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心态造就不凡实力 娄序成坦言决胜源于态度端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4:18 体育晨报

  全国女超联赛第一阶段战罢四轮,赛程近半,上赛季还寂寂无闻的山东女足突然给人以翻天覆地的变化,4战3胜1负,排名暂列北部第二名,保住了下赛季的中超资格的同时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山东队员比起上赛季来有减无增,年轻队员居多,至今没有赞助商,球队综合实力没有质的变化,而正是这样一支球队却被主教练娄序成调教到了几乎屡战屡胜的地步,不能不让人惊讶。当记者开玩笑地向娄指导讨问秘诀时,娄指导没有正面回答记者,而是与记者一起回顾了四轮比赛的过程。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心态造就不凡实力

  首战客场对阵大连实德,无论从实力上看,还是天时、地利、人和,山东女足无不处于下风,实德队中的国门韩文霞、国家队的锋线双煞韩端、毕妍,无一不是可以一锤定音的人物。面对如此的强手,山东女足却首先领先,在对手追平后,依然不松懈,最终再次反超,并将优势保存至终场。

  娄指导给了记者山东女足在这场比赛中突然爆发的答案:心态。在年初的联赛中,山东女足就曾逼平过大连女足,尽管那时双方的国脚都不在阵中,但那场比赛给了队员很大的自信。再次相遇,从一开场看,山东女足就不处于被动,并率先破门,尽管上半场对手扳平了,但下半场的山东女足士气依然旺盛,拼抢积极,在再次反超后,顽强的防守没有给对手再次破门的机会。娄指导说,队员心态非常好,态度非常端正,比赛中放得很开,赢得比赛也就不奇怪了。

  第二场对北京城建女足,则是一场心态不好的反面教材。对手实力强是事实,但我们的队员在场上的紧张程度更进一步拉大了这种距离,动作严重变形,攻防难成体系。娄导说,当时我就跟队员说了,心理上不要打怵,越怕输就越会输,放开了效果反而会好得多。应该说那场比赛,山东女足下半场好于上半场,1:3输球是情理之中,上赛季曾1:6败北。

  拼比被拼甜头多

  河北队因为有张欧影、王丽萍等国脚而显得实力强劲,她们也是山东女足所怵的一支劲旅。娄导说,由于我们队中刚上来的年轻队员较多,那场比赛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在场上我们占据了绝对优势,在战术上也坚持两个边路的突破,并且非常成功。应该说我们队员的拼劲让对手很不适应,这仍然是心理的正常反应。

  上周对河南队的比赛,娄导和他的山东女足尝到了被拼的滋味。据娄导介绍,在河南队的首发阵容中,有七八名都是来自山东的球员,像锋线尖刀赵晓燕便是山东济宁的。这些队员中,当初大多是山东队没有接纳的,所以每遇到山东队,她们从不需要动员,用拼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以及山东女足弃之不用的“错误”。所以每次河南、山东两队交手,较劲是在所难免的。上周的比赛中,山东女足本来是在开场占据主动的,但拼劲十足的河南队却率先尝到了进球的甜头。娄导说,更确切地说,是河南队对我们的拼劲取得了效果,下半场形势互换,尝到甜头的就是我们了。

  尽管对于胜利的功劳娄导全推给了队员们心态好、拼劲足、贯彻教练意图坚决,但不容否认的是,娄导的临场指挥的果敢,多次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山东女足。

  在对河北一战时,山东女足开始领先,但对手很快扳平,在1:1僵持时,娄导果断地利用前锋顾晓燕换下了后卫刘江红,这一换人收效很快,山东女足立刻反超,最终以3:1大胜对手;上周对河南一战,山东队0:2落后,中场休息时,娄导果断改变战术,要求后卫改变上半场那种得球就开大脚的打法,要多利用两个边路的下底传中制造机会。在扳回一球后,娄导又利用顾晓燕换下刘江红,加强进攻,这一次换人仍然效果显著,不但很快扳平了比分,而且还有继续扩大比分的机会。

  对于连续利用前锋顾晓燕换下后卫刘江红,娄导解释,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一换人就是进攻的信号:对河北一场,换下刘江红让翟丽伟后撤是防止在那个位置上再被对手突破,因为翟丽伟本身就是后卫出身,而换上顾晓燕则是冲击对手防线给队友创造机会。对河南则主要是落后的情况下,要求队员全力进攻。对于坚持利用小将顾晓燕,娄导的观点是,不要因为她年轻而不敢用她,那对她是一个伤害不说,也不利于年轻队员的锻炼。

  目前的山东女足由于条件的限制,在人员上缺兵少将,能在困难的条件下把山东女足带到现在这样已经不容易了,用娄指导的话说就是:“山东女足是一支团结的队伍。”有了一种团结的氛围,胜利也就不远了。本报记者 张 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