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女足要员监督朝鲜女足突然死亡 直言打法弊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32 体坛周报

  作者:张卫 应红霞 宋青云

  图:24日晚,东京国立竞技场,垂头丧气的朝鲜女足背后,是一扫13年“遇朝不胜”晦气的日本女足。亚洲冠军,就这样被挡在雅典的大门之外。

  2001年亚洲杯冠军、2002年亚运会冠军、2003年亚洲杯冠军,近年来称霸亚洲的朝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鲜女足栽了,0比3,13年来第一次栽在日本姑娘脚下,从而与雅典绝缘。正如比分超乎日本人的想象一样,这只是一次意外,还是一种非典型的没落?

  24日晚,31324名观众涌进了东京国立竞技场。在这场朝鲜女足和日本女足之间的半决赛上,两国球迷共同创造了日本女足比赛历史上的最高上座率。

  看台上分成蓝和红两个阵营,将近一万人的朝鲜拉拉队身着统一的红衣,摇动着红色的毛巾和充气棒,高喊“朝鲜必胜”,大型朝鲜国旗也在看台上流动。如此场景,通过朝日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段的现场直播,传遍整个日本列岛。因为政治历史和“出线敌人”的综合原因,这场比赛无疑让日本人极其关注,而近万朝鲜球迷的激情表现,也充分说明了这场比赛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量。

  比分:超乎想象!

  在飞往东京时,朝鲜女足主帅元景鹤还信心十足地表示,虽然日本女足近来进步很大,但毫无疑问,中国和朝鲜女足将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而在24日晚,突然变得异常神勇的日本队,只用11分钟,就让元景鹤傻了眼——日本队右路传中,朝鲜后卫解围失误,门前无人盯防的荒川惠理子一脚踢破朝鲜队的大门。

  面对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大举进攻的日本队,朝鲜姑娘频频出现失误。但失球激发了她们强悍的斗志,并在第20分钟后逐渐占据了场面上的主动。然而,上半时的伤停补时阶段,幸运再次降临日本队:荒川惠理子左路突破回敲,球被朝鲜队员碰入网窝。下半场,朝鲜队调兵遣将,反攻之势一浪高过一浪,日本队员的体力也逐渐下降,但李今淑等朝鲜名将始终没能攻破对方的大门。此时,日本队主教练上田荣治通过恰当的换人,基本在场上保持住了攻守平衡。最终,日本队在第64分利用定位球得分,由大谷未央将比分锁定为3比0。

  朝鲜队输了。这是她们万万没有想到的。在这场争夺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的决斗中,亚洲冠军威风不再,竟然以0比3完败在多年来的手下败将日本队面前。要知道,在以往的9次交手中,朝鲜女足对日本女足的战绩仅为1负。

  日本队赢了。赢了13年来从未赢过的强敌,令她们蒙受了七连败耻辱的朝鲜队。同时,日本队也时隔两届赢得了奥运入场券。终场哨响之际,日本队队员们激动地将双手高高举向夜空。场外替补队员们也纷纷冲入场内,姑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日本主帅上田荣治说:“这是我上任以来球队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如此比分连我自己也没预料到。”

  现场的近万名朝鲜球迷停止了呼喊,一位46岁的朝鲜球迷说:“这样输了比赛真是很遗憾。朝日两国的人们在某些方面有‘敌对气氛’那是事实,但体育比赛能超越一切。”在回荡在体育场上空的“日本、日本”的欢呼声中,朝鲜姑娘们的身影显得分外落寞。日本东京国立体育场,见证了朝鲜女足的“没落”。

  冷门:公平制造?

  一切“冷门”似乎都是偶然。在日本东京,在占据东道主优势的日本队面前,这个结果仅仅是个偶然吗?

  在看台上,还坐着一位与中国女足息息相关的人物,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亚足联女子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作为比赛监督,赛前他还特别与执法的两位澳洲裁判重申“公平原则”。张建强说:“从比赛过程来看,裁判的执法很公平,而朝鲜队也并没有像传闻所说的那样提出抗议。”在他看来,“日本战胜朝鲜,确实有些出人意料,虽然日本队进步非常显著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我认为朝鲜输球的最大原因却是出在了心态方面。”

  仿佛对中国队出线后没有遇上朝鲜女足这个宿敌有些不心甘,张建强甚至感到有些惋惜,他说:“朝鲜队背负的出线压力太大了。比赛开场的10分钟内没有打破僵局,朝鲜队就变得心浮气躁了,在意外失球后,更是自乱阵脚。其实,凭借她们的实力,如果心态平和一点,战术再稳健一些,不一定会输,至少不会输得这么惨。”

  张建强还特别提到了朝鲜队战术打法存在弊端,他说:“朝鲜球员的个人能力远非日本队员可以比拟,在身体上更是朝鲜队占据绝对上风,但日本打的却是整体足球,她们靠整体击败了11位各方面条件都很出色的朝鲜姑娘。”他很为朝鲜女足的被淘汰感到遗憾:“如果从奥运会洲与洲之间成绩比较看,经历过各种大赛锤炼的朝鲜队显然更具备代表亚洲参赛的实力。但要是从亚洲整体女足发展角度,日本队近两年形成的整体战术打法,对亚洲各国女足水平的提升,却更富有借鉴意义。”

  25日中午,回到广岛王子酒店时,所有的朝鲜队员都低眉垂目,这与前几天意气风发的亚洲冠军形成了鲜明对比。朝鲜队上电梯时候,恰好碰到刚刚购物归来的中国队球员,任立萍事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日本队进步这么快。不管朝鲜队是不是因为轻敌才输了比赛,但看到他们这么惨地输球,我们可得对日本队多加小心。”

  26日下午,朝鲜队将与同胞韩国女足进行三四名的争夺。强大的朝鲜女足被淘汰,让韩国队也深感惋惜,这次在日本,她们相处甚欢,在同一个宿舍拍照留念,吃饭的时候也一起说说笑笑。韩国女足联盟李义洙会长表示:“朝鲜队和我们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相遇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们要让比赛成为祈愿和平的舞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