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徐宏斌:中美之战内容丰富 少帅小将皆收获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23 东方体育日报

  中美之战前一天的训练,少帅张海涛一直没有露面。据了解,张海涛把自己关在了酒店的房间里,埋头研究破敌之术。从昨天比赛的效果来看,张海涛研究对手和指挥比赛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证明。在率领中国女足第一次迎击世界劲旅的考验中,张海涛收获的是自信。当然,最得利的还是中国女足的小队员们。大家赛前忐忑不安的心情在赛后都变成了轻松和惬意。少帅张海涛收获了信心,也助小将们收获信心。当然,也不能忘记前任马良行的“铺路”作用,因为,很多小将是从“马良行时代”开始“见世面”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赛后,很多昔日女足老将都表示,年轻队员的表现(进步)令她们吃惊。而对于少帅张海涛,深谙业务的女足老将们也从比赛中“读”出了他的能力。连眼光一向“挑剔”的孙雯也表示,张海涛有两下子。

  中美之战“内容”丰富

  一场中美之战,可以“读”出很多东西。

  很多人都发现,那就是,中国女足在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上半场被美国队压得喘不过气,下半场却大肆压着美国队进攻。这是为什么?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手自己出了问题。美国队虽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新老交替,但并不彻底,有点类似“马元安时代”晚期的中国女足,球队的平均年龄依然比较大。上半场美国队的老将们拼得太凶,到了下半场,体能明显下降,而中国女足小将们越战体能优势越明显,最终在局面上占据了优势。

  美国队体能的变化只是导致双方形势变化的一个原因。上半场中国女足丝毫得不到便宜,应该说,这是年轻的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的真实差距所在,主要体现在经验、战术素养,以及传接球的熟练程度。在美国队的狂攻下,中国女足小将们顿时失去了“方向”,失误连连,赛前制定的很多技战术套路也都无法实施。但是,张海涛在中场休息时发挥了一名主教练的能力和作用,他看出了问题所在,并将解决办法灌输给了队员们(这是很多“土生土长”的女足教练最缺乏的一项能力)。更关键的是,这些年轻队员表现了几年来从未有过的自信和果敢,张海涛在中场休息时的调整得以在下半场奏效,说明小队员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我调节和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本质上说,这是年轻队员信心提高的反映。换句话说,如果年轻队员的心态不够成熟,控制能力欠缺,并且看不出对手的弱点,那么,张海涛在中场休息时的布置和调节就无法得到贯彻,张海涛的能力和作用也就得不到体现。

  年轻队员正在走向成熟,虽然在技战术素养和经验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但至少已经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当然,张海涛的“领航”作用不可忽视。

  女足阵容打法基本成型

  如果说张海涛对中国女足改造的第一步是完成新老交替的话,那么,他在目前的主要任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确定球队的阵容打法,以及主力阵容。

  从最近两场比赛来看,张海涛对中国女足的第二步改造已经基本成型。在阵型方面,中国女足基本确定为433,当然,这是一个灵活变动的阵型,可以在442与352之间变化。在中场,张海涛坚决地放弃了两位前任马元安和马良行所推崇的双中前卫战术,而是只设立一名后腰,这名后腰的主力人选目前确定为年轻的上海小将张颖。在后卫线上,晋晓梅基本占据了主力位置。即便是王丽平伤愈,晋晓梅依然可以作为主力替补,甚至不排除与王丽平竞争主力位置。左后卫变为任立萍,她的风格与当初打左后卫的白洁有些类似,可以发挥出她的助攻威力。前卫线上,刘华娜代替了老将赵利红,担纲左路。曲飞飞已经成为中场的组织者。前锋线上,滕巍、白莉莉是一高一快的搭档,而右边锋张鸥影的位置相对比较灵活。

  即便是换人,张海涛也已经形成一定的套路。两场比赛,换人方式完全是一致的。先是分别用毕妍和季婷换下刘华娜和张鸥影,再是用韩端换下白莉莉。

  昨天赛后,张海涛也表示,他制定的阵型、主力阵容、换人方式以及战术套路基本上已经成型。多变并不益。张海涛现在和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巩固和强化自己对球队阵容和技战术的改造,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大赛锤炼年轻队员,从而确保中国女足在最短时期内渡过“阵痛”期,走向复兴。(徐宏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