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艾尔顿加盟闹得沸沸扬扬 暧昧布拉特纵容卡塔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01 《足球》报

  记者金焱报道“艾尔顿加盟卡塔尔”一事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但国际足联仿佛对此事充耳不闻。尽管此事早已从地下转为公开,但是国际足联的重要官员依旧没有表态。如果他们要表态,就必须推翻1月1日刚开始实施的“球员国籍细则”。卡塔尔足协在国际足球市场“批量购买”大牌球星入卡塔尔籍,只是近期国籍“跳槽”的扩大化,国际足联如果想管,必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出台一个让人信服的法案。但估计国际足联新法案出台之前,有钱的卡塔尔与爱钱的艾尔顿们早已木已成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早的国籍“跳槽”事件可以追溯到1934年世界杯,当时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为了拿世界杯给自己的独裁统治“助威”,派出爪牙到南美收罗意大利人后裔,结果阿根廷最好的前锋蒙蒂改换了国籍,与其他一些乌拉圭、阿根廷球员一道效忠意大利队。如果没有这些南美人加盟,那一届意大利队根本拿不到世界杯赛冠军。1950年世界杯美国队意外地击败了英格兰队,也是靠着一帮外籍“打工者”的帮忙,如果没有海地籍刷碗工格亭延进球,美国队不可能以1比0爆出足球史上的最大冷门。此后国际足联曾出台一项政策,要求一个国家的国家队队员必须是该国公民,也要持有该国护照。1962年前匈牙利足球英雄普什卡什为西班牙队出战世界杯,当时国际足联特批了普什卡什,他是以政治避难的身份来到西班牙。那一届世界杯赛之后,国际足联又补充了国籍条款,如果一个球员代表A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出场(包括各级国家青年队),即使这个球员获得了B国国籍或者地区护照,也要等上10年,才能为B国或地区队出场亮相。像原天津球员宋连勇1985年曾经代表中国U-20青年队征战世青赛,后来宋连勇直到1995年才有资格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国际大赛。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国家都遵循了这个规定,国际足坛也鲜有跳槽事件发生,但到了1990年代这种局面发生改变。日本国家队开始出现巴西人的身影,最早的是拉莫斯,他担任日本队的中场灵魂,也从此改变了日本足球的风格。拉莫斯在日本居住达10年以上,并且娶了日本太太,因此他没有为巴西队出场过,因而拉莫斯加盟日本队完全符合国际足联的现行规定。遵照拉莫斯模式,日本足协又找来了巴西人吕比须和三都主,三位巴西人给日本队带来了新元素。

  日本队的成功经验迅速传播到了各大洲,土耳其队靠着在德国出生的土耳其人获得了世界杯赛季军。与此同时,欧美强队也改变了自己的观念,包括最“顽固”的德国队出现了黑人阿萨莫阿,意大利队从阿根廷人手里抢来了卡莫拉内西。在分配足球人才资源方面,第三世界国家也向国际足联发难,他们认为只要代表U-21以下队出场,就要等上10年才能为另一国出战不公平,这样有利于足球大国垄断足球人才。因此今年1月1日国际足联修改了章程,即只要球员没有代表A国家队(不包括青年队)出场,就可以改换国籍,代表B国家队出场比赛。马里足协成为第一个受益者,前法国U-21代表队成员卡努特加盟马里国家队,紧接着伊朗足协也召入了前德国U-21队代表队成员赞迪。但以上两人改换国籍均有合理之处,毕竟他们的父母分别是马里人和伊朗人。

  相比之下,卡塔尔人现在的这种做法过于极端。国际足联之所以没有就此事急于表态,主要是布拉特还没有与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进行会晤。哈曼是布拉特的好朋友,也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重要盟友,布拉特不会不征求哈曼的意见就乱拍惊堂木。据记者了解,布拉特很可能先对哈曼进行私下劝阻,如果私下劝阻不成,布拉特才可能公开表态。目前国际足联高官中惟一对“艾尔顿-卡塔尔事件”表态的是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一向很少公开表态的林西支持了反对此事的德国足协主席弗费尔德。林西是布拉特的忠实追随者,这也等于表明了布拉特的态度。布拉特并不想在他的任期内天下大乱,他正在小心翼翼地废除金球制,他不想又捅一个马蜂窝,搞得一个个国家队都变成雇佣军。

  但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布拉特的暧昧态度很可能给卡塔尔人钻空子。按照艾尔顿说法,3月8日他将在多哈与卡塔尔足协签订“工作”合同,如果在此之前,国际足联不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卡塔尔人的“阴谋”就得逞了。5月17日国际足联将在巴黎召开例会,即便此时出台新规定阻止这种“乱跳槽”,但面对木已成舟的艾尔顿和卡塔尔人,国际足联也没什么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