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坛名宿指点欧洲杯 王洪礼:中国足球切入点不正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41 沈阳晚报

  欧洲杯从火爆出炉到冷门迭出,让人不禁要为本届欧洲杯的精彩纷呈拍手叫绝;回首看看我们身边的中超联赛,球市萧条,无人关注,只剩下球员在场上机械地奔跑。第一阶段中超收官战在欧洲杯的影射下草草收场,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王洪礼:中国足球切入点不正确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夏日促销,超值优惠

  现身为辽宁队总教练、原辽宁队的老帅王洪礼对中超与欧洲杯的差距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

  一、最基本的东西要练好

  虽然欧洲杯还没有完,但对我们确实还是有些启迪,通过看比赛,我们看到了自己存在的差距。我们现在还处在落后的状态,应该拼命赶上去。就拿场上队员们的表现来说,像我们辽足队员,最主要的就是技术和战术的运用与人家有差距。换句话说,这个球到底应该怎么踢?比如说,有的球到底是怎么拿?怎么停一下?我们在处理的时候总是不尽如人意。而欧洲球员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就感觉比较合拍。这个球如何处理,实际上这里面的能力差距很大。就拿很基本的东西来说,二打一,我们的队员从进入足球学校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现今在职业队一线队踢球,二打一的合理运用仍然打不好。这就是差距。只有掌握了基本的,再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战术才可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捷克队就是一个例子,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打的反击快,防守又好,专打防守反击而连战连捷。事实上,没有什么所谓的真正主流打法,足球主流就是要合理安排。像352是最早的阵型,442是在其基础上后期发展的,并不代表说442一定会好于352,最终阵型的确定还是要根据队伍情况而定。我们与欧洲足球在实力上有差距,就应该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二、足球切入点要找准

  足协曾经多次召开足球工作会议,强调今后足球的重点、切入点在哪儿,十年前我曾提出应该抓技能的应用。但足协最后下的结论却是“狠抓作风,顽强拼搏”。实质上,足协定下的这个重点,或者说是所谓的中国足球的切入点并不能真正称得上是符合我们实际需要的结论。像中青,他们打的不好,实际上是让外面给吵蒙了,今天说他们作风有问题就抓作风,明天说他们战术上打的不好就抓战术,有的人说他们工资不合理又开始限薪。听说过哪个行业限薪吗?只有中国足球。实际上,队员挣钱就是几年的时间。而像“狠抓作风,顽强拼搏”这样的标志性口号,应该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本身所应具备的,而不是提到中国足球的重点。

  另外一点,如果按照我们现今足球学校的办法,足球学校真的可以取缔了。现在光沈阳市的足球学校就多达50多个,一个队员每年要花上万元。而据我了解,送到那儿的孩子有三分之二都是因父母离异才去的,他们根本不学文化知识,长大后甚至连小学文化都达不到。这在国外是根本不存在的。而只有队员的素质高了,对打法的理解才能更好,不会因为个人而破坏整体。

  三、外界环境很重要

  每个国家都有他自己的强项和发展优势,之所以外国人不看亚洲杯,这里面有一个区域性、民族习惯性的问题。就像日本的相扑,它在日本很受推崇与尊敬,但如果放到我们中国或是其它国家,也许它早就不存在了。至于英超,英国人已经把足球看作是一个“教”。从英超到下面根本不入流的低水平队伍,每一个俱乐部都会拥有至少五六支球迷团体的拥护。他们的球迷才是真正的球迷,能够真正做到与球队荣辱与共。国外的媒体也是这样,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更方便地收看比赛。回头再看看我们中超杯,还没等开始,我们有些舆论就已经将它打入牢底,称之“中超杯势必会一塌糊涂”。中国最重要的传媒对中超联赛也不加以重视,甚至不舍得花钱对中超的转播进行投资,而却对欧洲杯等国外赛事大加吹捧。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与人家的差距。

  刘建生:守门员是半个球队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支球队的守门员水平如何,绝对关系到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而每场比赛中,守门员发挥的好坏,势必会对比赛的最终结果起到决定性因素。

  作为辽宁队的守门员,也是辽宁队的一名老臣子,刘建生对这届欧洲杯中的每位守门员都评价很高。“我认为这届欧洲杯中,所有的守门员表现得都很突出。可以说他们不但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且是超水平的发挥。如果他们表现得不是这样优秀,可能这届欧洲杯会进更多的球。稍显夸张地说,守门员就等于半支球队,守门员表现的好坏会影响整支球队的军心。而守门员就是这样,球队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就应该站出来,一定要有十足的信心。大家可能对葡英之战中,葡萄牙守门员里卡多的印象很深,最后一刻,里卡多为葡萄牙队一脚定乾坤,足以证明里卡多的心态自信到了极点。实际上,罚点球不是技术问题,只是心理问题。里卡多到最后连手套都摘了,这就是心态极其自信的表现。但话又说回来,守门员的压力要大于其他人,守门员的位置太敏感,进球的责任无论在谁,守门员心里是最难受的。所以,锻炼自信心是惟一鼓励守门员的最好的药方。

  陈波:强弱球队区分不明显

  强弱球队区分不明显是辽足人士对于本届欧洲杯普遍评价的一个共同观点。

  老将陈波称:“虽然比赛没怎么看,但集锦看得很多,确实感觉没有完全的强队。弱队要把位置摆正了,也能打出很好的水平。此外,我感觉通过本届欧洲杯可以看出,国内的足球在意识上和整体配合上与欧洲大牌球队无法比较,存在差距,应该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找不足,解决问题。”

  辽足的新生力量王新欣和张永海也赞同此观点。两人还十分欣赏带领希腊队一路闯关的主教练雷哈格尔。“既然能够将希腊队在欧洲杯这种高水平的赛事上带到最后时刻,可见雷哈格尔确实有一定的水平,如果中国足球队再请外教,可以考虑一下雷哈格尔。”

  作为辽足现任俱乐部总经理,吕锋除了对本届欧洲杯球队有个感观上的认识外,对球场外,吕锋也有一些感慨:“欧洲杯的组织安排及赛事很严密。这一点也值得我们学习。从俱乐部角度来讲,商业运作很成功,场场爆满,不像中超比赛。当然,有了问题,感到差距后怎么办,这是我们值得总结的问题。缺什么就补什么。”

  王永权:中超渴望公平环境

  在此次本报举办的“大话欧洲杯”活动中,沈阳体育学院足球教授王永权也特意赶来参加。对于本届欧洲杯的裁判执法水平,王永权也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永权称:“本届欧洲杯的裁判执法绝对属于高水平,像踢球一样,比2002年世界杯要好看。人家的水平为什么这么高?高水平的足球,才有裁判高水平。现在中国足球圈里,黑哨、场上错漏根本不算什么,收钱的要为人服务嘛。而国外的比赛水平很高,很精彩,和裁判执法有很大关系。欧洲杯对裁判要求很严格,但至少到现在为止,欧洲杯中裁判的判罚都很准,按我的观点看,还有二三个点球该判没判,但是已经判罚的百分百准确,没有任何争议。看得出,欧洲杯不但比赛水平很高,裁判执法也在引导世界足球的潮流。”

  相较于欧洲杯来说,很多嘉宾认为,中超现今的比赛环境和裁判的执法水平就要差很多。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锋称:“就说我们现今的辽宁队,总是被假球所困扰,被黑哨所陷害。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足协能够给我们一个公平的环境,让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刘建生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称:“由于中超的复杂性,每一场比赛守门员的压力都特别大,打假球的事情,通常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就是守门员。”王洪礼加以补充道:“我们每场比赛还没等开打外面就开始吵着说哪个地方已经开盘了,结果谁赢谁负都出来了。这时候,我只能对我们的队员说,用你们的行动去证明你们的清白。上场打青岛我们赢了,那就是队员自己争气了,自己为自己证明了。否则的话,你真就说不清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