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八一女足主帅白洁谈转变:转变角色容易 演好角色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44 青年体育

  杨永成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中国女足的首席前锋突然出现在八一女足主教练的帅位上。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仪式,准备融入社会的白洁,就这样被留在了小小的女足圈内……

  以前跟白洁不是很熟,充其量只打过一个电话,那还是在她3年前正准备去美国大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盟的时候。而这次的采访也颇有些巧合,虽然事先通过熟人要来了白洁电话,但是电梯里的“偶遇”,还是让我们彼此都省下了一笔“移动漫游”的费用。

  在到达女足联赛贵阳赛区的当晚,闲来无事的我准备出去散散心,电梯门开,正好跟手拿两只鸡蛋的白洁撞了个满怀,“您请您请,不好意思。”白洁首先开口,很爽快的一个人。

  “得,我正找你呢。”我也没来什么假客气,说明来意以及事先通过熟人预约的过程后,便一同和白洁来到了一楼大堂。落座后,白洁手里一直紧紧地攥着那两只鸡蛋,一直到采访结束。

  “3年前,就是你等待总政批复你能否参加大联盟的时候,我帮你探听过消息,当时给你打电话你还记得吗?”本来不指望白洁还对3年前的往事有印象,毕竟给她打电话的人太多了。但是不承想她却脱口而出:“记得记得,是你啊!咳,早知道在昆明的时候直接给我打电话不就得了,还拐那么多弯儿干嘛!”听了这话,我也就决定不再兜圈子,话题便随着美国女足大联盟展开了。

  “其实你们那拨人真的是赶上好时候了,奥运会银牌、世界杯银牌,还有大联盟,真不知道现在这批孩子什么时候才能起来。”我说。

  “好时候的确赶上了,可苦的时候我们也经历了不少,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回报吧?再说,我们的遗憾也很多啊,银牌跟金牌也就是一步之遥,但我们就是没能达到顶峰,这种遗憾可是一辈子的。”说这番话的时候,白洁显然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当中,言语中也少了些爽朗。

  “现在大联盟也解散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听说是今年,但是我看够呛,女足毕竟还是不如男足有市场。你看今年国内的女足赛事就没找到赞助商,都是足协在扶持。”白洁接着说道。

  “但是为什么找不到赞助商呢?是不是工作还是没做到家?算了算了,不说这些,太沉重。说说你是怎么突然之间就成了主帅了吧?”为了让谈话轻松些,我岔开了话题。

  “哎呀别提了,我去年从国家队回到八一队之后,已经开始准备找工作了,人家孙雯、赵燕都干上记者了,我也得为前途早做打算啊。可谁知道春节前突然接到命令,让我接替赵指导(国家队守门员教练赵正春,原八一女足主帅)出任球队主教练。我当时真的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虽然找工作的事情刚开始运作,还没什么眉目,但是做主教练我还真没想过,而且让我马上带队去昆明冬训。这么说吧,队员在火车上叫我白指导,我一开始都没觉得是在叫我,慢慢才习惯的。”白洁嘿嘿地笑着,手也在不停地比划。

  “那你觉得这种角色的转变接受起来容易吗?”我问。

  “表面上来说,只要适应了就觉得挺简单的,毕竟我不能踢一辈子球。可是现在看来,转变角色容易,演好角色却挺难的。”

  “是不是觉得当教练特别劳神?”

  “没错。踢球那会儿只管在场上贯彻教练的意图,其他我什么都不想。现在不同了,每天写总结,写训练计划,脑子里还得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吃喝拉撒睡,差一样都不行。好在另外两个教练尽心尽责地帮我,要不还真费劲。不瞒你说,我现在还没有教练员证书呢!”点头、窃笑——白洁的招牌式动作。

  “你是优秀运动员啊,足协有规定,你可以直接拿到A级证书。”我连忙鼓励道。

  “对,这点我还真沾光了,参加完下个月的资格考试,证书就到手了。所以我现在的正式称呼还是‘代’主教练。什么时候把‘代帽’摘了,什么时候我才能踏实。”

  “那预祝你早日摘下这顶帽子。对了,你手里的鸡蛋是从餐厅‘顺’的吧?”我开玩笑道。

  “顺的顺的,本来是不让把吃的带出来,可我们有一个队员病了,一天没吃东西,这俩鸡蛋是带给她的。”

  闻听此话,我的采访只好告一段落,客观地讲是“迫不得已”。可能那名生病的队员正等着白指导给她带鸡蛋回去呢,说不定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