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山东女足“享受”没比赛的日子:针对联赛放眼长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8:59 体育晨报

  终于,全国女超联赛迎来了难得的间歇期,但是对于山东女足来说,却没有歇息的概念:7月11日全国女足联赛第三、四阶段的比赛开打,明年这支山东女足还是山东全运队,频繁的比赛任务让山东女足放弃了休息的概念,全力备战成为她们间歇期的生活主题,此外的“副生活”则少的可怜。

  训练:针对联赛 放眼长远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一波接一波彩铃送大奖

  女足超级联赛13日打完第一阶段八场比赛后,因为国家队开始备战奥运会而暂歇。山东女足上周一(14日)从河北返回济南郭店——山东女足的大本营后,全队放假2天休息,上周三(16日)开始恢复调整,除4名年轻小将抽调到二队打比赛以及晋晓梅上调国家队外,其余队员均参加了首日的训练,在此后的两天半时间里,也没有队员请假,上周六下午以及周日则是队员们例行休息。

  据主教练娄序成介绍,这次为期25天的间歇时间里,球队实际训练的时间有20天,这其中包括一场正在联系与天津女足的热身赛,7月9日,球队将赶到第三、四阶段女足联赛的赛地天津,作最后的准备。训练的内容开始主要以调整恢复为主,进行的都是身体柔韧性及四肢力量的锻炼,随着比赛的临近将主要以对抗性训练为主,当然,因为全国女足联赛是赛会制形式进行,比赛比较密集,所以上量进行体能的锻炼必不可少。

  在上周的三天半的训练中,女足主要是在恢复调整阶段,上周五由于一场罕见的大雨,女足姑娘们没有在场地内训练,而是在平时山东竞技学校自行车队的训练道上进行了6000米的长跑。根据这支山东女足所担负的任务,娄指导给我们进行了分析。全国女超联赛,山东女足面临保级的考验,9月份进行的最后两场比赛中,争取至少拿下一场比赛,保证留在中超。而如果单纯考虑明年全运会的话,女足联赛尽管没有升降级的威胁,但锻炼意义也不小,因为在女足联赛中将遭遇参加联赛的其他全部19支球队,除小天鹅奥青队外,这些球队在明年的全运会中都可能是山东全运队的对手,提前较量、提前摸底,对于山东女足来说会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娄序成主教练表示,对于联赛我们依然会像第一、二阶段那样全力以赴,在锻炼队伍的同时,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第一、二阶段的比赛中,山东女足共与解放军益鑫泰 、河南建业、广东清新基地、安徽龙津、天津汇森 、大连实德、四川剑南春、兰州等10支球队进行了较量,取得了2胜4平2负的不错战绩,在下月中旬的三、四阶段的比赛中,山东女足还要与不同的球队交手,娄序成主教练说,即使不能在明年的全运会上遭遇,但能与不同实力、不同风格的球队交手,对于山东女足的锻炼价值同样很大,我们也会利用联赛的机会继续锻炼队伍的打法,将我们固有的技战术进一步磨合熟练,常言说得好,“一招鲜,吃遍天”,山东女足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特有的打法,实践证明,在刚刚休战的女超联赛中,山东女足不俗的战绩已经证明了她们是对的。

  业余:最“奢侈”是玩传奇

  了解山东女足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支没有赞助投入的球队,全部的资金来源于省足协的拨款,像许多国内女足球队一样,她们在“省吃俭用”中度日。

  在今年女超联赛的比赛中,主场时,在山东女足的教练席边只放一箱水,全队主力加替补15个人,再加上教练组、队医等,每人平均一瓶水不到;主场乘坐的回驻地“座驾”更是难与男足的豪华大客相比,一辆中巴刚好满满将十几个人装下。客场作战,山东女足总是尽量晚到客场住宿,而在打完比赛的当晚,她们便直接坐火车往回返,乘飞机是他们连想也不敢想的。

  据悉,在山东女足根本就没有什么进球或赢球奖,有时主教练娄序成便利用乘车、住宿省下的微不足道的钱来作为队员进球奖,尽管有时发到进球队员、助攻队员手里的只有几十元,但女足姑娘们仍然高兴的跳脚,进球是大家的功劳,奖励当然也往往由大家一起来消费掉。娄序成主教练感慨地说:“我们这支球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球队上下团结的精神至关重要。”确实,曾经跟队整整一天的记者,从中领略到了山东女足整个队的团结气氛,主教练娄序成是一位严格的教练,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者,训练中,他的任何严厉的语言姑娘们都能接受;训练之外,姑娘们的生活,娄指导则全权委托给了被队员亲切地称作“凤姐”的助理教练陈玉凤。队员之间关系的融洽,从所有队员称呼老将朱静时的一声“朱奶奶”就可见一斑了。

  终于又是一个间歇期,本来以为球队可以多放几天假的姑娘们,最终不得不打消了回家看看的念头,在因为疲劳狂睡了2天后,她们全员(国脚晋晓梅和4名抽调到二队的队员除外)参加了上周三的首堂恢复训练课。

  平常每天姑娘们都严格遵循着作息时间,有的队员忍不住欧洲杯的诱惑,在晚上10:00熄灯后,要偷偷“瞄”一眼,但“瞄”过之后,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训练,她们还是忍痛割舍了最精彩的比赛。

  终于到了周末休息的日子,周六的晚上,不少队员就商量着要痛快地看一个通宵的欧洲杯,但“太累了”往往成为她们实现不了“预谋”的真实借口。周日是队员可以离开偏僻的“荒原”郭店到济南市里“放风”的日子,可因为收入的限制,使得到了市里的姑娘们除了卖一些日常用品外,就只能停留在大商店里过过眼瘾了。最让姑娘们心疼的是从市里到郭店的车费。来的时候,有时还可以搭一搭也在郭店的省足校的中巴便车,而回去时大多不得不自己掏钱乘车。因为路途远,还没有到那儿的公交车,所以只能乘坐的出租车,一来二去,姑娘们与出租车司机谈妥了“不打表,定收费”的君子协定,尽管比起打表来便宜了不少,但仍有45元,这可相当于一个队员一天半的训练费。

  为了减少这份“痛苦的损失”,有的队员则干脆躲在郭店网巴里玩一玩自己喜欢的“传奇”游戏,也许这是周末“最奢侈”的活动了,因为女足整个两层的宿舍楼上还没有一台电脑。守门员高颖颖下决心要集中资金,买一台电脑,不过对于收入不多的她们来说,一台电脑的资金真不知道需要“集中”多长时间。

  在客场战北京、河北时,山东女足的姑娘们看着北京、河北队的不少队员都是开着自己的车赶到赛场的,无不啧啧称羡:“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和她们一样啊?等我们成绩上去了,也有赞助就好了。”可是作为女足运动,没有充足的资金实力支持,提高成绩又谈何容易?山东女足在困顿中作战,在乐观中生活,这种窘况何时改变,又由谁改变呢?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