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董路点评中美战:中国女足新老交替有了良好开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6:47 新浪体育

  通常来说,一场比分是0:0的比赛,多半是枯燥乏味的,不过今天下午新组建的中国女足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最终取得的0:0的结果却是充满着丰富的内容。即使是当年如日中天的中国女足在多年与美国队的抗衡当中也一直处于相对的下风。那么几乎是完全崭新的年轻的中国女足能够在90分钟的比赛当中与美国队互有攻守,甚至一度还控制了场面的局势,多少是值得人们欣慰的一件事情。

  名不见经传的主教练张海涛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多项具体的工作。比如阵型的转变,体能的提升,甚至包括基本阵容的初步确立,包括一些战术打法成雏形的展现,这些工作的展开并且收到一定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加快中国女足在百废待兴的过程中用最快的时间争取呈现昔日辉煌。

  两场比赛张海涛排出了相同的首发阵容,而像晋晓梅、张颖、刘华娜等100%的新人,在比赛当中表现出了个人技术能力上的特点,尽管有着经验方面的欠缺,但他们已经显示有能力在未来担当重任。身体条件不如美国队的中国女足球员,用充沛的体能最大限度的弥补了对抗方面的欠缺,尽管与对手在一对一的拼抢环节方面仍然不能够占据主动,但至少中国女足依靠积极的拼抢也最大限度的干扰了成熟的美国队的整体进攻。张海涛设立的433阵型,实际上在对垒像美国队这样实力强劲的对手时,更多的是以4141的形态出现。这使得中国女足在进攻和防守两种状态下阵型的转变相对均衡和顺畅。有效的增强了中场的攻防,在战术打法方面虽然孙雯白洁两位天才型的球员告老还乡,使得中国队的进攻缺少了个人能力的展现,但新的中国女足也通过长短结合、边中结合的一些套路寻求着用整体的进攻来弥补个体能力上的缺陷。

  但如果说,中国女足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进攻当中没有能够充分的利用场地的宽度,而个人的带球、控球往往遭到对手成倍于自己精力的围追堵截,这种情况造成了中前场的失误次数为数不少。从这个角度上说,努力地增强在对抗当中运用技术的能力,尤其是加强无球队员的接应和跑动,将是今后新的中国女足着重解决的问题之一。实际上在本场比赛当中中国女足所获得的最好两次得分机会都是通过边路传中,门前包抄球员实施的头顶攻门,分别是上半场的18号张颖和下半场的9号韩端。而在此之前的中国队的进攻组织都是经过了大范围的长传转移,传中球员在边路插上,空档当中得以从容起脚将球传向门前。这样的进攻也给中国女足一点启示:就是在对方紧逼,多人抢截带球队员时,如果能够第一时间将球从人员密集的地带实施转移,并且形成传中,即使平均身高不占优势的中国女足的锋线,同样能够寻找到攻门的机会。应当说快速、简练、边路,包括积极拼抢,将成为未来中国女足对抗世界强队时候的主要战略和战术。而今天中国女足的表现虽有很大的缺陷,但至少看的出,张海涛正在向这样一个正确的方向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中国女足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样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年轻的张海涛在短时间内构建了中国女足新老交替的阵容体系,他正做着他的前任无论是马良行还是马元安都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一件事情,及早的进行新老交替,及早的确立稳定的主力阵容和稳定的战术打法,对中国女足的未来将会起到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我想中国女足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努力,首先将要完成的是在亚洲重新夺回霸主地位,在此基础之上再谋求向美国、挪威、德国等欧美强队发起新一轮挑战的机会。

  本次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首战2:1战胜了加拿大队。从实力上讲,中国女足优于对手。第二场比赛能够战平美国队也锻炼了中国女足抗击打与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周旋的能力,或许在下一场,也就是本次四国赛中国女足最后一场比赛,在对瑞典的比赛当中,中国女足更可以相对全面的展示一下自身的攻防的综合能力,毕竟缺少主力的瑞典队和现有的中国女足实力大体相当,这样的比赛对中国女足来讲,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又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表现谋取胜利。

  一个枯燥的0:0的比分之下,中国女足赢得的应该是一份信心。与此同时也让关注中国女足的人们看到了他重新崛起再度辉煌的希望。(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