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工人日报:中国女足太“软”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6:20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不知相关的官员事先考察过没有,在淮安如此坑洼不平的场地进行比赛,对于以打地面配合为主的中国女足能有多大的锻炼价值?但是,在28日的热身赛中,中国女足以0比2不敌美国21岁以下(U-21)国家队的主要原因不在场地。

  “男如钢,女似水”,这是中国传统审美学对于男女两性的最高定位。但是,如果把它套用在足球运动中就大错特错了。如钢般生硬的英式足球早已成为历史,速度较慢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单纯讲求观赏的技术足球也已过时。现在无论是男足女足,都已进入力量技术相结合的时代,“刚柔相济”已成为足球发展的潮流。但是在看了中国女足和美国U-21国家队的比赛后发现,身体变“软”(缺少速度和力量)是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

  在输给一群不到21岁的美国小妹之后,中国女足的现任主教练张海涛强调了两点原因:一、这是一场热身赛,以锻炼为主;二、中国队上场的阵容以年轻队员为主。

  我希望这是些应付媒体的“外交辞令”,如果张海涛内心也是这样认为的,那就太危险了。首先,美国U-21女足也没有把这场比赛当成正式比赛,同样是锻炼队伍;其次,中国上场的球员再年轻也是国家队的,在国内参加了多年的联赛。美国这支球队不仅年纪小,而且队员几乎全部来自在校的大学生,是业余选手。可两队的比赛场面却完全相反,一帮美国大学生带球过人轻而易举,射门机会接连不断,整场比赛大多数时间里,中国女足都像是在练半场防守。看过这场比赛,谁都会担心,离奥运会预选赛只有不到20天了,中国女足拿什么去赢得出线权。

  尽管有人认为,新一届的中国女足球员在身体形态上较之前辈有了一定改善,但是,目前这支女足身体能力方面的欠缺已经到了让人担忧的程度。速度、力量素质固然受遗传影响较大,但通过后天的训练也可相当程度地改善,特别是足球运动中最为重要的速度耐力素质(无氧耐力)是一定要通过训练来获得的。可见中国女足练得不够。

  美国U-21女足到中国之后,已经横扫中国青年队、老牌冠军上海队和国家队,她们靠的就是出色的身体、速度、力量和积极的奔跑。

  美国U-21女足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规律,足球运动一定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做基础,否则,东南亚球员有出色的技术,为什么他们在亚洲只能是二流球队。

  中国女足球员近些年有偏“软”的趋势,这和最初的选材有一定的关系,但最主要的是训练指导思想问题。中国人在搞足球时一定不能迷信所谓的“以赛代练”,我们必须在训练中采取高于比赛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量,才能获得与欧美球队抗衡的体能。“三从一大”是中国足球必须遵循的规律。

  距奥运会预选赛开始已为期不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练战术、技术都不会取得明显效果,建议张海涛拿出至少一周时间,狠抓一下体能。(宋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