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美女主席孤陷三面埋伏 薛立在日本广岛彻底错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7:40 球报

  作者:云飞子

  在日本广岛,薛立彻底错位了。

  对外,她是亚足联安全委员会委员;对内,她是中国女足代表团副团长。这两个职务,都形同虚设。跟随女足近一年的薛立,在肩头的担子忽然被抽空后,显得尴尬而茫然。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年前,当薛立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转调中国足协时,顿时在足球界掀起轩然大波。外界猜测,这个美女主席的到来,将让中国足协高层重新洗牌,而且因为薛立背景的复杂,舆论更是断言中国足球要迎来“她时代”。那时的薛立,微笑充满魅力。

  薛立之于中国足球,意义到底在哪里?而她甘于平静的背后,又有什么深层原因?

  体贴队员权威让位于情感?

  每逢大型比赛,各级国家队都有代表团团长,这一般都由分管的足协副主席担任。所谓的团长,无非是开会做动员、坐在场边看看训练、板着脸孔说些“杀无赦”之类的空话。但薛立不同,从分管女足的那天起,她就融入到了这支队伍中。

  去年年底女足在广州黄埔集训,薛立开始向队员们灌输“新思维”。她强调爱国主义教育,把球队拉到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她还要求姑娘们把头发蓄起来,体现女足特有的阴柔之美。“你看我们很多女足队员,看上去像个野小子,很多家长看到这种形象,都不让自己的女儿踢足球,”薛立如此生动阐释,“你看美国女足就是一水马尾辫子,她们在场上像男孩子一样勇猛,但生活中却温柔可爱。做女足队员,首先还要做女人。”

  平时与队员们一起集训,薛立从来不坐在主席台上“讲话”,即便是有事讨论,她也是与姑娘们围坐在一起,像聊天样亲切自然。薛立喜欢讲自己的经历,而且能用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队员们很爱听,而且比听生硬的说教更受启发。

  由于本届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既有30岁左右的老队员,更有不满20岁的小姑娘,因此薛立的身份也有两个:大姐和母亲。对于那些小队员,薛立总是显得很宽容,即便她们在比赛和生活中犯了什么错误,她也没有指责和惩罚。“孩子们太小了,跟我自己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当她们犯错误时,我就这么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如何处理?从这个角度看问题,解决起来就简单多了,”薛立说,“我对她们好,她们就会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多少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我都是这么做的。”

  对于年龄大一些的队员,薛立又以大姐的姿态出现,关心她们的生活,切实帮她们解决退役后的后顾之忧。老队员们有什么心思,都喜欢找薛立谈心,有一位队员失恋了,竟然靠在薛立的肩膀上哭了。在她们眼里,薛立不是什么足协副主席,更不是什么顶头上司,只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大姐。

  国奥队失去出线希望后,进军雅典的重任就落在了女足身上,无论是阎世铎还是薛立,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即便在这个时候,薛立也没有给球员任何压力,球队出征日本前在上海集训,随军的薛立每天还是那副笑脸,帮助队员叠衣服、送水、按摩。记者问薛立:“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你真的不紧张吗?”薛立回答:“队员们每天都看我的脸色,如果我不笑,她们就会紧张,因此我不能紧张。”

  女足抵达广岛后,主教练张海涛下达死令:不准随便外出,不准乱吃东西,不准接受采访。看到姑娘们紧张了,薛立赶忙打圆场说:“酒店里面还是可以随便走走的,谗了想吃零食告诉我一声,我去帮你们买。”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薛立与女足姑娘的关系有多密切,一个小故事就可以说明。女足在日本比赛期间,一位日本记者看到一身运动服的薛立与队员一起跑步,纳闷地问中国记者:“那位年纪较大的队员,是你们的前锋还是后卫?”

  作为足协领导,与队员的关系过于亲密是否会影响工作?是否会丧失权威?这的确是值得薛立思考的问题。中国足协某内部人士指出,薛立与队员的关系是柄双刃剑,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

  维护主帅张海涛“株连”仕途?

  薛立对张海涛的爱护,让不少人既嫉妒又好奇。

  在日本广岛,中国女足连连狂屠鱼腩,每天晚上,张海涛都在房间里摆上笔记本电脑,安置好录像投影仪,然后给自己沏一杯浓浓的西湖龙井,静静品味足球带来的惬意。这罐龙井茶,是薛立去杭州参加足协杯开幕式时,特意给张海涛带来的,属于上等“明前茶”。能够得到美女主席的如此照顾,张海涛哪有理由不浴血沙场?

  还有一件小事,能够说明薛立对张海涛的照顾。张海涛本来性格很温和,但初带国家队,而且面临奥运会必须出线的重任,因此在训练时很着急,经常大喊大叫,没过多久嗓子就哑了,别说喊叫,连说话嗓子都疼,每天只能含着中药润嗓。最近女足在上海集训,薛立过去督军,特意从北京给张海涛带去一个电喇叭,这可真帮了张海涛的大忙,他再也不用扯开嗓门喊了,而且队员们听得非常清楚。女足姑娘们都赞叹说:“薛主席的心真细呀!”

  不客气地说,是薛立改变了张海涛的人生。中国女足在美国世界杯上失利后,女足由国管部划归女子部,薛立成了主管。女足主教练竞聘上岗,便是薛立的创新之举,张海涛最后时刻的杀出,成了当时最大的冷门。外界评论认为,重用张海涛,体现了薛立的魄力,也给她带来巨大风险。

  以往,国家队主教练与领队、团长之间都有或大或小的矛盾,而马良行也正是陷入种种复杂纠葛之中才最终下课,但共事半年,薛立与张海涛之间却非常和谐,在工作和日常事务中都能互相尊重。

  跟随女足时间一长,薛立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理解,她与张海涛之间也经常就业务问题进行交流。但面对外界,薛立却处处维护张海涛的尊严,每有记者问起女足的情况,她总是说:“问问海涛吧,他是权威,我不能乱讲呵,否则容易给他添乱的。”如此谦虚的团长,以前还很少见。

  张海涛执教之初很是紧张,对于如何处理与队员的关系也很茫然,薛立“支招”说:“海涛,你放手干吧,在队员面前你要树立起权威,要不工作就没法干了,今后你唱白脸我唱红脸,我当你的辅导员。”张海涛现在承认,女足姑娘们与薛立的关系远远好过与他的关系。

  作为中国足协副主席之一,薛立与张海涛的关系走得过近,对自己的“仕途”有着必然的影响。如果女足“意外”无缘奥运会,那么张海涛会否下课?薛立会否受到株连?种种不可预测的因素并非薛立所能掌控得了的!

  媾和同僚隐忍还是妥协?

  女足冲雅典奥运会,本来可以成为薛立入主中国足协后的第一份功绩,然而,属于她的使命最后却落到阎世铎的身上。

  不知是迫于国家体育总局“必须有一支足球队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压力,还是对全新的中国女足初征大赛不够放心,或者是对国奥兵败的一种逃避,4月16日,阎世铎飞抵广岛,取代薛立成为中国女足代表团团长。成为副团长的薛立,正式身份是亚足联安全委员会委员,一夜之间,她竟成了女足的“外人”。

  薛立刚到中国足协上任时,外界对她的期待很高,以为她是背负高层的指令来整改中国足球的,当时还盛传足协高层要进行大范围的权力重组,南勇和张吉龙离开足协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阎世铎的位置,也因薛立的到来产生了几分震荡!

  但薛立显然不想出风头,更不想树敌。在足协五位副主席的洗牌斗争中,她并没有抢占热门的联赛部和国管部,而是安身相对清贫的女子部。在不同的场合,她都表达了对几位同僚的尊敬,她甚至称“阎世铎是我的领路人”。种种迹象显示,薛立并不想成为“铁娘子”,她的“媾和”,让外界有些失望。

  然而熟悉薛立的人却依然对她抱有期望,认为她现在的低调不是消极妥协,而是隐忍待发。

   

  薛立有过“隐忍”的经历。早在1994年时,她就被提升为游泳中心副主任,是总局内最具发展前途的中青年干部。但在这个位置上她的仕途并不顺利,副主任一干居然长达九年!这种现象别说在游泳中心,就是在整个总局系统也非常罕见。在游泳中心,薛立开始分管游泳,后来分管跳水,最后又是水球和花样游泳。分管跳水时,她与领队周继红的合作并不愉快,最后领导让她“退让”。总局系统的人断言,薛立很难有更大的发展了。然而2003年“轮岗”到中国足协后,大家对薛立的看法发生了陡然改变,“如果不是领导信任的人,怎么会被安排到这么敏感和重要的部门?”

  薛立过去的同事都很怀念她,因为她很随和。薛立的私家车,曾经成为大家的公车,外出打球或游玩,“薛头”都是他们的司机。但这些人都很尊敬薛立,“她不是一个随遇而安的女人,有抱负,有城府。”

  可是,薛立的城府,深得过中国足球的世故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