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董路:中国女足夺预选赛冠军 可喜可贺但不可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29 《足球》报

  □特约评论员董路

  没有任何的比赛画面,只有比分不断地传来,中国女足以五战全胜进25球不失1球的战绩进军雅典,夺取了亚洲区预选赛的冠军。

  重新组建仅仅4个月,年轻的主帅张海涛带领年轻的中国女足就实现了挺进奥运的任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务;尤其在中国男足连续失利、中国足协面临巨大压力、中国足球跌落低谷的尴尬背景之下,女人们的胜利因此也变得有些“超值”了。

  1比0胜韩国,1比0胜日本,中国女足在最关键的两场比赛中的“小胜”或曰“险胜”,没有被人们习惯地称作是略带贬讽的“1比0主义”,这表明国人正在以更加宽容与平和的心态面对刚刚起步、百废待兴中的中国女足。

  女足姑娘们在广岛表现出来的喜悦兴奋心情是值得理解的,毕竟只有她们自己才更了解其中的艰难与付出;只不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溢美之词正在大面积浮出水面,令人心生“担忧”甚至“恐惧”。

  如果说曲飞飞被称为“新刘爱玲”、滕巍被称为“新孙雯”,多少有些言过其实的话;那么毕妍被冠以“女齐达内”、肖珍被封为“女布丰”的说法,就更足以让人哑然失笑了。仿佛一夜之间,名不见经传的新中国女足已经以火箭般的速度攀升,重新占据了世界女足运动的巅峰而一览众山小了似的。

  让我们将时光退回到4年前,当中国国奥(当时的中国青年队)在中国香港力克阿根廷、勇斗巴西之余,“黄金一代”、“白金一代”直至“超白金一代”的光荣称号如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4年之后,“贵重金属一代”俨然已经沦落为“破铜烂铁一代”了。这是一幕典型的揠苗助长、肆意捧杀的悲剧。

  我不认为中国女人在鲜花和荣誉面前,就一定能够比中国男人表现出更为冷静的头脑;同时,我也不认为中国女足仅仅依靠战胜两支昔日手下败将的战绩,就能够证明自己已经彻底崛起——别忘了,不到一个月之前的阿尔加夫杯赛上,同样的一支中国女足还曾经在欧洲二流三流之间的意大利队脚下俯首称臣。

  简单归结:中国女足的广岛之胜并不是改变历史的胜利,假如不是此前男足的表现伤透人心,那甚至可能成为“不值一提”。

  当阎世铎献出热吻、薛立眉开眼笑、张海涛被抛向空中、媒体越俎代庖给女足姑娘们“封侯授衔”的时候,似乎只有如今当了一名足球记者的孙雯是冷静的,她表达的两个最具代表性的观点一个是“日本女足整体打法超过了我们”;另一个是“我担心中国女足重蹈男足的覆辙”。

  当曾经被赞誉为“中国布丰”的安琦,现在只能通过和教练“争吵”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存在的时候,当曾经被颂扬为“金子一代”的中国国奥如今只能生不如死、度日如年的时候,中国女足从现在开始似乎应当以断然的姿态,拒绝一切的“甜言蜜语”,来体现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气节”。

  我以为朴实的“出水荷花”甚至比娇艳的“铿锵玫瑰”,更能预示着某种持久与强大的生命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