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建强三笑定抽签 中国女足避开劲敌朝鲜内幕揭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2 中国足球报

  尽管女足四国赛如火如荼,但比起今年四月在日本即将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女足预选赛来,充其量只是热身和练兵。对此,中国足协女足部主任张建强当然是洞若观火。

  中国女足已经丢掉了亚洲霸主地位,在去年的美国世界杯上,她们甚至惨败在从来没有输过的加拿大脚下。加上一批主力老将如孙雯、赵利红、白洁等先后退役,中国女足可以说形势空前险峻。以前在亚洲从来说一不二,而现在却甚至要为奥运会的出线而担忧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果抽中了朝鲜队,那就危了!

  一笑前景难测

  第一次听张建强谈起这个问题,是在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当时身兼亚足联女足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足联女足委员会委员的张建强在比赛中担任要职,但他最关心的,当然还是中国队。中国队八强战失利后,球队压力很大,来自各方面的评论如潮。

  张建强这时最担心的,却是半年后的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世界杯打到这个地步,如果我们奥运会再有什么闪失,那对中国女足的发展将是沉重打击。”

  他接着对我解释,“这一点不是耸人听闻。奥运会亚洲区只有两个名额,由于预选赛指定在日本进行,东道主肯定会在抽签上做手脚,避开强大的对手。如果中国队因此和朝鲜队抽在一组,谁能保证中国队一定击败对手出线?”

  听他这么一说,还真是吓出了一身冷汗。张建强进一步展望:“如果奥运会出线失利,那我们接下来还怎么发展,我们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夺冠的任务还怎么实现?”

  回想当时,那感觉真是压抑得喘不上气来。

  “张指导,那我们现在就动手培养发掘新秀,来得及吗?”我提了个很愚蠢的问题。

  “即使和朝鲜相比,我们在女足人才培养方面也已经落后两三年了。”他苦笑了一下。

  果真没有对策了吗?

  二笑外交解决

  或许,早在那个时候张建强就在考虑通过“外交”手段给中国女足争取一个良好的出线条件了。其实,这也很简单:只要能避开朝鲜,那么其他亚洲对手都将不在话下。而这一点,也正是东道主日本队要努力争取的。当然,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既要避开朝鲜队,也要避开中国队,那么,想方设法让中国和朝鲜死掐就是上策。

  在这场运筹帷幄的较量中,中国战胜了日本。在亚足联女子部担任副主席的张建强,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特殊身份进行斡旋。2003年12月8日,张建强陪同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亚足联总部,最后一锤定音,确定了对中国一边倒的分组原则:保障亚洲最好的两个球队出线。

  这不仅是个光明正大的理由,而且巧妙地解决了中国、朝鲜硬碰硬的尴尬局面。当张建强从马来西亚凯旋时,我打电话表示祝贺:“张指导,这样一来,我们基本上可以确保出线了!”

  “应该是这样!”电话另一头,张建强开心地大笑。三笑虚惊一场

  1月27日,瞩目的奥运会亚洲区抽签在日本进行。由于印度女足意外退出,预定分成四个小组的12支球队只剩下了11支,只好分成三个小组,分组结果如下:

  A组:朝鲜,中国台北,新加坡,香港;B组,中国,缅甸,韩国,关岛;C组,日本,越南,泰国。

  其中两个小组的第一在半决赛中相碰;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一和三个组中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火并。半决赛的两个胜利者将获得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资格。

  看到抽签结果,我赶紧给张建强打电话“汇报”,他已经知道了分组情况,急急地问我:“你知道半决赛后的对阵程序吗?A组的第一是碰B组还是C组的第一?”这确实是关键所在,因为如果A、B两组第一相碰,中国还是避不开朝鲜。

  我打开信箱,查看亚足联的邮件,女子部的安吉清楚地写到:A组第一将遭遇B组第一……

  即使是在电话中,我依然感到了张建强的震惊:“不会吧……”他告诉我,他要马上和亚足联联系,询问究竟。

  几分钟后再通电话,他上来劈头盖脸一通“臭骂”:“你吓着我了!我说嘛,定好的程序,怎么会临时更改呢?”我赶紧问怎么回事。

  “还是按照我们12月开会时通过的原则,保证亚洲最好的两个队出线。这样,A组第一碰C组第一,也就是朝鲜队碰日本队(如果两队取得小组第一);而中国队与三个小组最好的第二名相遇,估计将是韩国队……”他详细解释。

  10分钟后,我收到了安吉的追加邮件:“非常抱歉,俊生,我给你的上一封邮件中出现笔误,中国队所在的小组应该碰最好的第二名。”

  我立即将这个消息打电话告诉张建强。“安吉早就在电话里告诉我了——你小子,差点让我吃了速效救心丸!”电话一头,他爽声大笑。

  本报记者刘俊生(深圳2月2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