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玉展:我的足球只有快乐 国奥生涯使我扬名立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6:16 《球迷》报

  在六月份刚刚结束的广东省业余足球联赛中,广东三水市队最终获得了本次全省联赛的冠军,这支新冠军的诞生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毕竟像李玉展、胡志军这样的原广东籍国脚都是这支球队的主力队员。

  “矮脚虎”李玉展终于现身了。自从1999年离开广东宏远队,随当年宏远鼎盛时期的主帅陈亦明远走成都,加盟成都五牛俱乐部后,这名身高仅有1.63米的前国奥球员彻底从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公告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04年怎样投资赚大钱?!
南粤球迷的视线中消失了,时隔四年之后,李玉展又回到了球迷的视线之内,只不过他的身份不再是职业球员了,而是业余联赛中的高手。

  现在的李玉展总是频频亮相于

  各种五人制、七人制足球赛的赛场。虽然已久别赛场,但拥有“矮脚虎”之称的他还是雄风不减当年,率领以前宏远球员为班底的球队一举夺得广州七人制足球赛的冠军。李玉展坦白地说,足球给他带来了太多的快乐:“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没有了任何的压力,可以尽情地享受足球所带来的快乐,无拘无束。”

  也许正如小品演员潘长江(身高1.62米)所说的,“浓缩才是精华”,当年仅以1.63米身高驰骋绿茵威震江湖的李玉展不仅在足球场上拥有过人的天赋,如今初涉生意场的他依然是如鱼得水,把自己和大哥开的机械工程公司打理得头头是道。“生意场和足球场有很多相通之处,要做好一单生意,需要冷静的头脑,果敢的判断,还有永不枯竭的进取心和自信心。”李玉展正襟危坐地说。

  崛起之乐

  运气光顾了勤奋的我

  1.63米,这样的高度似乎更应该让李玉展出现在举重或体操的赛场上。但是,李玉展偏偏来到了足球场,而且一蹴而就,一举成名。李玉展出生在中国足球之乡———广东梅县,和许多小伙伴一样,他和足球结缘皆因足球之乡那种浓厚的足球氛围,正如他所说:“那时踢球在梅县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特别是男孩子,到了五六岁,父母总会让你到球场上踢上两脚球。在那种氛围下,我渐渐被足球‘俘虏’了。”

  李玉展是一个做事很较真的人,只要是自己决定要做的事情,就一定会竭尽所能地做好。当初练球的时候,虽然很多人都曾对身材输一筹的李玉展投去过怀疑的眼光,但在小玉展眼里,这些怀疑的眼光却变成了一种动力,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自己,“我必须证明自己是行的,我要让所有曾经怀疑过我的人刮目相看。”于是,在梅县少体校的训练中,李玉展总是最用心和勤奋的一个。“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球员,这是我对自己的定位。要想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我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李玉展说,“一点不夸张地说,我从上少体校的那天起,每天在队友完成日常的训练后,都会主动留下来加练,天天如此,即使刮风下雨都不例外。”

  运气总是光顾有准备的人,1986年,广东足协派出了由现广东女足主教练郑良耀和陈铭方率队的考察团,到梅县去选拔人才组建广东三队。那天,考察团来到梅县少体校,在众多的小球员中,郑良耀指导从人群中看中了当时身高仅有1.55米的李玉展,并向考察团提出想将李玉展选入省少体校,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其余考察团成员的反对,理由就是因为李玉展的身材决定了他不是一个可塑之材。“我记得那是1986年,在顶住压力后,郑良耀指导还是把我选入了省少体校。虽然当时还很小,但我知道这个机会来之不易。在少体校的训练和比赛中,我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展示自己和完善自己。”李玉展静静地回忆着。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来的日子里,李玉展开始了自己的国字号历程:国少、国青到国奥。

  辉煌之乐

  国奥生涯使我扬名立万

  虽然1996年,李玉展所在的那支国奥队在奥运会外围赛中兵败吉隆坡,无缘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但是在李玉展看来,国奥队的那段生涯却是自己足球生涯中最为开心和快乐的,而让他感到最为激动的则是自己在东亚运动会上与日本队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正是凭借李玉展的两个入球,中国国奥队2∶1战胜了强大的日本队。“那场球绝对是我足球生涯中最经典的一场比赛,我非常清楚地记得自己是被替换上场的,当时中国队暂时以0∶1落后日本队,主教练拉德希望我能用自己出色的盘带盘活中场。没想到的是,我居然攻进了两个入球,帮助中国队以2∶1险胜日本队,夺得那年东亚运动会的足球冠军。”李玉展在海珠体育馆的看台上兴奋地回忆着。

  而说起奥运会预选赛中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李玉展并没有强调过多的客观因素(那场比赛因为暴雨先后三次推迟了开赛时间,而在接到推迟比赛的通知后,中国队员先后三次进行热身运动,而一旁的韩国队员则非常悠闲地聊着天,直到最后一次更改比赛时间后,韩国人才第一次起身热身),“中国队在整体上还是不如韩国,必须正视我们与韩国之间的差距。”在李玉展的国字号经历中,都是以失败告终,但在国奥队的那段日子却让李玉展感到十分的开心和快乐,“可能那是我最后一次的国字号经历,所以回想起来格外兴奋。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教练对我还是十分信任,而且经常会在关键时刻把我当成秘密武器,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我对自己能得到重视感到非常的满意。另外,在那支国奥队中,队友们都非常团结,队内竞争也十分良性,我可以把所有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

  转会之乐

  我在成都过得很好

  1998年底,李玉展离开了陪伴自己5年的广东宏远队,随陈亦明远赴四川成都,加盟成都五牛队。和众多赴外踢球的广东球员叫苦连天不同的是,李玉展认为自己在成都五牛的那段日子过得非常开心,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我到了成都后,没有感觉到任何陌生感,我觉得成都是一座很休闲的城市,人也非常热情。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到成都五牛队后,我找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教练也非常信任地把我当做核心球员来培养,我觉得自己的价值达到前所未有的体现。”李玉展美美地回忆着,“可能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吧,很多广东球员到外地踢球总是会有诸多不适,比如饮食,比如天气,但在我看来,成都的川菜实在是太美味了,我和队友经常会下馆子吃火锅。”在谈到当初为何要离开广东宏远的时候,李玉展认为是球队给自己的发展空间太小了,而且在球队中,自己的作用似乎并没有所认为的那么大,“主要想给自己换个环境试试。”

  2001年底,李玉展正式从成都五牛挂靴,原因是严重的腰伤:“当时医生的诊断是第六腰椎板轻一度滑脱,如果再进行剧烈的运动,让椎板伤情恶化,以后可能是下身瘫痪。”

  严重的腰伤一直困扰着他,在甲B联赛中出场次数也是断断续续。在当年随队上海埂练了几天后,李玉展主动找到了教练,表示自己的腰伤已跟不上球队的训练,希望就此退出,不要因此拖了球队的后腿。在经过教练组同意之后,李玉展回到了成都。在成都,他再次向领队佟斌表示,腰伤已不允许他再练下去。佟斌曾征询李玉展的意见,是否将他放进转会名单,李玉展拒绝了,他表示愿意选择退役。在得到俱乐部的同意之后,李玉展在2002年元旦到来之前回到了广东。

  归隐之乐

  生活乐无忧,盼着当教练

  最近,李玉展和自己的大哥开的那家机械工程公司正好在中山市接了一单生意,为此,这几天忙着参加五人制选拔赛的他每天都得辗转于中山和广州两市之间,“足球已经融入了生命,就算再忙,我也得给足球腾出时间。”在自己的公司里,李玉展主要负责的是对外联络,频繁地与人磨嘴皮,让李玉展拥有了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不过,李玉展说这正好为自己的梦想奠定了基础,“和足球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心里总是放不下啊。”李玉展一直强调,现在梅县的孩子踢球的越来越少了,原因就是由于没有了广东队,梅县基层的教练都不知道把孩子送到哪里,真想出来当教练。“毕竟自己也是广东培养出来的球员,有机会真的很想回报一下广东足球,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出去,不管是带小孩还是带成年队。”

  当问到李玉展,现在打理公司,有没有觉得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不够用时,他说,实践才是硬道理,“不过有空的话,还是得读点书,实践必须要用理论来指导嘛。”□

  李玉展个人档案

  球衣号码:10号

  身高:163cm

  体重:63kg

  球员经历:

  1993—1998广东宏远队

  1998—2002成都五牛队

  2004年广东省业余足球联赛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