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人生》节目专稿:热血大何不老足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连电视台足球频道 足球周报联办《足球人生》节目专稿

  何德刚,从1992年从事足球记者行业起,是目前国内资格最老的一线记者之一。本期足球人生,由他来向大家讲述一个足球老记眼中的足球世界。

  从篮球运动员到足球记者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和很多足球记者一样,何德刚从小就与体育结缘。出生在大连的何德刚曾在联合路小学陈峻教练的指导下踢了一段时间的足球。如果不是奶奶认为踢足球容易受伤,他很可能与校友许建平一样,成为一代国脚。改行打篮球的何德刚不久后入选了大连市青年队,并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在1975年被西藏篮球队挑走,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那时的他刚上初二。在此后的12年里,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西藏。

  1987年,何德刚从西藏调回大连工作,在大连市体委抓了5年的训练工作,1992年正式成为一名足球记者。

  大何称呼的由来

  人说,12年是个轮回,选择新闻道路的何德刚自从与足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之后,一干又是12年。

  “1992年我开始当记者,1993年《足球周报》创刊时,我就到《足球周报》做专职的足球记者。2000年又从《大连日报》辞职到广州《足球》做驻大连记者。目前在全国跑一线的足球记者很少有我这个岁数了。”在如今被众多二三十岁年龄段充斥的足球记者行列中,看着后辈们一拨拨地崛起,回顾自己十几年来的记者经历,何德刚有感而发:“当初和我一起采访万达、采访国家队的记者现在已经寥寥无几,还剩我在孤军奋战。”话虽这么说,年近五十岁的大何还有着年轻人一样的激情与活力,而他多年的采访经验也使他的工作增添了不少人情色彩。

  足球圈的人士都知道何德刚有个别称——大何。这个名称来源不是因为他长的高大,也非何德刚年长的缘故,而是在十多年前就流传起来的一个称谓。原来,当年在《足球周报》与他同期工作的还有一个叫何勤的记者,为了区别“二何”,就叫何勤“小何”,何德刚为“大何”,这个称呼一直延续到现在。与何德刚这原名相比,大何听起来更加亲切。因此全国各地的记者,包括教练球员都按照习惯喊他“大何”,甚至在实德队中,也因这“大何”这一称呼的流传而搞乱了辈分,闹出不少笑话来。

  从年龄上来看,何德刚的岁数应当和不少球员的父亲是同辈人。然而在实德球队中,对何德刚的称呼五花八门。有喊他“大何”的,如李明;有喊“何哥”,如安琦、王鹏;也有喊他“叔叔”的,如胡兆军。不久前,安琦找何德刚,电话打到家里,大何的爱人接了电话。安琦问:“何哥在家吗?”何妻说:“他出去了,有事你打他手机吧!”安琦回答:“那好吧,谢谢阿姨。”瞧这称呼整的,何德刚比他爱人又小了一辈。

  客串电台记者

  与其他记者不同的是,何德刚除了专职的记者工作外,有时在大连电台没有记者前往的特殊情况下,他还要客串解说员,用手机向大连球迷现场转播比赛情况。2001年亚俱杯实德队在日本名古屋打京巴队的比赛、2002年实德队在韩国济洲岛打比赛,乃至2003年东京举行的A3联赛都是由何德刚通过这种方式让大连球迷第一时间得知比赛进程。

  “虽然帮电台转播比赛并不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是能为大连球迷尽点义务,我觉得很高兴。同时,帮助电台做转播节目也丰富了我的记者经历,对我也是一种锻炼。”何德刚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实德队到印尼的乌龙潘当市打亚冠小组赛,对手是马卡萨队。因为赛前有消息说亚足联会有信号转播这场比赛,大连电台就没有派记者随队采访。直到比赛当天的中午,也就是比赛开始前一小时,已经到达印尼的何德刚突然接到大连经济频率负责人的电话,说是情况有变,想请他帮忙转播这场比赛。

  由于当地球迷比较野蛮,于是大连记者们都坐在场内的草坪上。印尼的天气非常炎热,太阳恶毒地烤着全无庇护的老记们,成群的小飞虫扑面而来,无情地叮咬着他们裸露在外的皮肤。此时的大何顾不了这些,他左手擎着电话进行转播,右手飞快地在纸上记着比赛要点,以供比赛结束后写稿子时用,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

  背着传真机采访

  有人说,当记者的,手里揣支笔就可闯荡天下,而1993的何德刚是背着家里的传真机跟着球队满世界走。

  1993年,刚到《足球周报》工作不久的何德刚被派往成都采访施拉普纳带领的国家队。那时的中国足球还没有职业化,在训练基地附近也没有为足球记者提供新闻中心的设施。当他到达成都进行采访的时候,发现所住的招待所附近根本没有传真机,这就意味着自己辛辛苦苦写好的几千字的稿件无法按时发回报社,而大连方面第二天要出报,还在等他的消息。情急之下,何德刚想出一个笨办法——发电报。他跑到成都的电信局,把主要的稿子写在电报纸上发回来,由于电报稿字数有限,何德刚写满了整整三篇的电报稿纸才完成。

  还有几次,虽然所住的酒店有商务中心可以发传真,但比赛结束后经常是晚上,人家早已锁门下班了。在异地如何快速方便地把稿件发回报社成了出差记者最头疼的问题。这时,何德刚想出个好点子——把家里的传真机背在身上,出差的时候只要在房间接上电话线就可以随时发稿件了。后来的几年时间,何德刚就是这样背着传真机走遍全国各地,甚至到1999年去韩国采访国奥比赛的时候,也是靠传真机及时发回了稿子。

  何德刚告诉记者,今年报社不仅给他换了一台新电脑,还配了一部数码相机,工作起来方便极了,但他永远忘不了那几年与传真机相伴的时光。

  直击球员真实生活

  多年的记者生涯已经为大何与球员之间架起了一道友情的桥梁,在大何眼中,看到的不仅是足球运动员赛场上飒爽的英姿,也了解了在足球明星的光环下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何德刚向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今年他跟随实德队到印尼采访亚冠比赛,返程的时间刚好是要在飞机上度过一个晚上。当时飞机上乘客很多,几乎都坐满了。由于前一天刚打完比赛,实德球员们又困又乏,却根本无法找个舒服的地方睡觉,只能蜷着腿坐在位置里假寐。可是那么窄小的座位里怎么能睡得塌实呢?于是邹捷、邹鹏、张亚林等几个年轻人开始凑在一起打扑克,林乐丰、石磊等人在看书,李尧拿出一个小本写日子。接下来的事情发生的很突然,坐在何德刚前面的李尧猛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他要做什么,只见李尧一个后转身,脸朝下直接扑到飞机的过道上,趴着一动不动,直接睡过去了。

  “足球运动员在场上踢球确实很风光,尤其是赢球时候,会被人们当作英雄般赞美。但是许多球迷可能不了解,这些运动员背后的付出与艰辛。”何德刚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