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殷铁生全力打造希望之队 不会重复上届国奥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2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U20国青队的主教练,殷铁生究竟会怎样塑造这支希望之队?沈祥福当年接受国青队的时候,心中想的是为中国人争口气,殷铁生呢?5月28日,殷铁生在香河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知道在这个位置上的风险很大,失败的几率要比在俱乐部大得多,但我还是要搏一下。”

  亚青赛对教练是中考

  记者:6月1日开始的土伦杯是练兵,亚青赛决赛才是第一个要成绩的赛事,作为主教练怎么看。

  殷铁生: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肯定希望完成好自己的短期、长期阶段性的指标。对于这支国青队,我希望通过我自己和教练组的工作,让队伍在整体上体现出应有的完善和提高,这样才算是对得起自己的位置。

  9月份的亚青赛决赛可以说是小考或者是我们的中考,就像是秀全(前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说的那样,咱不能做中国足球的罪人,希望球队在亚青赛上的表现能证明这支球队的进步。

  如果完不成任务或者根本就体现不出球队整体的完善和提高,我干脆就别干了;如果球队在6个月之后还没有应有的变化,那还用我在这里做什么。

  记者:在中国当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压力和风险都比较大,你怎么看待。

  殷铁生:作为球员,最高的荣誉是进入国家队,作为教练也是一样,希望自己能够执教国家队。我明知道这个位置的风险很大,我也知道在俱乐部的成功率大,在国字号球队失败的几率比俱乐部大。但我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这么多年来在青少年和职业联赛执教经验的积累有信心,我自己要搏一下。

  记者:在国奥队12强赛失利之后,国字号教练承受的压力将比以前更大,是什么促使你接手U20国青队。

  殷铁生:我说过我对自己有信心。早在1999年和2000年的时候,我就有机会执教青年队,但我最终放弃了。当时我选择了继续在俱乐部,因为1998年我到德国科隆学习并观看了法国世界杯,通过这样的实践环境我认为自己需要一个工作-学习-提高的周期,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在俱乐部执教。当时365天每天想的都是比赛和训练的事情,促使自己不断提高。今年我觉得又到了一个工作-学习-工作的周期,需要通过国青队这样阶段性的执教来丰富和提高自己。所以,我选择了国青队而放弃了继续在亚泰队执教。

  记者:20年来,你执教过少年、青年、成年等各级球队,这对你执教U20国青队肯定很有帮助。

  殷铁生:我觉得正是因为自己20多年来的执教历程,使自己对青少年球队的特点比较了解。我自己当初执教青少年队的时候,没有像在的教练员培训班,也没有什么A级教练证书,凭着自己对足球的认识从ABC教起,然后经过10年职业联赛的洗礼以及和国外教练、球队等的交流和学习,感觉自己把握和控制球队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我对自己有信心。

  我执教一支球队首先要求的就是必须树立自己的威信,取得球员的信任。现在我已经融入了这支国青队,球员也接受了我和我执教的思路。

  球员要从现在学会承受压力

  记者:这些球员还很年轻,受关注的程度开始提高,在国奥队兵败雅典之后,U20国青队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

  殷铁生:杨一民主席也给我们讲到了国奥队承受力较差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年轻球员从现在就必须承受压力。竞技体育就是很残酷,就是成者王败者寇。

  有些球员踢一脚球,然后就看一眼教练,怕教练说自己。我的要求使在训练中,该说的绝对要说,如果平时都没有承受批评的能力,那以后到了正是比赛会怎么办。从现起球员要承受外界、媒体以及比赛带来的压力,不能到了大赛的时候再去强调压力的问题。

  记者:你肯定对球员的心理比较熟悉。

  殷铁生:可以这么说,因为U20国青队的球员和我的儿子同龄,我知道他们心里会想些什么。比如说,在训练中做足球游戏的时候,有的球员会耍一些小心眼,这肯定瞒不过我的眼睛。但我会采取微笑的方式去跟球员交流这件事情,使他们在一种比较轻松的氛围中意识到有些事情是不能靠耍小心眼来做的。微笑着和他们说,与非常严肃的和他们说效果肯定不一样。而且,有些事情并不是原则性的事情,要通过他们更乐于接受的方式解决。

  他们都是孩子,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希望他们高高兴兴、快乐,不要让他们有过多的郁闷。所以我的要求就是,玩的时候就像个玩的样子,要玩得开心;训练和比赛的时候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的球员包括年轻球员不希望教练说得过多。

  殷铁生:我认为在现阶段,尤其是在球员还没有认识清楚的时候,对于那些必须练的东西,必须加强业务学习。这时候球员不要教练婆婆妈妈,如果教练的要求的东西在训练和比赛中都体现出来了,就不需要教练的婆婆妈妈了。

  记者:我们的国字号球队,很多时候容易犯错误,你怎么要求。

  殷铁生:允许球员在训练和比扫中犯错误,但绝对不允许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选择有特点的球员进队

  记者:上届国奥队有特点的球员不是很多,我知道这届国青队在这方面希望有更多有特点的球员入队。

  殷铁生:我曾经带过李霄鹏、刘越、李明(小)他们那批球员,后来他们当众踢出来的确实比较多,当时共有20多名球员,大部分在职业联赛中都有好的表现。不过,现在看来他们当众特点很突出的球员又比较少,这和当时自己的选材有关系。我认为一支球队的球员特点多了,选择余地就大,组合起来球队的实力就更强大。因此,我们在为这支球队选材的时候,肯定会选择一些有特点和特点比较突出的球员。

  记者:作为主教练队这支球队主要提高哪些方面。

  殷铁生:主要是抓技术、抓战术和抓意识。埃及邀请赛虽然我们的成绩不错,但是从细节上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技术的差距就比较大。我们已经吧总结发给了球员,希望他们真正意识到差距,在训练和比赛中从细节入手,真正得到提高。我也知道国奥队有些经验很宝贵,希望和他们多进行交流。

  记者:这支球队的目标很高,从现在就改了解亚洲的对手。9月份的亚青赛就是和亚洲的强队较量。

  殷铁生:我们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中国足协能够为球队配备情报专家,在教练组力所能及的观看对手比赛的同时,情报专家为我们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帮助我们了解和分析对手。

  记者:5月31日下午出发,6月1日当天到达后就要打比赛,难度肯定比较大。

  殷铁生:中国足协没有给我们制定任何成绩上的指标,但我们教练组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必须有最好的表现。尽管有些优秀的球员不能参加这次土伦杯,8名参加中超比赛的球员因为体能上的原因不会参加第一场比赛,但我们也不能从思想上有任何放弃。

  (肖良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