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职业化工资 业余化水平--中国球员薪水高飙之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8:28 海峡都市报

  不久前,足协于武汉专门开会讨论限薪。可是,与平时媒体关注并评论足协的各种新政不同的是,此次决定并没有多少媒体给予更多的关注。

  是麻木了?是习惯了?其实,关注这件事比关注国奥队此次能否出线对中国足球的意义更为重大。一个俱乐部的老总曾经无奈地对我说,一年大几千万的支出,到底有多少是用在梯队建设?又有多少是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几乎统统进了球员教练的腰包里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限薪的必要性应该是所有俱乐部的共识。可是,为什么总是执行不了?中国男足球员的工资又是怎么飙涨上去的?限薪怎么限才是合理和可能的?

  职业化的薪水

  业余化的水平

  1997年,时任厦门银城队主教练的张宏根的工资是年薪50万元;可是1996年,厦足刚成立时的第一任主教练沈福儒的工资是月薪6000元。当时,笔者曾听到张宏根自豪地说,他前两年在大连万达任主教练时的工资是全国最高的,和上海申花的徐根宝一样,是月薪3000元。

  可见,在中国足球走向职业化之初,球员教练的工资是按计划经济下的“体工队”工资靠过来的,并不高。充其量也就是比其他项目的工资高一点。球员教练工资的飙涨,就发生在1997、1998这两年。从那时起,甲A甲B球员的工资就远远高于两年前了。据了解,甲A球队主力队员的工资一般为年薪50万~80万元,个别国脚级的可达100万元以上;甲B球队主力队员也达到20万~60万元。以上还仅仅是工资,不包括胜场或平场的奖金。加上奖金,一年下来,一般甲A球队里绝对主力的年收入可达150万~200万。个别的球员可达300万以上。当然,刚上一线队的年轻球员一般就拿月薪,每月2000元~5000元不等,一旦打上球了,第二年一般就会以年薪计算了。

  名片工程需要

  足球大鳄使然

  那么是什么因素引起球员的工资奖金突然间向上狂飙呢?分析起来有一个大背景和两个因素。大背景是,“足球市长”的出现。他们把球队的成绩当成是市政府的政治业绩之一,为城市名片增光也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两个因素,第一是财大气粗的足球大鳄出现了,第二是自由转会。前者为工资狂飙提供了经济上的可能性,而后者却为工资狂飙提供了操作上的必然性。

  当时的足球大鳄主要以前卫寰岛俱乐部为代表。资深的球迷们可能不会忘记当年的甲A升班马是怎么样一下子变成豪华球队夺冠热门的——他们一口气利用5个转会名额转进了5个现役国脚!他们采取的挖人战术也就是当时的一句名言,给出一个“让他无法拒绝的待遇”。

  就这样,在还没有出台“摘牌制”的1997、1998两年,球员的工资奖金以几何级数向上飙升。由于自由转会,球员可以在任何一个俱乐部中做出选择,而选择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谁给的工资高就投奔谁。而且这也给了球员一个无往不利的谈判法宝——拿东家的价钱(有时根本没这回事)去压西家。他们每个人都振振有词,我是很喜欢到你们这里来,可是,别家俱乐部给得更多啊。俱乐部完成市政府任务的压力所导致的“挖人”心切,而且大部分俱乐部都是花“阿公的钱”,所以也就被动地由他们要多少给多少了……

  俱乐部叫苦

  球员当大爷

  谈起年初俱乐部与球员签约的事,哪个总经理都是一肚子的苦水。一位前厦足老总这样描述,那是一场没完没了的心理较量。刚从二队上来的年轻球员好办,都是俱乐部定多少就签多少,因为他们没有谈“价钱”的资本。可那些主力队员,有时谈判可以多达十几次,还是不能签订。随着联赛一天天的逼近,球员和总经理都在比心理素质,可是最终妥协的多为俱乐部。厦足的王海波在2000年转会到厦门之时,就要求年薪70万元。俱乐部与他谈了数十次仍未能达成一致。甚至他都已经参加了联赛,开始比赛了,还是没有签约,但最后,还是以俱乐部妥协告终。

  签约连唬带吓

  没合同也踢球

  不过也有欺软怕硬的主,当时在重庆力帆当老总的程鹏飞就描述过这样一件事,与一个主力队员谈判多次始终无法达成一致。那天又谈,老程已经疲惫不堪了,可那队员还是坚持要那个数,说是要不今天就不谈了,转身就要走。这时老程再也忍耐不住了,大喝一声,如果你今天敢走出这个门,就永远不要再谈了,直接打背包回家!那队员明显被震住了,回头看了看老程,乖乖地回来在合同上签字了事。

  江苏队的老总潘强也是这方面的高手。他对付要高薪的主力的办法是反问队员,你说你是主力,你有办法整个联赛都保证首发吗?如果能,我年底再补给你钱。如果不能,你就不要在这里和我谈主力!听说这一招效果极佳,那些没有什么文化的球员往往被唬得不知道如何回答。听说这招后来在老总圈内流传开来,成为谈球员合同的法宝……

  这里要说明的是,运动员在合同还没签订之前参加比赛的资格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根据足协的限薪令与签订合同、注册的最后期限,俱乐部早已按足协的要求与每个人签订了“假合同”上报足协了(谢晖此次打官司,双方各执一词就是这个原因)。

  恶欲膨胀

  大闸难关

  有没有不给的?有。广东的足球俱乐部,因为没有政府行为的支持所以他们也就没办法适应这种烧钱的做法。结果是,原来有四支甲A球队,只剩下一支,其他统统降到甲B甚至无法生存转卖他乡。据当年宏远的老总岳永荣说,他们去找政府寻求帮助时,得到的回答是,足球我们全力支持,但要钱,没有。所以广东较好的球员在那两年出走转会到外地俱乐部的大有人在,彭氏二兄弟就是那时离开广东远走他乡发财去的。

  就这样,才短短几年,一个足球富翁阶层形成了,他们的运动竞技水平远远落后于体操、跳水、乒乓等其他项目,却拿着他们十几倍甚至百倍的收入,心安理得。同时,骤富也使一部分球员迷失了自己,他们不再如少年时那么刻苦,整天想着的就是“泡”,泡吧泡妞泡网无所不泡;运动队外的灯红酒绿在熄灯后总是那么强烈地吸引着他们。据曾经担任厦足俱乐部高层的一人士回忆,当时在球队的驻地,由于三楼楼梯铁门上锁,竟然有人冒死从四、五层楼上放下绳子溜到楼下,以求一乐。还有外面的朋友里应外合用小车带来梯子接人出去、偷配钥匙熄灯后开锁出走等等花招,真是让俱乐部防不胜防。

  足协文件

  等同废纸

  足协显然是承受着来自上面的压力。终于,在1999年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摘牌制,二是限薪文件。客观地说,摘牌制一定程度上为要高薪的转会球员制造了许多障碍,因为人已经摘到手了,俱乐部在与球员谈工资时,虽然还是很难,但多少占点主动。可限薪文件,从它下发的那一天起,就是一纸空文,因为它的规定显然是太不现实了,“甲A球员最高月薪12000”,用一个老总的话就是,你这样定?球员和你玩命!所以,它唯一的用处就是在每年特写时间里,让媒体可以有东西来嘲笑足协的无能。其实足协也知道没有一个俱乐部真的在执行这个文件。道理很简单,从每年的转会报价上就可以看出来了。可是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而且可悲的是,足协每年年初都要重复着自己都明知道没有用的“那个”文件一次。某一足协高层在私下聊天时就意味深长地说,文件不发是不行的,发了至少不是我们的错……

  那么,限薪真的那么难吗?足球运动员高薪有没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足协最新限薪方案是最佳办法吗?

  (待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