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四裁判勇擒杀人嫌犯 受害人亲属跪地向恩人致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6:09 中国足球报

  在北京市政府的一次表彰会上,一名中年妇女泪流满面,跪倒在地。她是以这种中国最古老的方式向恩人致谢——她面对的是北京市足协的四名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

  2004年4月19日,北京市赵公口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座过街天桥下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死者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该案一尸二命,在京城影响极大。仅过三天,该案告破,而勇擒杀人嫌犯的正是四名足球裁判。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在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希岗的协助之下,本报记者在北京市足协见到了四名裁判员。已经62岁高龄的马世经是北京市崇文区足协秘书长,案发当日正是他带领另外三名裁判员在天坛体育场结束裁判工作之后遇到了抢劫嫌犯。其他三名裁判员分别是首都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姜战岳、中外运敦豪公司职员李楠和李宁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员隋多。

  马世经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我们开车路过天坛南门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女青年(事后证实为天坛医院实习医生)坐在地上大喊‘抢劫啦’,一个男子在向远处跑。当时那名女青年喊得撕心裂肺的,我心头窜上一股火喊了一声‘快追’。李楠开车逆行就追了过去,追上之后,我们四个人就下车把那个小子围住了。”

  抢劫嫌犯个头不高,面对四名勇猛的裁判员难免心虚。驾车的李楠质问他:“你刚才是不是抢人家东西了?”

  抢劫嫌犯有些慌张,从口袋里掏出一部手机,反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整个事情过程中,这是嫌犯说过的惟一一句话。

  当时嫌犯不再言语,一支手向裤兜摸索着向李楠逼近,年轻的姜战岳果断从身后摔倒了嫌犯并且牢牢地控制住。

  “当时担心他掏出凶器,我把他摔倒之后就死命按住了他。开始他拼命挣扎,两分钟之后他就逐渐没劲儿了。不过,我一直没敢松手,20多分钟后,110警车赶到,我才发觉两手已经非常麻木了。”姜战岳提起那件事没有丝毫畏惧。

  嫌犯被按倒在地之后,李楠和隋多从车里取出千斤顶等家伙震慑嫌犯,同时向围观的人群警戒,马世经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

  5分钟之后,一辆交警清障车闪着警灯路过事发现场,马世经直接过去接应,一问才知道清障车只是巡逻至此,并非110处警车辆。不过,围观的一个出租司机告诉马世经,刚才有三个小子本来还在旁边探头探脑,看到警灯之后就往远处逃了。

  事后经审查嫌犯得知,逃走的三名男子果然是该嫌犯的同伙,只是与嫌犯结伙时间不久,看到警车到来于是望风逃窜。不过好景不长,第二天就被全部抓获归案。

  110接警赶到后,将嫌犯带回天坛派出所审查,发现该嫌犯身上携带一把利刃。凭经验,预审人员感觉该嫌犯应该不止抢劫手机这么简单。突击审讯之后,嫌犯完全崩溃,坦白交代4月14日在上海入室盗窃杀死一名老妇人。负案潜逃到北京之后,于4月19日晚在赵公口长途汽车站过街天桥附近抢劫杀害一名孕妇。

  北京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阮增义闻讯赶到看守所指挥审讯,问及杀害孕妇的原因时,嫌犯竟然称:“我就是想抢点吃的,当时已经饿急眼了。”

  得知本报记者约见四位裁判的消息后,受害孕妇的家属也专门赶到北京市足协,向四位裁判赠送了一面锦旗,上书八个大字:闹市擒魔,英名远播。

  孕妇的母亲对本报记者说:“我一共两个女儿,这是我的大女儿,现在再也见不到了。歹徒一刀扎在我女儿的胸口上,她的脸还看着家的方向……”

  说起案情,受害人的母亲泣不成声,不过冷静之后还是不忘向四位裁判表达感激之情:“要不是您四位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歹徒不知道还得害多少人。这下给我女儿报了仇,对我们受害者家属也是最大的安慰。”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张衡安慰受害人的母亲说:“我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也在怀孕,所以听说这个事之后就特别气愤。后来知道是我们裁判抓住了嫌犯,我感到很欣慰。当然,抓这样的歹徒,我们人人有责,我们裁判员弘扬正气也是义不容辞的事情。嫌犯已经抓住了,您的女儿也应该可以暝目了。”

  在受害人母亲的要求之下,本报摄影记者为受害者家属与四位裁判员、北京市足协领导拍摄了合影,受害人母亲表示会好好保存这张照片,作为永远的纪念。

  5月13日,北京市体育局经报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四位裁判员“见义勇为勇斗歹徒优秀足球裁判员”称号。原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足协第一副主席胡昭广、市公安局、司法局、体育局、工商局、中国足协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北京市足协所属全体裁判员均参加了表彰大会。

  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综合部副主任董华也参加了表彰大会,李冬生表示,中国足协将向所有会员协会转发北京市体育局对四位裁判员的表彰通知,号召中国足球界全体裁判员向马世经等四位裁判员学习。中国足协还向四名裁判员颁发四套完整的裁判员装备,以示嘉奖。

  分管裁判工作的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副秘书长张希岗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马世经等四名裁判员的所做所为是值得北京足球裁判界骄傲的,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十八年如一日,我们坚持每个月都召集所有所属裁判员到北京市足协参加学习会,学习会除了业务学习之外,我们特别向裁判员强调,裁判员就是足球场上的法官,如果没有正义感就谈不上保证足球场上的公平、公正。从这个角度讲,这四名裁判员确实是为我们裁判争了一口气。”

  据了解,四名裁判员各自的单位也分别对他们进行了表彰。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见义勇为是他们应该做的,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会把领导的鼓励作为动力,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几位裁判员虽然不见惊天之语,却愈发显得他们朴实无华。 本报记者赵了了

  马世经:抓歹徒是一种本能

  在受害者家属以及北京市足协领导面前,四位裁判员难得轻松。应本报记者的要求,四名裁判员专程带我们前往事发现场描述当时情景。此时,四名裁判员与本报记者的对话,更能还原出他们的本色。

  中国足球报:据说当时大街上人很多,却没有人管,你们决定抓捕嫌犯的时候难道没有什么担心吗?

  马世经:我这个人岁数虽然大了,但脾气还是和年轻时一样,就是嫉恶如仇。看见抢人家女孩子,我毫不犹豫地就喊“追”。我们四个人把他围住之后,他还是显得很凶。直到我们把人按住之后,才开始有些担心,当时主要是围观的人太多,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会有同伙。

  隋多:当时街上的人其实非常多,但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也没有人追。倒是我们把人按住之后,立刻有很多围观的人,差不多一下就有20多人。现在想起来,让人心里真不是滋味……

  中国足球报:听说当时被抢的那个实习医生也跑没影了?

  隋多:她可能是太害怕了,我后来一直追到天坛南门,也没追上她。后来派出所根据被抢的电话与事主取得联系。

  姜战岳:这次与歹徒的对抗过程中,我感觉其实歹徒更心虚。我把他摔倒在地之后,没过多一会儿,他就基本上放弃了挣扎,这证明他是心虚的。

  李楠:我当时把千斤顶一举起来,歹徒立刻就老实多了。歹徒往往就是这样,你越怕他,他就越凶。如果站出来跟他斗,失败的肯定是邪恶势力。

  中国足球报:当时你们肯定没有想到这个嫌犯竟然是赵公口桥杀害孕妇的凶手吧?

  姜战岳:从报纸上看到孕妇被害的新闻报道之后就觉得特别气愤,这种人简直就是罪大恶极。如果早知道他是那个凶手,那更得抓他了。

  马世经:孕妇被害的事情我事先是不知道的,不过经过这次的事,我可以说,我们裁判员如果再碰上这种事是不会犹豫的。现在我们裁判员的名声都不太好,但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绝大多数裁判员都是坚持正义的。本报记者赵了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