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孙庆梅老家扎根 角色转换足球小姐变“管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6:45 《球迷》报

  说起孙庆梅,这位叱咤足坛的球员可是中国女足的骄傲。1988年,在广州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孙庆梅以突出的表现成为了中国首位荣获“世界足球小姐”称号的球员。在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孙庆梅一直是国家队中的主力队员。1997年12月代表国家队打完亚洲杯后,孙庆梅正式退役,那时她31岁。

  去年在久别国家女足的大家庭六年后,孙庆梅的名字又一次的频频见诸报端。在通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过了中国足协所举行的国家女足教练的竞聘后,孙庆梅成为了新一届国家女足教练班子中的一名助理教练。“以前在国家队中是球员,是队长,现在再次回来的时候,自己成了一名助理教练。角色的转变,意味着压力的增大,但我相信自己能站好这班岗。”

  难忘的世界杯情结

  在中国女子足坛,孙庆梅一直是位很有地位的球员,中国女足的成长和辉煌都与她密不可分,但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孙庆梅只为成长贡献,却没能和辉煌结缘。

  1991年孙庆梅作为前卫参加了世界杯赛。首场比赛中国女足面对北欧头号劲旅挪威队,以4:0大胜,其中第4个进球就是孙庆梅打进的,这是孙庆梅在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时隔多年,当时的情景她依然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我带球突到门前,左脚一扣晃过防守球员,右脚轻轻地吊射,嘿嘿,球进了!”可能就是第一场比赛胜得太漂亮了,年轻的中国女足一下子被抬到了夺标热门的位置上,队员们的心态一下子都变得浮躁了,孙庆梅说:“现在想想第一届世界杯,大家的心态都没有摆好,所有的队员都心高气傲,说话特别冲!”就是因为准备不足,中国女足才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败阵,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名。

  说到1991年的世界杯,孙庆梅还提起了经常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霍英东先生:“如果不是霍先生的大力支持,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很难在中国进行,他经常看望大家,请女足队员们吃饭,他还承诺,如果中国女足能在首届世界杯上打入前四名,就会重奖我们。只可惜我们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输给了瑞典队。如果那一届比赛打好了,霍先生肯定会更加支持女足,那么中国女足的发展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曲折了。”

  第二届瑞典女足世界杯,孙庆梅被赋予了更重的责任,身披11号球衣的她戴上了队长袖标。首场比赛中国队再次遭遇老冤家瑞典女足。瑞典女足既有战胜中国女足的心理优势,又是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先机,这一场硬仗最后的胜者是中国女足,而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的就是孙庆梅:上半场30分钟左右的时候,刘爱玲禁区内妙传中路,孙庆梅在快速跑动中一记强有力的头球冲顶,球擦着守门员的手指飞进网内。

  说到头球,孙庆梅也有些得意:“别看我是近视眼,不戴眼镜0.2,戴上眼镜不过1.0,但关键球还都是头球进的,抢点好,意识好,头球才能好。”本届杯赛,中国女足半决赛输给了德国女足,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当时的德国女足是1995年的欧洲冠军,中德女足此前曾交锋3次,中国队1胜2负,世界杯中国队再输给她也是没有办法。1999年世界杯,已经33岁的孙庆梅没有参赛。除了这两次世界杯的经历,孙庆梅还提到了1988年的国际女足邀请赛,“其实国际足联原来准备在1988年举办首届女足世界杯,但由于当时太仓促了,最后没能举办成功,只是以国际女足邀请赛的名义,请到了6个大洲的12支队伍参加,也都是当时世界女子足坛最强的球队。”当时中国女足获得了第四名,还是孙庆梅在关键的八进四对荷兰队的比赛中打入了关键的进球。也就是在那时,孙庆梅被国际足联授予世界足球小姐的称号。

  中国女足的大管家

  曾经是叱咤足坛的“世界足球小姐”,如今是“管内管外”的中国女足助理教练,谈到自己的角色转换,孙庆梅腼腆地笑了:“当队员的时候想的只有怎样踢好球,现在嘛!我是她们的大姐姐,训练生活都要管。”

  在中国女足再次兵败美利坚后,孙庆梅萌生了到国家队任教的想法,尽管知道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出任主教练还是有点勉为其难,但是孙庆梅还是觉得在中国女足目前最苦难的时刻,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女足队员和一名地方队的教练,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在危难时刻显身手。在权衡利弊后,孙庆梅选择了竞争国家女足的助理教练,并最终如愿以偿。虽然都是教练,但是孙庆梅到了国家队后亲身感受到了角色的巨大变化。“从主教练变成助理教练,以前别人围着你转,现在你得改过来,积极地配合主教练的工作。”孙庆梅说,“张海涛是一个出色的教练,也给女足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理念和训练手段,我得好好向他学习,而且作为一名女教练,自己平常一定要做好队员们的思想工作,并扮演好球员和张海涛之间沟通和交流枢纽的角色。”

  其实孙庆梅的身份不仅是国家女足的助理教练,更是河北女足的教练组内惟一的女性,在前不久的女超联赛中,孙庆梅就坐在当时还是球队主教练的商瑞华身旁,认真指挥球队的每一场比赛。由于都是河北人的缘故,孙庆梅和队内的姑娘们格外亲,训练场上,她会及时纠正队员们的错误动作,陪着她们加练体能。训练完了,队员们会挽着她的手有说有笑。看到她在刷鞋,淘气的小队员会拎着球鞋往她面前一放,撒着娇说:“孙指导,您顺便一起刷吧。”每当这个时候,孙庆梅就会笑着嗔怪一句:“小丫头,又偷懒了吧。”然后,埋头把球鞋擦得干干净净,“姑娘们训练一天很累了,挺不容易的。”

  今年将近40的她,比队员们大了十来岁,但是年龄的差距并没有造成“代沟”————遇上不顺心的事,姑娘们都会来找这位善解人意的大姐姐聊天。“我是队里的‘管家’嘛,我不管谁管啊,”孙庆梅说。

  孙庆梅在1997年退役之后,石家庄市政府提供了很多待遇不错的工作机会,但是她都觉得不太适合。直到这次中国足协公开招聘教练,她觉得自己很久以来的教练梦终于可以成真了。她说:“我一直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的女足队员,能做老本行是我最开心的事。”

  从上任到现在的两个多月里,孙庆梅只在家里待过四天,连大年初一都是在训练场上过的。“我现在最想念的是我五岁的女儿。你看,我闺女多有灵气啊。”拿着女儿的照片,孙庆梅的眼中闪过了一丝光芒,“小丫头每晚都要给我打电话,听到她的声音,我就感觉充满动力,”孙庆梅说。

  问她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孙庆梅说:“当然是希望中国队能在奥运会预选赛上顺利出线了。”停了停,她又轻轻地说:“然后就是能有机会和家人去旅游一次。”

  最大愿望是“女成母业”

  尽管孙庆梅退役时已经31岁了,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她早在1991年的时候就与毕业于北体大后分配到河北省体育局的张宏峰完婚。不过,毕竟正值当打之年,喜欢孩子的孙庆梅一直没有和丈夫提起要小孩的事。这一拖就是7年,直到退役后,孙庆梅才有了充足的时间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女儿出生后,夫妻俩给女儿取名张丛钰。说来,这个名字还有特殊的意义呢。原来他们想给女儿取名“从育”,即从事体育的意思。后来改成同音字“丛钰”,又多了一层意思,即“丛里的宝贝”,也就是希望女儿将来也能继承母亲的事业,当一名出色的女足运动员。“她踢出名堂了,我说不定还把她送到北京队呢。”孙庆梅说。与那些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将来踢球的老队友相比,孙庆梅显然有点独树一帜,“我和她爸爸都是搞足球的,我们清楚,没有苦哪来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