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没把自己当强队--主帅张海涛谈如何应对关岛缅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2:07 体育晨报

  今天(4月12日),张海涛将率他的女足队员踏上征战雅典之路,去完成被媒体誉为足协下了“死命令”、足协今年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出线任务。作为山东籍的国字号教练,作为首次率队征战正式的重要赛事的年轻教练,张海涛出征前的真实心理应该是山东球迷和所有关心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中国女足的人最关注的,毕竟从当事人口中得到的承诺更能让忐忑的球迷更安心一些。为此,本报记者在女足出征前夕采访了少帅张海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晨报:马上就要出征了,这次兵发东瀛,与以前你率队打四国赛、征战阿尔加夫杯,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张海涛(以下简称张):没有多大不同,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这次感觉在准备工作上更细致了,更充分了。毕竟前两次的赛事是以练兵为主要目的,当时带队的时间又短,与队伍的磨合主要以认识熟悉和发现解决问题为主,要求的成绩倒在其次,近乎没有;而这次征战东瀛,是为了奥运会出线这一个比较具体的目标而去,我们追求的也是好的成绩,所以从心理上来说,这次应该是我们准备最好的一次。

  晨报:现在无论是网站还是报纸,谈到女足充斥最多的字眼应该就是诸如死命令、救命稻草、紧张、压力、憔悴等一派大赛来临前的紧张近乎慌乱的词藻,作为即将亲临战场的指挥官,您是怎么看待这些描述的?这些描述符合您现在的心态吗?

  张:作为主教练,我所要做的是如何让球队更好地训练,更好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备战中更细致更充分,我希望媒体给女足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压力。目前来说,无论是说我有多大压力,我有多紧张或者多轻松,应该说都是人们可以预料得到的,也是客观存在的,对于客观存在的东西还要千篇一律地动用大量的笔墨去炒作,我认为对女足并不会有多少好处。我现在只能按照我预先制定的备战计划按部就班地引导球员逐渐进入到一个好的作战状态。

  晨报:您认为现在队员所表现出来的状态达到了所期待的那种大赛来临前的状态了吗?

  张:现在距离首场比赛还有一周的时间,要说现在让队员过早达到临战状态并不是一个教练期望的,应该说现在队员所表现出来的状态还是令我满意的,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方面,正在按着我所期望的那样进行着。

  晨报:足协两位副主席阎世铎和薛立将随队督战,您怎么看——

  张:领导随队出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的国家队、国奥队都有过,在我看来,这不会给我带来任何压力,相反在很多时候可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作为主教练,我更多的是要指导我的队员应该如何去比赛,而不会去在意一些并不存在的外因影响,我还是希望媒体不要过多去臆测这些对女足积极作用不大的东西,而是多给我们一个宽松的环境。

  晨报:我们不妨谈一个话外题吧。王海鸣执教的U19中国青年女足战绩并不理想,昨天(10日)负于日本青年队更让国人感到了女足基础的危机。您执教女足以来,通过选材的遭遇,对于女足后备力量也就是薛立副主席常说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怎么看?

  张:实际上刚刚接手女足,时间上并不允许我有资格去评论女足后备力量的问题,毕竟这是一个很深的话题。我想,以后我还是会对这方面的情况多了解一些的。

  晨报:您认为现在的中国女足还是一支世界强队吗?

  张:你认为呢?(在得到记者“应该算是”的回答后)这种认为是不确切的。现在的女足没有辉煌的战绩,有那种辉煌的是老女足,现在我们实际上与关岛、缅甸、韩国在同一起跑线上,是不是强队应该通过战绩来佐证,现在的女足在这方面是空白的,所以我并不认为我们还是一支强队。如果大多数的人像你一样还将强队的光环戴在我们头上,除了无形中给我们造成压力外,还有可能增大球迷及各方面对我们的期望值,一旦我们的表现与那种期望值反差太大,即使最终我们出线了,我想来自各方面的疑议仍不可避免,这对于整个队伍的发展是不利的。

  晨报:是不是说,这次预选赛,您向队员灌输的就是力拼每一个对手的作战思想?

  张:是的,从战略上来说是这样的。因为在亚洲,朝鲜女足因为战绩在那摆着,应该说实力是最强的,其他各队因为发展程度的不同,谁都不可忽视,我们不会等着让对手来拼我们,而是主动先把自己放在一个拼别人的位置上,就可以避免出现意外。所以,这次比赛,我要求队员必须首先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不是强队,我们要争取好的成绩。

  晨报:出征了,毕竟到日本后还有一段时间供你和你的队员作最后备战,你准备如何利用这段时间呢?

  张:除了和日本队的热身赛外,在日本主要进行一些调整训练,帮助队员逐渐适应大赛的比赛节奏,在心理上进一步让队员放松,因为这是许多年轻队员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应该让她们尽快将状态在战前调整到最佳。

  晨报:祝你和你的女足队员们凯旋归来。

  张:谢谢。

  今天,中国女足从上海乘机直飞日本广岛,在那里与日本女足进行预选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出征的20朵玫瑰为:守门员肖珍韩文霞、宁珍云,后卫王丽平李洁范运杰、任立萍、刘亚莉、晋晓梅、史丹,前卫浦玮曲飞飞毕妍、张颖、刘华娜,前锋韩端滕巍、张欧影、白莉莉、季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