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裁判支招:垂直原则要注意 打篮球不要“零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6:39 世界体育周报

  从理论上讲,篮球运动是一项“没有接触”的竞赛活动。然而10名队员在有限的场地上高速度地移动,显然不可能完全避免身体接触。

  如果确实为了去抢球(正常的篮球动作)而发生身体接触,而此接触没有把被接触的对方置于不利,这样的接触则可当作意外情况不必处罚。

  从背后发生接触是不正当的篮球动作,通常后面的队员对此接触负责任。在2月8日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辽宁队的郭士强就有一次背后侵人犯规。

  裁判判罚接触的基本原则如下:

  一、用任何可能的方法去避免接触是每一个队员的责任。

  二、任何队员在占位时只要不发生身体接触,都有权在规则的限定范围内到达没有被对方队员占据的正常地面位置。

  三、如果发生了接触犯规,则由造成接触的队员负责。

  垂直原则则是队员进行接触的基本原则:

  一、在篮球场上,每一位队员都有权拥有他所在的地面位置以及在他上面的空间(圆柱体)。

  二、这个原则保护队员所占据的地面位置和他上面的空间。

  三、一旦队员离开了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并与已经确立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则离开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队员要对此接触负责。

  (1)对于防守队员垂直地离开地面(不超出他的圆柱体)或在圆柱体内全面伸展他的双手和双臂,则不必判罚。

  (2)进攻队员无论是在地面还是腾起在空中,都不得与防守队员发生接触,或用他的手臂来扩展自己的额外空间。

  接触不当、合法防守不成就会造成犯规,侵人犯规也是篮球犯规中最常见的犯规形式之一。侵入犯规是在活球、球进入比赛状态或死球时涉及与对方队员接触的队员犯规。队员不准通过伸展臂、肩、髋、膝、脚或弯曲身体成不正常姿势以阻挡、拉、推、撞、绊等动作来阻碍对方行进;也不准使用任何粗野动作。(本栏目特邀顾问:国际级裁判崔毅)

  罚则

  如果发生阻挡、拉人、推人和非法掩护等,在所有情况下都要登记犯规队员一次侵入犯规。

  此外:

  一、如果对没有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

  1、由非犯规队在距发生犯规地点最近的界外掷界外球重新开始比赛。

  2、如果处以犯规队罚则,则规则第五十八条将生效。

  二、如果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

  1、如果投中篮,要计得分并判给一次罚球。

  2、如果2分投篮没有成功,则判给两次罚球。

  3、如果3分投篮没有成功,则判给3次罚球。

  三、如果控制球的队员发生犯规:

  由非犯规队在距发生犯规地点最近的界外掷界外球重新开始比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