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初代国脚谢鸿均:现在的国家队员爱国心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7:14 中国足球报

  与谢鸿均在一起,他一再主张是聊天,不是访谈。谢老和我聊起了匈牙利之行、聊起了他的儿子、也聊起了中国足球……

  记者问谢老,国家队国奥队最欠缺什么?他指了指胸口说到:“心,最欠缺的就是爱国心。”记者不禁诧异,他接着说:“我不是说他们不爱国,只是他们体现得不够充分。这几场比赛,除了国奥队打伊朗队时打出了气势,哪一场也没见多么出色啊!队员在场上跟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跑不动似的,你说,是不是爱国心不够?”

  “您那个时代是不是做的非常好?”记者问。

  “时代的不同,我能理解。我们那会儿从北京出发,我印象不深了,走了9天还是10天才到了匈牙利,到了以后什么都顾不上,就开始训练。那时候匈牙利人讲究科学训练,专家跟我们讲,练完就不要再练了,我们还是等专家不在时继续练,其实现在想想也知道不对,可是在那个年代,我们是凭着一颗爱国心啊,国家把我们选中了,花了那么多代价把我们送出去,不踢出个样子来对不起中国上上下下几亿人啊!”

  一旁的郑阿姨还在埋头帮谢老整理通讯录,这时我不得不提出一个他们二老都很关心也很牵挂的问题——“采访您二老不得不提到您的儿子。我想大概从1995年以后,可能更多的人会说您是谢峰的父亲,您是否觉得特自豪?”

  提到儿子,最先插话的是郑阿姨,她放下手中的“工作”与我聊起了谢峰,“那孩子从小就内向,他爸爸管得很严,记得他和楼上的小孩子打架,最后他爸爸带着他到楼上去赔礼道歉,虽然那次确实是那家孩子不对,那时我们就对谢峰说过,球踢得不好可以做别的事,可是做人要做得不好那是一辈子的事。”

  谢老听了以后,也自豪地笑起来:“谢峰确实人缘不错,不过作为父亲,我还是要说,我从来不认为他有多出色,他继承了我和他妈妈的优点,非常有运动细胞,但是并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谢峰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回来以后我还是要批评他,尤其后来在国安队当了队长,还进了国家队,他们那一批人都那么出色,不过我那时就说他,你当前锋时不进球,你就不是个好前锋,当了后卫要让别人进球,你就不是好后卫!”

  从谢峰聊到了国安,从国安我们又聊到了留洋。

  “谢老,提起留洋,我觉得您很有发言权。首先,您这代人应该算是中国第一批留洋的足球运动员;其次,作为某一段时间国安队的顾问,国安队的很多球员当时或现在都在留洋,也应该算是国内往国外输送球员最多的俱乐部了,不知您如何看待这种留洋差异?”

  谢老想了想说:“我们那段时间是以整体为主,我们出去是去学习的,去学习人家先进的足球理论和技战术精髓,一出去就一整支队,学成归来就直接代表中国去比赛了。现在可不一样——第一、现在队员都是个人出去,那就要靠实力了,有实力你就打比赛,没实力就闲着,要是再没长进,那就荒废;第二、现在都是职业化,比赛与经济利益挂钩,你没实力,没比赛打,那对不起,您就没有经济来源,那就是生存问题啊!”

  “那您认为我们是否应该多支持球员走出去呢?”记者问。

  “在足球场上,我们是落后的,这是目前的现状,我们没必要回避,所以球员就应该多走出去闯荡闯荡,一方面是得到世界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学习,提高自己啊。其实,现在国外的一些球员都很不错,而且国内还有很多有能力在国外打上比赛的队员,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啊!”本报实习记者胡博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