在整个体制上都和先进国家有着很大的差距,而这尤其表现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上,所以对我来说,我只需要做好我这一个点。”

  中国的孩子王老茂

  在英国,宿茂臻发现,与中国在足校踢球的孩子学费动辄上万相比,英国儿童更幸福:场地是免费的,教练非常多,孩子只要花两英镑就可以参加一堂非常正规的训练课,这样很多孩子都可以接触到正规的足球训练,但同时也不耽误文化课。当然,一旦孩子表现出天赋,一些俱乐部会进行更加周密的培养,但方式还是走训制。“当然,这需要厚实的教练基础,国外的教练一是接受过正规的教练培训,同时他们在方式上也以鼓励为主,这有利于发挥小球员的个性。曼联俱乐部还针对他们看中的小球员,进行俱乐部文化、个性培养、如何和媒体沟通等方面的培养。此外,很多网站都专门为教练开辟专栏,介绍他们的训练方式和经验,通过这种交流,教练的水平提高很快。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教练有的都打骂孩子,更多的没有经过系统的教练培养,严重阻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为此宿茂臻成立了自己的足球俱乐部,2003年8月23日,茂臻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一年过后,这个俱乐部已经走出了150多名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并组织了300多名球童参与了中超联赛和亚洲杯。“我现在主要针对青少年,在周六周日对他们进行训练,每人每年的收费是200至300元,主要培养他们对足球的爱好和兴趣,如果他们能表现出天赋,就可以继续进行更好的专业训练。”

  “我希望通过这种训练,激发孩子们对于足球的兴趣,建立对足球初步的理解。”宿茂臻骄傲于自己的创新。从去年8月到现在,已经有150名青少年接受了培训,其中50名孩子接受了长期培训。

  宿茂臻坦言,他的俱乐部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存在:“足球是我不可割舍的一个爱好,进行这样的青少年培训,我无意于赚钱,现在一个孩子参加一天的训练,只需要10元左右,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我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我的愿望。”

  茂臻深感目前中国球员的文化水平不足,因此他给这个训练营定位于“文化足球训练营”:“我要求我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必须在足球训练的同时,培养孩子在文化方面的爱好,例如举办足球英语学习,请部分媒体工作者给孩子讲述足球报道和写作。现在看来,孩子们对这些课程非常感兴趣,训练中就有不少孩子一个劲地喊‘pass’(传球),呵呵,孩子们的接受能力还是很强的。”

  最后宿茂臻表示,他现在有了一个更长远的想法:“我现在在学习B级证书,然后还要学习A级证书,所以在英国时间较长,和这边的不少青少年俱乐部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产生了一个更长远的想法,那就是茂臻足球俱乐部要和英国方面进行合作,在假期中固定选拔一批孩子到英国进行短期的培训,通过参观、训练、比赛,让孩子们拓展视野。我想把这个计划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长期项目,这次回来就要论证这件事情,初步打算今年寒假,带10到20名选拔出来的孩子去英国。”

  本月15日宿茂臻的假期就要结束了,这次回到英国,他就要为寒假期间孩子们的第一次出访做最后的准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