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卡塔尔金元雇佣国家队 特鲁西埃300万欧元操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1:40 《足球》报

  卡塔尔金元雇佣国家队

  记者金焱报道早在世界杯预选赛开战之前,法国人特鲁西埃就对媒体透露了他要在卡塔尔国家队征召雇佣军的想法。他已就此向卡塔尔足协摊牌,如果卡塔尔队想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有所建树、想打败伊朗和约旦在死亡之组出线的话,必须征召雇佣兵,这些雇佣兵将全部是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媒体最初对特鲁西埃这一举措的设想非常保守,他们以为特氏不过就是要招纳在欧洲俱乐部踢球的穆斯林球员,起码他们还能与阿拉伯世界的卡塔尔硬扯上点关系,但在2月16日传出巴西人艾尔顿准备加盟卡塔尔国家队之后,世界足坛为之震惊。这意味着,2006年世界杯巴西队与另一支全部由巴西人组成的球队比赛并非没有可能。是什么让特鲁西埃如此大胆呢?

  “卡努特事件”启发特鲁西埃

  这是特鲁西埃的最后杀着。对卡塔尔的足球现状非常熟悉的他深知人口仅40万的卡塔尔再也选不出精兵强将,因此在来到卡塔尔之后,他一早就召入了三名在卡塔尔踢球的摩洛哥球员。在熟读国际足联关于球员国籍一节的新章程后,特鲁西埃又受到“卡努特事件”启发,他打算实施更大胆的行动。卡努特作为马里移民后代,出生在法国,也曾经代表法国U-21队出场,按照国际足联旧章程,卡努特不具备为马里队效力的资格,但是新章程帮助了卡努特,卡努特代表祖国在非洲国家杯登场亮相。卡努特之后,突尼斯足协在非洲杯赛前突然宣布召入法甲索肖队的巴西人桑托斯,理由听起来更加牵强,桑托斯在突尼斯俱乐部踢了两年球,他的儿子出生在突尼斯,老子竟然跟着儿子入了突尼斯国籍,突尼斯足协也是钻了国际足联新政策的空子。特鲁西埃意识到,有经济实力雄厚的卡塔尔足协作后盾,自己将是国际足联新章程的最大受益者。

  艾尔顿愿者上钩,只是开始

  于是特鲁西埃找到一位德国资深经纪人,询问哪些球员可以入籍卡塔尔,前提是这些人必须能确保卡塔尔队打进德国世界杯。

  经纪人第一个推荐的就是艾尔顿。虽然艾尔顿在德甲射手榜上高踞榜首(进20球),但在巴西国家队,他却始终报国无门。本赛季初期艾尔顿曾公开表示愿意加盟德国队,并想出征2006年世界杯。但沃勒尔根本不想召入这名在德甲打出名堂来的巴西人,而且高傲的日耳曼人也不愿意接纳这位外来客。投靠无门的艾尔顿最终决定到卡塔尔效力。为卡塔尔国家队出战的机会本来不值一提,但石油大款的钞票却让艾尔顿不能不动心。卡塔尔人给艾尔顿的年薪是40万欧元,只要他同意代表卡塔尔国家队踢球,先有一笔100万欧元的签字费到账。足协给国家队球员签字费,卡塔尔人是始作甬者。

  艾尔顿的不正常举动马上惊动了德国足坛,由于下赛季他将自由转会到沙尔克04队,沙尔克04俱乐部经理阿绍尔强烈反对艾尔顿投靠卡塔尔。对此艾尔顿颇不以为然地说:“我知道沙尔克俱乐部不想让我出战A级赛,这样可以保证我踢联赛,但是我想说,如果巴西队需要我,我要坐11个小时飞机,现在我到卡塔尔,只需要6个小时。为什么我要舍近求远?”阿绍尔后来说:也许他加盟了巴西队才真正糟糕,他们要打18场国家队比赛,而卡塔尔绝对打不了几场比赛。”

  有了先例,多特蒙德队左后卫迪迪也坐不住了,卡塔尔人直接给他开出一笔签字费,即250万美元。迪迪立即做出了最积极的回应:“我才不管那些国际足联官老爷要如何评价,或者出来阻拦我,下周一我就要飞到卡塔尔,去与卡塔尔足协签约。”不只是迪迪和艾尔顿,还有一些著名球员也受到了金钱诱惑,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像艾尔顿和迪迪一样愿意为金钱改变国籍,效力于不来梅队的法国人伊斯梅尔冷酷地拒绝了卡塔尔人,他说:“我承受不了那样的压力,去代表一个与我根本不相关的国家去踢球。”伊斯梅尔出生于一个穆斯林家庭,但是他不愿意代表卡塔尔比赛。

  艾尔顿迪迪只差签约

  3月5日德国足协主席弗费尔德先向艾尔顿开了一炮。弗费尔德认为艾尔顿加盟卡塔尔国家队是荒谬和不可理解的,他同时透露,他已经与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进行了会晤,两人均反对艾尔顿这种操作。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近期正忙于国际足联百年庆典,无法抽出身来对艾尔顿事件公开评述,不过弗费尔德透露,国际足联将在5月17日执委会期间,讨论这个棘手事件,同时国际足联也可能修改刚推出的国籍章程,阻止艾尔顿加入卡塔尔国家队。在国际足联开会之前,卡塔尔人急于将生米做成熟饭,3月31日卡塔尔队将迎战约旦队,这也是决定世界杯预选赛能否出线的关键一役,3月8日卡塔尔足协将先与艾尔顿和迪迪签约,如果国际足联不及时站出来,那么两人就将代表卡塔尔队出战约旦队。

  特鲁西埃300万欧元操盘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路东报道“虽然不可思议,但千真万确:卡塔尔主帅特鲁西埃已经向20多名法甲职业球员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卡塔尔国籍,参加2004亚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这条消息最先是2月15日法国电视一台(TF1)的“Telefoot”上透露的。这个每周一次的节目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足球之夜》,内容是一周内的世界足坛综述,它是法国收视率最高的足球节目。让·皮埃尔在节目结尾的“花絮”这样透露道:“为此,卡塔尔足协准备了300万欧元的经费。”TF1这条新闻在这一天宣布具有特殊的意义,在一天前结束的第24届非洲杯上,东道主突尼斯依靠两名巴西籍球员的帮助,首次捧走非洲杯,桑托斯在这场比赛中打进了自己在本届非洲杯的第4粒入球。

  “我是在看突尼斯队桑托斯的比赛时想到了这个主意,就和卡塔尔足协的官员说了,立刻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一个星期后,特鲁西埃在接受法国一家电台RMC的采访时,用半个小时讲述了事情的前后经过。

  “我没有想到这件事会造成如此大的影响,消息一出来,我就不断收到从世界各地打来的电话,天天都能收到球员经纪人的电传、电话,他们都想过来打听消息。”特鲁西埃承认,他在这件事的处理上有点欠考虑,“现在,全世界媒体、尤其是亚洲媒体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件事情。”对于大家都关心的“足球道德”问题,特鲁西埃很狡猾地回答道:“我非常理解桑托斯的做法,世界上有一大批优秀的球员就是因为国籍的原因无法出席世界杯、洲际杯这种比赛,是突尼斯和主帅勒梅尔给他提供了这个机会,我们卡塔尔也能够给这些球员提供这样的机会。双重国籍问题不光出现在足球界。历史上有很多田径、网球队员都更换了国籍,卡塔尔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其实,这种说法是得了便宜卖乖,早在去年8月巴黎田径世锦赛上,肯尼亚选手史蒂芬·切罗诺就已经更名塞夫·萨义德·沙赫恩,为卡塔尔夺取了历史上第一个田径锦标赛冠军(3000米障碍跑)。

  “卡塔尔的足球水平比我想象的要糟糕,我担任主教练的目标是打进2006年世界杯。但是我不能做梦,目前这个球队的实力无法让我达到这个目标。几天前,我们刚刚在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上输给了伊朗(1比3)。”特鲁西埃没忘了向媒体装出一副可怜相。

  附:已经接受卡塔尔邀请的七名球员名单:

  艾尔顿(Silva Ailton),巴西人,前锋,现效力于云达不来梅队;迪迪(Dede),巴西人,后卫,现效力于多特蒙德队;莱昂德罗(Leandro),巴西人,中场,迪迪的兄长,现效力于多特蒙德队;克劳迪·达什维利(Jean Claude Darcheville),法国人,前锋,现效力于波尔多队;雅恩·拉楚尔(Yann Lachuer),法国人,中场,现效力于欧塞尔队;斯蒂芬·齐亚尼(Stéphane Ziani),法国人,中场,现效力于南特队,有阿拉伯血统;弗雷德里克·皮奎奥尼(Frederic Piquionne),法国人,前锋,现效力于雷恩队。

  遍布全球的“外籍国脚”

  记者陈冰报道球员改变国籍加入另一个国家的国家队踢球,这样的先例在国际足球界并不罕见。在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由于国际足联没有相关条款的限制,导致改换国籍的行为泛滥成灾,一度严重影响到国际足联比赛的秩序。后来国际足联专门采取措施限制这种行为。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一些足球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大批招入外籍球员,其中效果最明显的就是日本。目前吸引外籍球员加盟可以分为几个主要模式,首先就是“日本模式”,改换国籍的球员是效力于该国联赛的外援,通过获得新的国籍成为所在国的国脚;第二个是血缘模式,即招募出生在他国的具有本国血统的球员入籍;第三种模式为殖民地模式,即招募前殖民地出生的球员入盟,这种情况以荷兰和法国最为普遍。第四种类型即卡塔尔模式,使用大量金钱招募此前与该国足球完全没有关系的球员入籍。

  日本模式:

  代表案例:日本(拉莫斯、吕比须、三都主、托里奥、平托)

  1993年日本使用加入日本籍的巴西人拉莫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1998年世界杯前夕,日本队主帅加茂周不惜动用国会议员为巴西前锋吕比须加入日本国籍说情;2002年世界杯前夕,日本足协以最快的6个月时间让三都主加入日本籍;去年两位巴西球员托里奥和平托又相继加入日本籍。

  影响:在拉莫斯取得成功后,日本人对于外籍国脚给予了全面的肯定。

  其他个案德科:原籍巴西,去年3月加入葡萄牙国家队。

  效力于葡萄牙波尔图队27岁的中场球星德科,本来是土生土长的巴西人。去年3月,葡萄牙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将在葡萄牙效力7年的德科召入国家队。

  影响:斯科拉里策反同胞的举动在国际足坛引起极大争议,菲戈带头反对德科入选,鲁伊·科斯塔也声称反对球员中途更换国籍。

  奥利萨德贝:原籍尼日利亚,2000年入籍波兰。

  1999年,在拉各斯碧玉联队大放异彩的奥利萨德贝被波兰球探发掘,他得到了华沙波兰人队的合同。2000年8月,他成为有史以来首位代表波兰出场并进球的黑人球员。

  影响:他是目前现役球员中改换门庭最成功的,他的加盟甚至直接惊动了波兰政府。此后在200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奥利萨德贝率领波兰队时隔16年后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他的成功对于抵制东欧地区日益嚣张的种族主义风潮也有不小作用。

  此类球员还有韩国:萨沙(原籍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马米诺夫、帕什宁(原籍俄罗斯)、吉奥尔吉耶夫、迪奥尼西耶夫(原籍保加利亚)

  德国:阿萨莫阿(原籍加纳)西班牙:克里斯蒂安森(原籍丹麦)比利时:奥利维拉(原籍巴西)

  血缘模式:

  代表案例:卡努特:原籍法国,今年1月改投马里,参加非洲杯。

  26岁的卡努特出生在法国,但由于他的父亲是马里人,因此也拥有马里国籍。卡努特早前曾经代表法国U21国家队参赛。

  遍布全球的“外籍国脚”

  影响:法国籍的卡努特转而代表马里参赛在国际足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卡努特在1998年就已经代表马里参加过友谊赛,马里国家队主教练去年10月说服他改换门庭。卡努特效力的热刺俱乐部不惜以封杀要挟卡努特,甚至把此事上告到国际足联。

  其他个案:卡莫拉内西:卡莫拉内西出生在阿根廷,他的父母是意大利人,后来移民到阿根廷,因此他拥有双重国籍。去年2月12日,正逢意大利对葡萄牙、阿根廷对荷兰的友谊赛,阿根廷主帅对卡莫拉内西无动于衷,卡莫拉内西选择为意大利队效力。

  卡莫拉内西成为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第36位拥有双重国籍的球员,同时也是第17位代表意大利队出战的阿根廷人,但他同时也遭到意大利队二号门将托尔多等人的反对。

  利维拉尼:父亲出生于罗马、母亲来自索马里,2001年4月入选意大利国家队,成为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的首位黑人球员。他的入选一度引起了意大利对于种族歧视的争论,并最终被认为是反种族歧视的胜利。

  哈格里夫斯:目前国籍因素最为复杂的球员,哈格里夫斯的父亲是加拿大人,母亲是威尔士人,但他是在德国长大,足球生涯也在德国开始,最终他在四国争夺战中选择了英格兰作为自己的代表队。

  巴斯图尔克等:土耳其是相对比较特殊的国家,因为它在德国有大量移民,因此来自德国的外籍球员数目非常庞大,先后有接近70余名球员改籍,包括巴斯图尔克等名将。

  德约季奇:曼联的年轻小将,出生在南斯拉夫,移民到瑞典的他未满18岁就开始受到两个国家的邀请。

  另类案例:巴勒斯坦为了扶持刚刚建国的巴勒斯坦,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特意允许巴勒斯坦在海外召集球员,此前他们曾经请来几名具有巴勒斯坦血统的智利球员参加了亚洲杯预选赛,曾在云南红塔效力过的穆斯里也曾是他们的招募对象。巴勒斯坦人的这种招募工作还在继续。

  殖民地模式:

  代表案例:荷兰、法国荷兰国家队的黑人球员几乎全部来自这个国家的前殖民地苏里南,包括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克鲁伊维特、戴维斯、西多夫等名将。法国国家队一样有大批球员来自前殖民地,包括维埃拉、亨利、西塞等。此外,比利时也有来自前殖民地民主刚果的球员,姆蓬萨兄弟就是来自民主刚果。

  卡塔尔模式:

  卡塔尔的榜样:黎巴嫩2000计划2000年,为了能在本土举行的2000年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黎巴嫩足协别出心裁地从巴西、澳大利亚请来了多位外援加盟。尽管亚洲各国当时非常反对,但是仍然有6名外援顺利地出现在亚洲杯决赛场地上,加入黎国家队的有4名巴西球员(奥利维拉、席尔瓦、费尔南德斯、吉尔伯特)、1名阿根廷球员和1名澳大利亚球员。不过最终黎巴嫩的金元政策同样没有给他们带来好的结局,首战0毕4不敌伊朗,随后也未能进入八强。

  亚洲态度:西亚支持,东亚反对

  记者金焱报道与欧洲人对艾尔顿事件的激烈反应不同,亚足联很可能会默许艾尔顿以及更多的欧美球员归化亚洲。

  艾尔顿事件只不过是亚洲各国引进外籍球员的极端扩大版。因为艾尔顿是目前德甲最佳射手,正是艾尔顿的名声,才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注目,实际在艾尔顿之前,巴勒斯坦队、黎巴嫩队都已经在做类似的事情。亚足联以前对巴勒斯坦、黎巴嫩的行为都是采取默许的态度,这说明他们不可能对卡塔尔说三道四,何况亚足联当权派还是卡塔尔人哈曼。今年亚足联头等大事是办好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赛,这是亚足联头一次将亚洲杯放在年中举行,由于前面有欧洲锦赛,后面有美洲杯,亚洲杯夹在两大“拳头产品”中间,影响力自然逊色,如果能有艾尔顿这样的国际巨星登场,亚洲杯的影响力肯定大大增加。

  当然亚洲足坛也不可能全部顺着卡塔尔人的性子胡来,伊朗足协就已经提出强烈抗议。近期伊朗人对卡塔尔人偷机取巧的做法强烈不满,这也缘于伊朗与卡塔尔在世界杯预选赛同组,虽然伊朗队先赢了一场,但如果卡塔尔找来这帮实力强劲的援军,伊朗队不一定会顺利小组出线。卡塔尔人的做法也损坏了东亚国家的利益,如果卡塔尔人这招行得通,今后沙特、巴林、科威特等海湾国家也不缺钱,他们也可以找来欧美打手,亚洲足球的秩序将被破坏。

  在今天进行的亚足联会议上,将会对此事进行讨论。估计以卡塔尔为首的西亚势力将力挺艾尔顿跳槽事件,而东亚联盟则会联合伊朗等势力,与西亚集团来一番唇枪舌战。

  足球现状使卡塔尔走向极端

  这绝对是世界足坛近代史上的大事,卡塔尔人用他们的钱干出了让世人瞠目结舌的行为。他们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不过这一回帮助卡塔尔人推磨的可不是什么小鬼,而是以艾尔顿和迪迪为首的一帮欧陆球员。外电已经在预测未来的卡塔尔队,很可能会是5名巴西人再加上5名法国人,最后一个名额留给其它阿拉伯国家,此人来自于埃及、苏丹或者摩洛哥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卡塔尔人将用钞票武装起来一支全新的国家队。

  雇佣兵早有历史

  卡塔尔在没有发现石油之前,只是英国一块领地而已。那里只有一些没有国籍的游牧民族,他们只相信酋长的话,在他们的眼里根本没有什么政府可言。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之后,卡塔尔一夜之间有了钱,酋长变成了政府官员,一些居民也从其他阿拉伯国家迁徙而来。上世纪80年代卡塔尔足协开始崛起,他们获得了世青赛的亚军,由于该国居民只有40万人,从事低等级劳动的印巴人很少踢足球,这导致卡塔尔的足球资源并不富足。资源的枯竭使卡塔尔队从80年代起就从海外征兵,只不过最开始征召的对象都是穆斯林,多少能扯上点关系。球员源源不断从摩洛哥、苏丹、埃及以及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引进,到了90年代,尼日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的穆斯林球员也涌进卡塔尔,曾经在1997年十强赛上攻破中国队球门的纳塞尔就来自尼日利亚。

  由于国际足联的政策存在漏洞,卡塔尔足协一直过着收买雇佣军的日子,只不过那些球员并非名流,也没有引起国际足坛重视。卡塔尔人哈曼当选亚足联主席之后,随着卡塔尔又发现新的天然气资源,卡塔尔要举办2006年亚运会。同时卡塔尔航空公司大把烧钱,创办了黄金联赛,巴蒂斯图塔、埃芬博格等过气明星纷纷涌进卡塔尔,使卡塔尔人开始意识到,他们完全有可能用同样的手段,创造一支星光灿烂的国家队。

  买大牌皆因国字号滑坡

  卡塔尔人一心想与邻国沙特在足球方面分出高下,但是卡塔尔国家队并没有水涨船高,相反卡塔尔在奥运会预选赛次轮即被淘汰,卡塔尔队在海湾杯赛上也不敌沙特和巴林,整体足球水平呈现下滑趋势,这也让大牌教头特鲁西埃心急如焚。1月19日记者在多哈,参加了卡塔尔足协专门为特鲁西埃的到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长达3小时的新闻发布会里,特鲁西埃像是在受审,不过他也推出了自己观点,意思是卡塔尔队想打进世界强队行列,起码需要30年时间。这个说法令卡塔尔足协有点不满,他们花了这么钱,找来特鲁西埃,并不是要等30年。

  压力迫使特鲁西埃在上任之后,也立下一定要打进世界杯赛的军令状,但是世界杯抽签他们特别不走运,小组赛就要遭遇伊朗和约旦两支强队,卡塔尔队首仗在没有客队球迷干扰的情况下,被伊朗队3比1打败。以卡塔尔队目前状态,他们不用说打进世界杯,就是进亚洲区8强决战都难于上青天。特鲁西埃也知道只有通过特殊手段,才能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目标,于是他开出了一张25人的收购名单,这些人与卡塔尔毫无关系,但是都看中了卡塔尔足协给出的支票

  经过努力,以艾尔顿为首的7个人,已经与卡塔尔足协达成意向性协议,有了这7人加盟,卡塔尔队的整体水平将提升几倍,也可能一夜之间,由一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金焱)

  艾尔顿给我们提了醒

  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怎么咒骂铜臭足球,艾尔顿事件已经接近成功。从现在起,中国足球人必须正视这股足坛海外兵团风。中国人对海外兵团并不陌生,中国乒乓球人才过剩,很多被国家队涮下来的球员跑到外面打球,一度形成中国对抗中国海外兵团的局面。抛开单纯国家因素,乒乓海外兵团也刺激了这项运动的飞跃,正视这股力量后,中国乒乓球依然长盛不衰。足球王国巴西也一样,每年都在产生大星海外兵团,如今大牌艾尔顿也要为其他国家服务,不过艾尔顿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回头打巴西队,眼下他只需要对付亚洲球队。中国足球很快就会感受到艾尔顿的影响,亚洲杯上中国队就可能遇到拥有艾尔顿的卡塔尔队,如果七大欧洲顶级高手加盟卡塔尔队,中国队很难抵挡住对手。这仅仅是亚洲杯,一旦卡塔尔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冲过伊朗队封锁线,他们就要到世界杯预选赛八强赛上咬人。出于中国足球整体利益,中国足协也不应该坐视卡塔尔人胡来,中国应该联合日本和韩国,严厉打击卡塔尔人的为所欲为。

  艾尔顿跳槽事件也给中国足协一个启示,卡塔尔人可以找外援,日本早就先行一步,为什么中国不能找来个别足球国际友好人士助阵?前些年记者曾提出让马科斯变换国籍的想法,但是中国足协一位高层人士斥责说这是异想天开。实际任何事情都能办到,况且国际足联已经开了绿灯,关键是看你敢不敢想,并不是说中国国家队全部用老外,像中场位置放一个老外,弄不好中国队水平就有质的飞跃。不直接拿来主义,也可以间接展开国际寻根,据说加拿大U-20队有一位非常有潜质的华裔球员,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他现在还可以替中国队效力,就看中国足协是否愿意与他联系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