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唐尧东足球经商两不误:老虎到哪都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7:52 《球迷》报

  “他们把我称作‘虎将’,一是因为我属虎,还有就是我在场上敢于拼命。”谈到自己的外号,唐尧东总是一脸自豪。其实,他的拼劲儿又何止在球场上。退役后的唐尧东也不忘自己的老虎作风,在做教练员和做生意的时候都是虎虎有生气,有一股猛虎下山势不可挡的威风。直到现在他还坚持学习电脑,准备随时出山,再大干一场。

  早就听说唐尧东是中国足坛的一员虎将,但当我见到他的时候,才发现唐尧东并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像想象中的那样高大威猛。他这样的身材能够在中国足坛立足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勤学苦练。后来,他又先后在教练的位置上以及商海中都取得了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务实。

  1962年,唐尧东在虎年出生。1987年,属虎的唐尧东在场上做出了一个恶虎扑食的动作,结果他的右眼被打得血肉模糊。他的进球帮助中国队战胜了中国香港队,报了1985年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但却使自己的右眼落下了一辈子的病根儿。在和记者谈话的时候,他还时不时地揉着自己的右眼:“机会到了能不顶吗?就是把我的眼睛顶瞎了,我也得把球顶进去啊!”即便是赋闲在家的日子,唐尧东也没有闲着,而是在坚持学电脑。后来记者才知道,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中国足协有要求,凡是教练员都要把自己的训练计划用电脑打出来,然后放到软盘里上交足协。“做什么事都得认真,不能浮躁,我这么做就是为了提高自己,我还想着随时出山。如果带不了中超和中甲球队,那我就去带小孩,为中国足球打造未来。”

  【从小勤学苦练】

  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足球运动员一样,唐尧东从事足球运动也十分偶然,主要是父母都是双职工,没有人看护他,所以他就被父母送到沈阳市大东区体校踢球。唐尧东开始踢球的年龄比较晚,那年他已经11岁。

  1976年2月29日,王洪礼负责组建省体校,为了选拔人才,他来到了大东体校,让1960年组的队员和1962年组的队员打一场比赛,但他要挑选的队员是1960年组的。在比赛中,在1962年组中司职前卫的唐尧东打动了王洪礼,就这样他出人意料地进入了省体校。

  由于踢球晚、起点低,他明显没有来自大连的那批队员好,也正因为如此,唐尧东先后两次被送回了区体校。为了不再被送回去,唐尧东只要没事就会抱着球去训练。大强度的训练使他的身体出现了异样,脸部浮肿、便血,教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开始不让他训练,但好强的唐尧东还是偷着去练,“我不能被别人落下!”这就是当初唐尧东惟一的念头。

  【中国进军奥运会】

  虽然自己没有亲身经历5·19,但唐尧东始终想着复仇。1987年,唐尧东的机会来了。在奥运会预选赛中,他们先和中国香港队打平。轮到中国队主场的时候,香港方面还希望把比赛安排在5月19日,但后来中国据理力争,两队的比赛才最终确定在5月20日。当时全队在广州集训,球迷、媒体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还能不能重演5·19?”在谈到那段经历的时候,唐尧东说:“当时为了缓解队员的压力,高导特意带领全队离开广州前往海南进行休整五天,在这五天里,全队几乎很少训练,就是放松。这对我们的心态调整有很大好处。”

  比赛的时候,唐尧东打进了他足球生涯中最宝贵的进球。当时中国队传球至禁区,唐尧东飞身鱼跃冲顶,此时对方门将也弃门出击。最后唐尧东把球顶进了,而对方门将也一拳击在了唐尧东的右眼上,顿时血肉模糊,中国队凭借这一进球淘汰了对手,也赢得了同日本队进行淘汰赛的机会。“当时我就被换下了场,直接被送到医院。那时留下的后遗症直到现在还没消除,平时看东西时间长了就会模糊、掉眼泪。那时没上保险,要不然还会得一笔钱呢。”唐尧东和记者开玩笑说。

  【绝望于黑色三分钟】

  1989年,唐尧东终于可以以主力的身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了,但等待他的却是两个黑色三分钟。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凭借唐尧东的一脚远射1:0领先阿联酋,但在最后时刻,中国队在三分钟内连丢两球,以1:2失利。

  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只需战胜卡塔尔队就可进军意大利世界杯。结果又是在最后三分钟,卡塔尔队连进两球,中国队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机会。如果中国队能够把握住两场比赛中的一次机会,唐尧东就可以圆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梦。

  谈到这段经历的时候,唐尧东感慨万千:“那次世界杯预选赛应该是中国在2001年之前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那可真是前脚已经进了飞机,但后脚又迈回来了。我都不知道当初是怎么从球场上走回休息室的,我只知道,我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了。”

  【亚俱杯是惟一安慰】

  1990年4月,辽宁足球队凭借客场2:1、主场1:1的比分战胜了日本尼桑队,获得了当年的亚洲足球俱乐部杯赛冠军。“我们那时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都很少输给日本,但现在不同了。”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竟然被泰国1:0淘汰,至此唐尧东也结束了自己的国脚生涯。1992年,唐尧东远赴日本踢球,回忆起那段经历,唐尧东至今仍历历在目:“1992年,我去了日本,在大冢制药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我们中国是重视金字塔的塔尖,而人家却是注重地基。他们把国外的好教练请来培养青少年,这就是为什么日本队的实力强大的原因。当时有件事让我刻骨铭心,1992年亚洲杯,中国队输给了日本队,当天我们队的黑板报上就有人把中国队输球的报纸贴了上去,训练时,日本人指着报纸对我说,‘唐,你们输了,胜利者是我们!’当时别提有多难受了。”

  1993年回国后,唐尧东代表辽宁队参加全运会,获得冠军,这是唐尧东足球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1994年,唐尧东在比赛中由于殴打裁判而被中国足协禁赛一年,那是一段不愉快的记忆:“记得是在主场和八一队的比赛,我们和他们的一个队员抢球,但那个队员却摔倒了,上海的裁判张业端判我犯规,我很无辜,向他解释。可他对我说,唐尧东,你别以为你是大牌我就不敢罚你。我一气之下就骂了他一句。他给我出示了黄牌,我气得不得了,球迷在场下喊,‘唐尧东,打他!’我就过去打了他一拳。张业端就把我罚下去了,我想反正也下去了,就又回去给了他一拳。说实话,我挺后悔的,中国足协给我停赛一年,我的年龄也大,就离开了绿茵场。后来张业端到我的饭店来吃过饭,我们都不把那段不愉快放在心上了。他对我说,‘怎么样?要不是我当初把你罚下去了,你能开饭店?’”

  【当教练一样很成功】

  1995年,唐尧东从辽足退役。从1996年开始,唐尧东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在当球员的时候,唐尧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在教练的岗位上,他同样也取得了成功。

  1996年,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要组建少年队,领导看中了当时正赋闲在家的唐尧东。从那时起,唐尧东就成了“孩子王”,队中一共36名球员都是他一手挑选的。唐尧东之所以要亲自选材,最重要的就是为了保证年龄的真实性。在日常训练中,唐尧东严格要求,而且还很重视训练方法,小队员们的水平提高很快,但由于年龄过于真实,在同其他队的“哥哥”球员比赛中很难占到便宜。

  2001年,辽足买断了包括徐亮、王新欣在内的辽青队。唐尧东成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在当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中,辽青冲上了甲B。在2002年的甲B联赛,辽青将王新欣和徐亮转让给了辽足,实力甚至比打乙级联赛时还要弱。但唐尧东和队员们一起努力,球队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辽青一直拖欠队员的工资和奖金,唐尧东时刻对球员们说:“踢球是为了钱,但绝对不是单纯为了钱。你们好好踢球对你们自己有好处,只有现在踢好了,你们以后才能挣到更多的钱。”听了唐尧东的话,队员们在比赛中始终全力以赴,这才有了当年的好成绩。

  唐尧东的执教风格是注重进攻,他经常告诫队员:“我只要过程,不要结果。你们现在是成长阶段,结果要到成年之后才能看出来。比赛中必须要进攻,哪怕被人家打了五个,也不能放弃。即使输了0:5,但你们只要在比赛中打出好的配合,也要比靠防守反击赢个1:0强。”唐尧东很重视文化课,在带小队员的时候,有的队员不喜欢上课,唐尧东就罚他们。凡是在课堂上不好好上课的队员,他就让他们在别的队员训练的时候坐在椅子上看着。孩子们谁也受不了这个,到时候谁的脚都发痒。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不重视文化课了。“中国球员的文化素质低,在我们那代就是,我可不能让他们继续没有文化了。”

  【足球经商两不误】

  退役后的唐尧东还曾把在球场上拼搏的精神用在了商海中。

  在当时的辽宁队中,唐尧东由于其国脚经历,再加上他屡次为辽足和中国队建功,他在沈阳的人气极旺。1995年,唐尧东在北陵附近开了一家海鲜酒楼,辽沈地区的球迷们很买他的账,都去他的酒店去捧场,生意自然兴隆。唐尧东深知,球迷无论是在自己做球员还是退下来之后都给了自己很大的支持,也正因为这样,他也在积极回报球迷。只要是自己在饭店,无论球迷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他总是尽力满足,与此同时,他还在自身经营上下功夫,让客人不因为自己的名气来吃饭,而是要靠饭店的饭菜和服务来打动客人。

  正当饭店开得正红火的时候,唐尧东又撒手不干了,因为他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足球当中去。直到2003年,唐尧东从辽青撤出来之后,又重新闯入商海。目前,他正在沈阳做着北汽路霸越野车的代理。从球员到教练、从饭店老板到汽车代理商,唐尧东的转型真的不小,但出于不服输的性格,唐尧东“卖车”的生意又十分兴隆。在记者采访期间,他给记者讲起车的性能如数家珍。“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不就别干!”唐尧东严肃的对记者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