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对话张海涛:赢得胜利缘于对女性的热爱和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34 《足球》报

  决赛结束以后,说好和张海涛聊聊,但是因为球队开会,他只得说:“我住1809,一会儿给我房间打电话吧,我屋里的电话不掐。”从夜里十二点开始,一直到凌晨三点半,记者一直试着给张海涛的房间打电话,但都没有人接,最后只得因实在困倦而放弃了。昨天早上八点半,记者给张海涛打电话时,他终于在房间了,刚刚从二楼吃饭回来。

  当记者推开他的房门时,张海涛已然收拾好行李坐在窗前。“昨天我们一直谈下一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步的工作,所以回来得比较晚。”张海涛礼貌地解释了一下昨天晚归的原因。

  一走进张海涛的房间就有一股浓重的烟味儿,平时张海涛是一个不吸烟的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烟味?“您不是不吸烟吗?”当记者下意识地用手捂了一下鼻子后,张海涛解释说:“阎头儿抽的。房间的窗户打不开,你只能忍耐一下了。”

  从房间里浓重的烟味来看,是刚刚抽过烟不久,想必直到早上,阎主席还一直和张海涛谈工作。从昨天夜里三点半还未归,到今天一大早的烟味来看,张海涛想必一宿没睡,最多也就迷糊了一两个小时而已。但张海涛看上去还精神,倒没有因为睡得少而显得疲惫不堪。本来为了中国女足的出线,张海涛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已经老了很多,但昨天的张海涛却显得很年轻。一件深蓝色的阿迪休闲衬衫,一条蓝色牛仔裤,倒把张海涛衬托得非常年轻而有活力。张海涛虽没有马良行一身名牌裹挟下的精品男人的气质,但一身简单的休闲打扮却多了一分青春活力。

  “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休息准备看孩子了。”记者本想先打趣两句张海涛,没想到他却十分认真:“还看不了,还不到时间呢!”“您爱人是五月底生还是六月初生呀?”“预产期是六月初,不过还能看见他出生,那时我们还没有开始集训呢。”张海涛挺认真地解释着,“也只能看上几眼,马上就要备战奥运会了,从六月底到九月份,还得三个多月。”张海涛好像已经想到即使初为人父也不能陪在妻儿的身边,他感到有些神伤。“张指导,是儿子还是女儿呀?”记者好奇地问。“如果不出错应该是儿子,我爱人已经查过B超了,但谁知道呢,那个东西也不一定准,只有生下来才知道。就像我们比赛只有比赛结束,我们才能知道最终的结果。”这个张海涛,连谈论自己儿子的出生都要和足球比赛联系在一起。

  “我倒觉得应该生个女儿。您的脾气那么好,如果有个女儿,她一定和您的关系特别好。就像您和队员一样很亲近的。”听到记者的“谬论”,张海涛没有说话又露出了他招牌式的微笑。我们的谈话就从张海涛的“女人缘”开始,这个在球队里和小女人、老女人、美丽女人、坚强女人都有着和谐关系的男人告诉我们,他正是用他对女性的热爱和尊重,赢得了胜利。

  在张海涛执教中国女足近半年的时间里,记者并没有对他进行过很多次访问,而更愿意以旁观者的身份对他的言行举止做一番评判。但在27日早上,中国女足即将返家的当天,记者有了一次与张海涛面对面的聊天。

  《足球》:在昨天的比赛中,您派出了晋晓梅、张颖、刘华娜、毕妍、韩端等多名年轻球员上场,可以评价一下她们吗?

  张海涛:主要是年轻队员进步很快,就身体的状况和对手的情况来看,这些年轻队员也适合在决赛中出场。像刘华娜我就利用她重心灵活,以及抢第二点比较好的特点,控制中场同时抑制日本队的中场。年轻队员非常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足球》:您能够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中派这些年轻队员上场,对她们自信心的提升是不是个很大的促进?

  张海涛:我确实考虑到了这点。一个年轻队员只有经历了这种心理压力比较大的比赛锻炼以后,她们的自信心才能提升,否则仅凭训练是不够的。通过比赛让她们知道,我是可以做到而且可以做好的。一名球员只有在面对压力时战胜它,才可能成为一个好球员,否则球员永远都无法提升自己。

  《足球》:在决赛中,年轻球员失误的情况比较多,但我发现她们并没有因为失误而变得畏首畏脚不敢拿球,反而表现得挺自信。

  张海涛:不仅年轻队员是这样,老队员也是这样,我也说过我们球队在传接球的细节方面还要向日本队学习,还要再提高。

  《足球》:年轻球员有没有这种担心,失误多了,教练会不用我?

  张海涛:我肯定不会因为队员在比赛场上的失误而训斥她们。我认为在场上没有做到的,就是在场下没练到的,这个责任是我的而不是队员的。我要做的是怎么在训练中帮她们分析解决失误,下次在比赛场上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失误是比赛的一部分,关键是失误后做什么。从足球比赛的层面上来说,任何失误都是可以弥补的,重要的是看怎么转换。

  《足球》:您平时是不是就这样向队员们灌输的?

  张海涛:其实从建队开始,我们就一直要求这样做。在黄埔集训的时候,你也在,可能也看到了那时我们的失误更多。

  《足球》:我想您对待球员失误的态度,除了源于您对足球的理解外,更重要的是您对女性的态度。您是那种对女性特别尊重和爱护的那种人,确切地说是一位热爱女性的男士。这句话没有任何别的意思。我想您正是对女性怀有这样的热爱之情,才可以容忍球队里小女生们各种各样的问题。

  张海涛:我不仅热爱女性,也热爱所有的人。我会对每一个人都很好,你可以问问我以前的队员,我对他们也很好。刚接队时感觉女孩子感情细腻,也有自己的小脾气,但我想多和她们沟通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最起码我会让她们感到,我是对她们好的,更不会和她们计较什么。

  《足球》:从您的队员可以随便和您开玩笑这点来看,你们处得就像是朋友一样。

  张海涛:大家都是很平等的,在场下摆教练的架子没有什么用。而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足球》:应该说这和您的性格是分不开的。

  张海涛:应该是吧。我这人不太在乎小事儿。(胡松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