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刊-玫瑰成足协救命草 张海涛否认说粗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0:22 足球周刊
张海涛压力很大

  当玫瑰变成救命稻草

  对张海涛和他所率领的中国女足来说,2004注定不会风平浪静,从4月18日开始,中国玫瑰进军雅典的号角将嘹亮鸣响。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中国女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预选赛,变数丛生,张海涛和他的新玫瑰从一开始就要面临着压力。男足国奥队已经基本无缘雅典的当口,玫瑰们却成了中国足球冲击奥运会的最大寄托,玫瑰冲击奥运会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足协领导的乌纱,她们成了足协官员奥运和官运的双重救命稻草。玫瑰变成救命稻草,是否还会散发出往日的芬芳?

  国奥转嫁出线压力给女足

  3月20日,国奥在江城武汉被马来西亚1比1逼平的当夜,张海涛和他的玫瑰军团正在从葡萄牙归国途中,他刚刚率队结束了阿尔加夫杯赛。让张海涛没有想到的是,男足沈家军的“猝死”,居然会把中国女足推上了风口浪尖。小将韩端回忆说:“21日我们刚抵达上海时,听到国奥队被马来西亚逼平只是觉得他们踢得肯定挺臭的,但根本没想到会和我们发生这么大关系。先前我还觉得女足刚刚在阿尔加夫获得历史上最差的第六名,肯定会挨足协领导的批评呢!”

  归国后的玫瑰军团入住上海东方绿洲足球训练基地,在这里张海涛本来打算按原定计划,完成他上任后中国女足第三阶段集训的备战,但很快,按部就班的训练被打乱。由于肩负2004年中国足球奥运会出线重任,女足很快成为足协关注的焦点,但这样的关注除了带给女足沉重的压力外,并不能起到促进作用。

  阎世铎倡导的“问责制”在国奥“猝死”后,成为刺向他自己的一把利剑。在体育界,成绩与仕途总是息息相关。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足止步四强之外时,阎世铎作为当时的足管中心主任,就曾受到过体育总局内部的通报批评。男足奥运会任务无望完成,更是迫使足协高层把全部的赌注都押在了女足身上。4月1日,一直随女足督战的足协副主席薛立从上海飞回北京,参加体育总局紧急召开的会议,这次会议的范围仅限于足协的几个副主席,也是这次会议,总局正式下达了“女足务必进入雅典奥运”的死令。而奥运会出线后,总局和足协更是内定了女足的雅典指标为“进入前四,争取奖牌”。军令状的签署,也正式标志着玫瑰开始向中国足球“救命草稻”转变。

  本次奥运会预选赛,不仅仅是主帅张海涛的第一次正式考试,甚至对整个中国女足而言,通过预选赛获得奥运会资格也都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在奥运会设立女足之后,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足都没有设立资格赛,中国女足参加前两届奥运会也都是依靠1995年和1999年世界杯的成绩,直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权。2003年,在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把女足奥运会资格的决定权下放到各洲足联后,除欧洲和南美洲仍旧延续着以世界杯成绩决定奥运会资格外,包括亚洲、中北美洲、非洲等足联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奥运会预选赛的方式确定奥运参赛队。亚足联女子委员会副主席张健强说:“亚足联这次增设预选赛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亚洲各国对奥运会女足的重视和参与程度,中国女足虽然在实力上应该获得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毕竟这种残酷的预选赛赛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中国队还需要面临很多个‘第一次’的考验,保持状态稳定将是中国队的头等大事。”

  张海涛游泳池里舒缓神经

  自去年12月份张海涛接手女足后,足协在张海涛头上悬挂了“六个月试用期”的利剑,但张海涛的原则是“以不变应万变”,并没有给太多球员进出国家队的机会,百余日的时间内,新女足始终保持着相对的人员稳定。在战术上,张海涛上任伊始所确立的433阵型沿用至今。在上海东方绿洲与根宝足球学校的U15男足球员打过两场热身赛后,张海涛表示,“女足已经完成了技战术第二个阶段的磨合,现在队员们已经对我的战术理念在理解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程度的升华,奥运会预选赛前我已经完成了对技战术磨合的初期检验。”

  不过,压力带来的不仅仅是动力,“重压下的任何物体都有可能产生变形”这个物理常识在东方绿洲也不断得到印证。34岁的张海涛性格之坚韧超过了他这个年龄应该具备的程度,就像他在回忆自己球员生涯时所说的那样:“我的位置是拖后中卫,这个位置要求我必须学会克制自己。别的队员可以得意忘形、或者失意灰心,但我不能,我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所以,后来我在生活和执教过程中也像做球员时候一样,尽可能做到平静,至少表面如此。”上任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无论是深圳四国赛初试的开门红,还是后来折戟阿尔加夫杯,张海涛都能够保持一份平静心态。他始终如一、按部就班地实现着对新女足的改造。但奥运使命全部落到女足身上,身在东方绿洲里的张海涛却难以保持一份恬淡心情,焦躁、不安这些在重压之下的“症状”对抗着他修炼多年的那份坚韧。

  “我没有说粗口!”张海涛否认着与根宝俱乐部那群U15男足小球员比赛时,媒体所报道的他“粗口”斥责球员的消息。张海涛说:“我不会骂人!别说面对的是这群年轻的女足球员,就是我在山东鲁能带男足二线队的时候,我也没有骂过人。”不过,张海涛还是承认说:“我当时可能是有点着急,但我印象中不会去骂我的队员,不过批评她们肯定是存在的。”也许是当时现场的记者有夸大的嫌疑,但在一场很平常的训练赛中,张海涛“急了”是毫无疑问的。一个喜欢用平心静气的语言、用智慧教导麾下球员的主帅,在备战奥运会预选赛前意外失态,重压无论如何也逃不脱干系。4日是张海涛给玫瑰放假自由活动的日子,但清明节放飞玫瑰的同时,张海涛本人却没有离开东方绿洲,他给自己安排的假日计划仅仅是上网和游泳,只有在泳池当中,他才能舒缓重压之下的紧张神经。

  后勤保障不力凸显女足草根命

  官方并没有真正给予女足全方位的支撑。距离4月18日的奥运会预选赛揭幕只剩下不到两周,但在对韩国和中国台北两对手的资料掌握方面,中国女足还基本为零。男足所享受的情报侦察组,对女足属于绝对的奢望,张海涛只能通过前任马良行留给他的世界杯和亚洲杯比赛录像来揣摩对手。张海涛却很满足:“我把韩国队在世界杯上的三场比赛,以及她们在亚洲杯上对中国和朝鲜的比赛录像看了多遍,对韩国队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但张海涛却不知道,韩国队世界杯后与中国一样更换了主帅,新帅喊出了“向男足学,打翻身仗”的口号,针对的正是中国女足。

  食宿、医疗等后勤保障,女足也远没有男足国奥那样的倾斜政策。在上海东方绿洲的女足驻地,目前还是三个姑娘挤在一个房间里,有一个人必须要睡在地上。只有队长范运杰享受“优待”,和助理教练孙庆梅两个人住一个房间。有的队员到上海不久就感冒发烧,非伤病造成的减员每隔几天就会出现一例。队内的医疗设备仍旧十分简陋,医务室距离运动员宿舍很远。虽然上海市足协方面临时增调了两名按摩师到球队,但每天姑娘们的恢复与理疗,仍旧要排队到深夜……而面对这些保障不力的困难,这群新女足姑娘们倒是非常坦然,任立萍说:“在女足10多年了,我们从来不曾想过去跟人家男足比,现在的条件已经让我很知足了。没关系,就算有点困难我们也能克服,我们是中国女足!”

  4月6日,主管女足的足协大员薛立、张健强先后抵达上海随队督训,而阎世铎也要在12日赶赴上海,为玫瑰军团进行出征前的最后动员。张海涛虽然说:“领导对女足的重视,会让我们激发出更大的潜力。”但他同时坦言:“国奥这场比赛胜利后毕竟还存在着复活的可能,我也会觉得压力减小了一些。”这多少让人感受到了玫瑰少帅内心的焦虑。

  整个4月,女足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足球的重心所在。12日,薛立将随队从上海启程赶赴东京,正式开始奥运会预选赛的督战征程。14日,中国队与C组种子队日本进行一场热身赛后,张海涛和玫瑰们将正式接受奥运预选赛的考验,完成2004年中国足球“救命稻草”的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