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钟爱10号的小罗纳尔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助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13:48 体坛周报

  本报特派记者组上海报道 小罗纳尔多无疑是巴塞罗那上海之行中最亮的一颗巨星。8月7日下午,在上海体育场外的NIKE铁笼大战棚里进行的巴塞罗那队展示活动结束后,小罗受到了主办方邀请的一群"巴萨宝贝"的热情包夹,这个喜欢张着嘴"傻笑"的巴西人被挤得直喘气。

  他就是快乐的化身,总是在寻找搞笑的机会,回答问题的时候冷不丁就会自己先笑
中兴手机最佳球员评选 中国队最佳球员评选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中兴手机助威中国足球
起来,然后给出一个幽默的答案。让他人开心的同时也让自己快乐,这难道不也是巴西足球的精髓吗?在他的那些充满思辩和幽默的答案里,你不禁可以得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小罗不仅球技精彩绝伦,而且他还聪明绝顶。

  关于中国

  我很喜欢来中国,因为这里和巴西相似,球迷众多,充满快乐精神。

  TITAN:第二次来到中国,你对我们国家的感觉怎么样?

  小罗纳尔多: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我感到很惬意。中国的朋友总是给我很多关爱,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是一次全新的经历。中国的特别之处是这里人口众多,和巴西有些相似。巴西也有很多人口,很多球迷,因此这里总是让我想起自己的国家。这一次,我很高兴能够代表巴塞罗那来到这里。

  TITAN:昨天(周五)你可让中国记者们空等了一场。由于一直没有看到你,大家担心你无法在明天(周日)的比赛中亮相。你受伤了吗?

  小罗:没有。主要是因为此前我参加了巴塞罗那所有的热身赛,有点疲劳,需要休息一下。我可以肯定地说,周日的比赛我希望踢满90分钟,因为我总是希望出场比赛,希望为球迷提供精彩的演出,尤其希望在上海看到全场满座的盛况,看到球迷们把比赛当作节日的盛典。只要是自己球队的比赛,我总希望能够出场,就像2002年世界杯一样投入地踢球。

  TITAN:你强调自己渴望上场踢球的欲望,这是否来源于你骨髓里的"巴西精神",只要出场比赛就意味着快乐?

  小罗:我的每一天里,最快乐的时候就是上场踢球的时刻。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走进一个满座的赛场,看到人们充满激情,看到他们准备好进行庆祝。正是这个原因才使我很喜欢来中国,因为这里和巴西相似,球迷众多,充满快乐精神。我可以肯定地说,周日我会为观众踢一场漂亮的比赛。

  关于巴萨

  西班牙德比是一场我们一整年都盼望着参加的比赛。

  TITAN:下赛季你的目标是什么,更希望赢得冠军杯还是联赛冠军?

  小罗:我的目标始终是在球技和为人两方面提高自己。我把自己视作一个总能取胜的球员,因此下赛季所有的荣誉我都想得到。我们有一支很好的队伍,实力强劲并富有竞争精神。赢得所有荣誉很困难,赢得一项荣誉同样也不容易,但是至少我们的想法就是要努力去赢得一切。

  TITAN:上赛季是你在巴塞罗那的第1年,能否做个总体评价?

  小罗:很不错。上赛季开始时,巴塞罗那经历了不少变化,管理层、教练和球员都发生了变更,联赛第一阶段我们表现有些疲软,但第二阶段表现远胜于第一阶段,最后巴塞罗那获得了联赛第2名。对我个人来说,这样的开局是很好的。

  TITAN:第二个赛季即将开始,你是如何准备的?

  小罗:我认为,未来的赛季将非常漫长,有许多重要赛事,尤其是我们要参加冠军杯,这个当今欧洲足坛最高水平的赛事。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身体和心理两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在漫长的赛季里能够承受密集的高水平赛事,保证自己可以最大限度地出场比赛。

  TITAN:巴塞罗那曾是一支"荷兰球队",今年夏天随着新球员的加盟,巴塞罗那成为了一支"巴西球队",我想你会很喜欢这个变化……

  小罗:这样非常好,不是吗?所有球员都希望为巴塞罗那效力。今年,巴塞罗那的巴西球员都希望踢出一个漂亮的赛季,尤其是因为过去那些拥有巴西球员的年份里,巴塞罗那总是赢球,球队和球迷的脸上写满了快乐。

  TITAN:这是否意味着巴塞罗那足球风格的转变?

  小罗:毫无疑问,过去的球员拥有自己的风格,现在新来的球员拥有另一种风格。我不知道球队是否会改变打法,但是既然拥有了风格不同的新球员,巴萨的面貌肯定就会发生改变,因此我肯定巴塞罗那的风格会发生一些改变。

  TITAN:如何评价新加盟的队友?

  小罗:新引进的球员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巴塞罗那已很久没有赢得重要冠军的情况下,引进和更换球员是一件必要的事情。今年的这些变更将让巴塞罗那变得更好,我对此感到很满意。(开心地笑)只希望不要把我也更换了,因为我还希望为巴塞罗那踢球,和球队一起成为冠军。

  TITAN: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之间的西班牙德比总是气氛紧张,你对此感觉如何?

  小罗:西班牙德比的确是一场特别的比赛。人们对这场比赛的关心将持续一个星期,从周一开始,每个人都在谈论这场比赛,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比赛做准备,几乎是整个国家为这场比赛停止了别的活动,这和别的国家的德比战气氛区别很大。对于球员来说,参加这种比赛也是一件幸事,上赛季我仅仅参加了一次西班牙德比。但我可以说,西班牙德比是一场我们一整年都盼望着参加的比赛。

  关于自己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助攻。如果能为同伴创造进球机会,我就已经感到满足了。

  TITAN:你刚才说所有球员都希望为巴塞罗那效力,因此你才选择了巴塞罗那?

  小罗:当时也有一些别的球队邀请我,我选择巴塞罗那,是因为这里的气候、语言和文化和巴西比较相似,这能够方便我的适应过程。从这个方向考虑,我也征询了朋友们的意见。

  TITAN:你此前想象过为巴塞罗那效力吗?

  小罗:当然,我一直希望为巴塞罗那效力,和最优秀的球员们一起踢球。现在我实现了这个梦想,身穿巴萨球衣,拥有伟大的队友。

  TITAN:小罗纳尔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球员?

  小罗:一个令我满意的球员。我很满意自己拥有健康,并以足球为生,因为足球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我也很满意拥有不错的球技,能为球队和队友提供帮助。

  TITAN:巴塞罗那在夏季热身赛中,你还没有进球,但在巴萨的8个进球中贡献了4次助攻。是进球还是助攻能够为你带来更多的快乐?

  小罗: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助攻。如果能够为自己的同伴创造进球机会,我就已经感到满足了。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的职责就是为同伴创造机会。上赛季尽管我攻进了不少球,但我的特点绝对不是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射手。在国家队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为罗纳尔多创造进球机会;在巴黎圣日耳曼的时候,我主要的作用也是为奥科查、阿尔内卡他们创造机会。在所有我效力过的球队里,我的助攻效能都大于射手作用。

  关于国家队

  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号码,我的就是10号。

  TITAN:你在巴塞罗那的球衣号码是10号,在巴西国家队穿过8号、11号等号码,你最喜欢的号码是?

  小罗:从小我就一直穿着10号球衣,进入国家队的时候,由于有里瓦尔多这样的球星已经在国家队穿了很长时间的10号,我只能选择别的号码。当然,我喜欢穿10号踢球,但是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仅仅是一种个人的迷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号码,我的就是10号。

  TITAN:现在里瓦尔多走了,你仍然得和卡卡、阿莱士等人竞争巴西国家队10号球衣……

  小罗:不(做出很夸张的表情),数字仅仅是一种迷信。对我来说,穿70号、13号这样的号码踢球也没有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能够上场踢球,因此能否得到10号并不重要。

  TITAN:说到阿莱士等人,今年夏天巴西队夺得了美洲杯冠军,阿莱士、阿德里亚诺等球员表现不俗,这是否让人们对2006年世界杯的巴西队更加充满期待?

  小罗:毫无疑问,阿德里亚诺以及其他一些年轻球员都拥有高超的技艺,巴西队在美洲杯上也证明了自己拥有一支优秀的球队。事实上这批球员和我都属于同一年龄段,唯一的区别是我稍稍超前了一步。

  TITAN:佩雷拉和斯科拉里之间有什么区别?

  小罗:就像每名球员各有特色一样,每位教练也拥有自己不一样的风格。斯科拉里的训练方式更加艰苦,而佩雷拉的训练方式则有所不同。但他们两人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教练,他们都曾率队赢得过世界杯冠军,他们总是能够向球员们传授很多重要的东西。我从他们两人身上都学到了很多。

  TITAN:斯科拉里和你一样也是高乔人。你在欧洲度过了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否想念南里奥格兰德州的那些亲友?

  小罗:当然,那是我的心灵所系之处。阿莱格雷港是我的城市(巴西南方省份城市,经济、人口等方面都无法和圣保罗、里约等地相比。在葡萄牙语中,阿莱格雷是"快乐"的意思),我的很多好朋友生活在那里。我离开了他们,已经来欧洲两年多,从巴黎到了巴塞罗那,现在正在开始自己在欧洲的第3年,我觉得自己在欧洲很适应,尤其是在巴塞罗那找到了家的感觉,当然,我的好朋友们仍然生活在阿莱格雷港,我时常想念他们。

  TITAN:想家的时候,你会去巴塞罗那寻找家乡风味的餐厅吗?

  小罗:有点困难,巴塞罗那的高乔人可不多。那里有很多巴西人,但很少有人来自阿莱格雷港。但只要有机会,我也会去展示自己的南里奥格兰德州特色,我们的高乔烤肉可是非常美味的。

  连龅牙也可爱

  自从巴塞罗那到达上海的第一天起,小罗纳尔多就是最能引发球迷们痴狂追逐的明星。巴塞罗那10号所到之处总有"听取尖叫声一片"的意境。

  在相貌上无可恭维的小罗之所以能够如此受球迷青睐,高超的球技当然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不过,更重要的是,巴西人的每一次露面都总能给人带来积极、乐观的情绪。几天来通过与小罗的几次近距离接触,笔者也深深地为他那种与生俱来的乐天精神所感染。

  8月7日下午,小罗纳尔多如约接受了《体坛周报》和中央电视台的联合专访。巴西人比原定的14点30分整整迟到了半个小时,但在露面后他便用一个标志性的微笑向所有人做出了最好的道歉。巴萨10号主动与大家打着招呼,并与在场的每一位记者握手寒暄。

  整个采访过程中,小罗纳尔多不是微笑,就是做出各种丰富的表情。当他的某一个回答引起现场记者们的笑声时,小罗还会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结果只能让众人笑得更厉害。有一次,他还偷偷趁镜头不注意朝左边的记者做了一个可爱的鬼脸。这弄得一旁的巴萨俱乐部官员也都哈哈大笑。

  在小罗自己营造出的轻松氛围中,专访的时间悄然而过。当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巴西人又主动来到记者们面前,再次微笑着与大家一一握手告别。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带着无比爱怜的神情表示:"小罗的门牙多可爱啊!"的确,微笑起来的小罗纳尔多自己也都从不在乎这两颗过于外突的门牙。甚至这一外表缺陷都能被他用做取乐逗笑的道具。在7日下午继续举行的耐克铁笼赛上,与全队一起亮相的小罗在见到现场球迷打出的自己噘着嘴的一张大型漫画后,甚至当场模仿起了漫画像的神情与动作,这样的随和只能让近百名球迷爆发出更炽热的欢呼与尖叫声。

  了解了小罗的为人,就不难解释他为何总能在球场上给球迷带来快乐。没有人怀疑他就是一个为快乐而生的人,他的足球同样是为快乐而存在的。在下午的联合专访中,笔者原本想问他是否会有朝一日加盟伯纳乌或斯坦福桥,但最终还是舍弃了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的大男孩继续沉醉在他红蓝色的梦想里吧。7日晚,当看到系着大红色发带的小罗精力充沛地出现在训练场上时,笔者感到自己当初的确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此时,一个高喊着"Ronaldinho"的女声正在八万人体育场上空回荡。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