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刘爱玲的猴年情结:要让年届不惑的丈夫当上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5:39 北京青年报

  -她的猴年情结,是铁马金戈为国征战十数载花木兰式的返本归真;

  -她的猴年情结,是让她年届不惑的丈夫当上父亲;

  -她的猴年情结,还丝丝缕缕绵连着远在湖北十堰的七旬老父———

  北京,劲松小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前,刘爱玲缓缓地移动着步履。

  冬日的阳光铺洒下轻柔的热量,正是受了这缕缕金辉的引诱,刘爱玲从五楼居室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下来,走入暖阳的怀抱。一件松松款款的羽绒服没能遮盖住她已见臃肿的体形,面庞却比我们以往从电视中看到的要消瘦些。据说,在度过了提心吊胆的“保胎期”之后,特别是她远在湖北的姐姐来京照顾、悉心料理出“顺口”的饭菜之后,她的气色才逐渐好起来。

  “身子不方便,上下楼吃力,可得当心!”小区里臂戴红箍“值班”的老大妈,以她们固有的热情与善意,叮嘱这位“名人孕妇”。

  “没事儿,运动员,不怕!”此时“名人”的面容上,反倒带有几分腼腆的笑意,话不多,轻声细语,全不是绿茵场上那个威风八面、舍我其谁的“世界级中场”。

  可是“世界级中场”的印记不会轻易被岁月磨蚀。那一天,刘爱玲一路散步走进小区居委会,办理“计生”手续,居委会办公室一时间竟成了“足球聊天室”,“世界杯上你那两脚球,踢得真好,真棒!”———发此感叹的是一位中年女士。

  这给人深刻印象的“两脚球”,即是被国际足联评为“可以被录入足球教科书样本”的两记远距离抽射,力拔千钧,气吞山河,那是1999年的美利坚仲夏,正值玫瑰花期。

  而今却是岁暮天寒、百花凋敝的时节,道路两旁的树木裸露着“本”色的枝条,细细看去,没有了婆娑的绿叶,苍虬的枝干依然有一种绰约的韵致,有人称之为“骨美”。

  像启功先生的墨宝。

  像一曲听罢,绕“耳”三日、令你回味的好歌。

  像刘爱玲已告谢幕的足球生涯。

  小区里进进出出的人们,手里拎着刚刚置办的大兜小包的年货,有人家已将大红的福字、喜庆的对联粘贴于门窗之上。

  猴年到了。

  其实,刘爱玲对猴年的期盼、向往更胜于常人,她甚至掰着手指掐算新春时日,这不仅在于她将度过正式退役后的第一个春节,更因为———当杨柳枝头九分春色时,她将生下一个“猴宝宝”。

  届时她37岁。

  -退役之后O“足协的大门向你敞开着”O女足出征“只差一个刘爱玲”O“把孩子生好、养好,也是一项硬任务”

  到北京市足协上班的第一天,刘爱玲身着蓝黑花色的中式旗袍裙,外罩一件白纱衫,“我腿粗,穿短裙不好看”,于是,垂至小腿处的裙裾刚好“掩瑕”。长发扎成一束“马尾”,面上薄施淡妆。

  带钉的足球鞋、一年四季捂在脚上的运动鞋,已被束之“鞋”阁,取而代之的是一款黑色高跟鞋,这使身高一米六二的刘爱玲也显得婷婷袅袅。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虽然与代父从军的花木兰遥隔千载,但女儿家的心思古今贯通。

  不过较之“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花木兰,刘爱玲服役的年限还要长些,屈指算来,她驰骋绿茵赛场,已达19年;国家队的10号队服,她一穿就是15年。

  她于2003年3月正式退役。

  一个月后,走马上任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分管女足工作。

  “爱玲是我抢着要来的!”———与刘爱玲办公室咫尺之遥,是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衡的办公室,这位足球运动员出身的秘书长,性格豪爽、话语铿锵,在他看来,“刘爱玲是女足的第一功臣”;刘爱玲到北京市足协工作,“就是足协的一笔无形资产,是足协的一张名片”。

  他眼中的刘爱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楷模”:“女足被称为铿锵玫瑰,女足精神在刘爱玲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比如不折不挠、克服困难的拼搏精神;正确对待伤病的态度;摆正国家需要与个人退役的关系;面对荣誉与赞誉时的低姿态等等。刘爱玲有近20年的足球历程,她为足球事业奉献了全部青春。实事求是地说,刘爱玲是中国女足的第一功臣。孙雯也说过‘刘爱玲是女足无可争议的大姐大’……”

  早在2001年,张衡秘书长就向刘爱玲表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北京市足协的大门都向你敞开着。”

  退役,对运动员而言,是人生的转弯点,是运动生命的终结日。面对退役,每个运动员都不免心绪起伏。还好,这样一个关坎儿,刘爱玲轻轻走过。为此,她对北京市足协的领导、对张衡秘书长心存一份感念。

  2003年9月下旬第四届女足世界杯期间她异常忙碌:接受媒体采访,评述中国女足的每场赛事;做客TOM网回答网友问题;为报纸上的“刘爱玲专栏”撰写文章;出任“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的公益形象大使……在这些活动中,刘爱玲每每以“副秘书长”的身份“亮相”,无形中就兑现了张衡秘书长的初衷:“足协的一张名片”。

  如果说,刘爱玲退役为北京市足协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正面效益,那么,刘爱玲退役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负面效益就体现在———中国女足的阵容中。

  女足止步于世界杯四强之外,铩羽而归,各路专家分析原因时,刘爱玲的名字被频频“点击”。

  著名足球评论人金汕认为,缺少了刘爱玲的中场是女足的一个薄弱地带,前锋技术再好没有中场的支持,就等于没有炮弹。除此,目前的女足队员,不具备刘爱玲那样的远射能力,她能在对方于禁区踢出的球反弹凌空的瞬间,顺势抽射,四两拨千斤。她的脚弓绷得那样直,男足都很少见。刘爱玲在女足的地位需要媒体站出来说话。

  其实,女足出征前,马良行教练早已心中有数:“只差一个刘爱玲”。有报道说,小马教练一直希望刘爱玲能重回中场,“他并不需要刘爱玲打满90分钟,他只希望有一个最后15分钟上场充当定海神针的队员”。

  媒体文章连篇累牍:

  “刘爱玲退役是中国女足最大的损失,这位北京女足老将在过去15年里一直是中国国家队的绝对核心。”

  “刘爱玲在她的位置上用不俗的实力和优异表现深得人心。”“刘爱玲退役令女足元气大伤。”

  “谁是刘爱玲第二?”

  ……

  当秋风裹挟着寒意,吹老了草色,吹瘦了山水的时候,刘爱玲“有喜”和“妊娠反应严重”的消息先后传来,张衡秘书长通知刘爱玲:“现在不允许你来上班了。你这种情况属高危年龄,我爱人就是妇科的。如果上班路上出现问题,组织上对不起你。把孩子生好、养好,也是你的一项硬任务。”

  在足协机关,他对大家说这样做的理由,是基于刘爱玲对中国女足和北京女足的“历史性贡献”:“她在足球场上流血、流汗,舍家、舍业,把全部青春都献给了足球事业,不回报她,当地的组织是不负责任的。对特殊人就要实行特殊政策。”

  刘爱玲的丈夫说:“在人生的两大关口上,刘爱玲都很幸运”,其中之一便是“退役”。

  -百炼成钢O爱才如命,“商指”三顾茅庐O“晾”她,是为了用她O中场的品质。

  “一个女孩子,踢什么球哇?!等体校毕业了,进二汽,有个好工作,再找个对象结婚,就挺好!”

  刘爱玲的父亲是一位朴实的建筑工人,他没有因来人是北京的教练,就顺水推舟把事情答应下来。来人离去后,他对家人说:“上北京踢球去?哪天把腿踢断了,再把人给我送回来,后悔都来不及!”

  这是1985年的夏秋之际,北京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来到湖北省十堰市,这个小山城又因“二汽”而被称为“车城”。在刘爱玲父亲的心目中,“二汽”不仅仅是高大的厂房、开进开出的东风卡车,它还连接着儿女的好日子:待遇好,按时发劳保,年节还发鱼肉,比他自己所在的建筑单位“优越”好几个档次。而且,小女儿爱玲已经在二汽体校念了4年体育中专,离好日子不远了。

  他是个固执的人,于是才有商瑞华教练“三顾茅庐”的佳话。

  商指导认识刘爱玲,也不过是几个月前的事。1985年4月,全国女足锦标赛在福建泉州举行,刘爱玲所在的十堰二汽体校队,与北京女足恰巧在一个赛区。“看她场上控球、触球意识好,有速度,发挥稳定,就想要她”。商指导当时就问刘爱玲:“愿不愿意到北京队踢球去?”一脸单纯的刘爱玲爽快地回答:“行!”待她自泉州返回家中征求父亲意见时,得到的回答却是:“不行!”

  泉州锦标赛,北京女足先输河南、再输沈阳,战绩不佳,商指导内心自然有一种急迫感。“我这个人,爱才如命。刘爱玲来信说事情不行了,我就登门做工作。先谈家里,后疏通学校,跟她父亲一共谈了三次。我告诉她父亲,刘爱玲肯定能踢出名堂来。还告诉他,北京是大城市,好小伙儿有的是……”

  最终,刘爱玲的父亲还是点头同意了,一方面是爱玲的两兄一姐都主张妹妹“出去闯练”,同时也为缓解家里不富裕的生活。

  商指导回京办理相关手续,报告送到人事部门,“身高一米六二,你就给调来啦?”商指导敷衍:“中国的女同志,哪儿有那么多高个儿呀?!”

  1985年12月的一天,刘爱玲从十堰登上进京的火车,家人、体校同学到车站送别,一贯寡言少语的母亲先哭了,18岁的刘爱玲也止不住泪流满面,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出远门。

  自此,走出这因清代拦河筑坝而得名的头堰、二堰———共计十道围堰,千里万里没能将她阻挡,海天之间,她驰骋过欧洲赛场,亦曾展英姿于澳洲绿茵,更让美利坚的土地、星条旗的上空回荡起因她鸣响的欢呼声……

  她有可能庸常的人生,因为足球,而改变了意义。

  到京城的第一年,刘爱玲常因“想家”独自落泪。休息日,商指导就将她带到家中,商指导的爱人烧一手好菜,“改善生活”后,带她上街“逛北京”,买来冬天跑操戴的棉手套……

  后来,刘爱玲的丈夫这样表达对商指导“领路”的感激之情:“没有商指导,就没有刘爱玲的今天!”很多人都赞许:商指导于刘爱玲有“知遇之恩”。足球评论人金汕就认为“对刘爱玲这样一位球员的发现,凝聚了教练的眼光。对天才球员,好教练必是独具慧眼的。”每逢此时,商指导总是强调“首先还是她本人有天赋,有实力,让教练看中她”。他说:“当时虽然向刘爱玲的父亲夸下海口,说她一定能踢出名堂,但要说一眼就看出她日后能成为世界级球星,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就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世界水平什么样儿。”

  女足的历史不长,据商指导介绍,上世纪60年代女足在西方兴起时,我们国内是持批判态度的,认为是颓废的资产阶级吃喝玩乐。70年代台湾的木兰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有人写信给邓颖超同志,提出:女孩子也可以踢球,中国也应该有女子足球队。

  当时体委内,有人赞成有人质疑,“不提倡、不反对。”1982年北京举办全国女足邀请赛,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万里同志到工人体育场观看比赛,一句“挺好看的嘛!”这项新生事物得到肯定。此后各地积极开展女足项目,80年代中期全国已有三十多支球队,为女足90年代的辉煌储备了人才。

  刘爱玲赶上了好时候,商指导说:“刘爱玲来了以后,北京队的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她是全队踢得最好的球员。1986年一开赛,我们就以2:0战胜1985年的冠军天津队,两个球都是刘爱玲进的;1987年又夺取了全运会冠军。”

  据说,获得全运会冠军那一天,篮球出身的张红红甚至有些纳闷:“两年前,咱还一脚球都不会踢呢,两年的工夫,咱们怎么就成冠军了呢?!”商指导执教女足一贯以鼓励为主,他说:“你看看你们几个人,个个脑瓜儿好使,能不得冠军吗?!”

  而在刘爱玲看来,夺冠全在于“商指”“一点点地抠技术”,队员都是从篮球、排球田径“改行”而来,技术自然粗糙,“商指”一样样地点拨,“领队杨祖武,站在门前给我们当人墙,那时硬件差,有时就插竹竿儿”。

  由于全运会夺冠,商瑞华被任命为国家女足主教练,而刘爱玲先他几个月入选国家队,身披10号队服。

  那一茬女足队员,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广东英德的冬训,泥里、雨里摸爬滚打,却没有相应的卫生设施。心理学家丁雪琴应邀前去讲课:“住在四面透风的土坯房里,窗户外面就是农村的大野地,很害怕。最难受的是没地方洗澡,要拿脸盆到锅炉房端水,还经常停水停电,条件真艰苦。”

  让刘爱玲感触最深的,是一周三次的“大量课”:5×25折返跑40趟,或者400米跑20趟……刘爱玲说:“直到今天,一提起折返跑,我从心里发怵,真是太辛苦了。”

  最苦最累的时候,姑娘们叫喊:“下辈子再也不干足球了!”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刘爱玲锤炼着自己的意志品质和球风球技。说来也怪,她从来都是正常训练,从不“加练”或者“单练”。她认为自己“能用心琢磨教练讲的内容,然后把它做出来”。有一段时间,她下功夫揣摩普拉蒂尼的比赛录像:“我觉得他和我的位置相近,看他怎样传球、怎样组织,然后模仿着把动作做出来。”

  商指导认为:“优秀运动员,第一要有天赋,其次受过全面的基础训练,训练时认真的态度很重要。这些在刘爱玲身上都能体现出来。”

  可是,她也有被商指导“晾”在板凳上的经历,那是1991年世界杯之前的出访比赛,她说不知怎么回事自己就成“替补”了,最初以为教练要锻炼新人,后来感觉不对了,连续几场比赛都不在首发名单上,“我不敢去问,可心里又不痛快,想不通。跟助理教练谈,一开口就哭了。助理教练说,商指可能为了刺激你。”

  “我确实想刺激她,因为她当时在场上跑动不积极,发懒。我就是想告诉她,我派别人上,照样能赢球。但是说到底,我‘晾’她,是为了用她。是为了让她懂得:有天赋,有水平,也得努力。”商指导真可谓用心良苦。

  经此“刺激”,刘爱玲清醒了很多,不再把“首发”看做理所当然的事。在接下来同俄罗斯队的一场比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被评为“本场最佳”,重回主力位置。

  刘爱玲外貌端庄、大气,眉宇疏朗,有“大将之相”。

  她性情秉随其母,内向、少语,但这种性格的另一面:沉着、冷静、稳定,又正是中场大将所必需的。

  人常说,一支球队的中场,犹如一个人的腰,腰塌,身躯难以支撑。

   人还说,一个优秀的中场组织者,可遇而不可求。

  听刘爱玲谈“怎样当中场”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她说:“中场要有大局观,无论组织进攻还是防守,要知道本方11名队员的位置,即便她在你身后;中场视野要开阔,寻找对方的空当,有空当就打空当,没空当先稳住球,控制比赛节奏;中场要能判断:传球的一刹那,队友会怎样跑,皮球会怎样飞。”

  她说:“每个球员都想在场上进球得分,但是前锋的位置更有利,中场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给队友创造机会,给前锋‘做’球”。

  就是说,中场不仅要有“百战身”,更要有———无私的球风。

  商瑞华教练在谈论一些人和事时,常说的一句话是:“她们,没有刘爱玲的深度”,或者“没有达到刘爱玲的境界”。

  -两情相悦O帮忙介绍对象,他先报名O理解与互补O“家有名妻,舒服!自豪!”

  多年之后,刘军都认为那天的会,开得“值!”

  那时他离开先农坛市体委大院不久,担任国安俱乐部办公室副主任,这天市体委有会,他在会场遇到才从北京女足退役的张红红。

  “最近忙什么呢?”两人寒暄着聊了几句,要“拜拜”了,张红红嘱咐“朋友一大堆”的刘军:“你帮忙给我们队的刘爱玲介绍个对象,她家不在北京,个人问题还没解决。”

  “噢,那她什么标准呀?”

  “人品好,别图钱,老实巴交的就行。”

  “是吗?”2秒钟的停顿,“我觉得我挺合适的。”

  “你真的假的呀?”

  “真的!”

  一天后,飘飘如丝的细雨中,刘军等候在先农坛南门外,刘爱玲训练结束后,由张红红陪着走来了。

  那一晚,刘军担心运动员训练后“胃空”,要了一大桌菜,可姑娘吃得并不多。整日同运动员打交道的刘军,对刘爱玲突出的感觉是:文静。由于有共同的话题,两人谈得很融洽,“觉得时间过得特快”。

  第二天,刘爱玲飞朝鲜集训;这一天,刘军告诉张红红:“谁说刘爱玲不爱说话?挺能说的呀!”张红红当即放言:“有戏!”

  二十多天后,刘军的寻呼机响:刘爱玲约见陶然亭。

  几个月后,两人才将恋情告知亲朋好友。据说,商瑞华教练曾借去国安办事之机,特意“看”了刘军一眼;马元安教练也曾去国安“私访”,两人与杨祖武、郭瑞龙是青少年时代就一起踢球的队友。

  这件事还让商指导多少有些不平衡,几年来他一直在为刘爱玲张罗对象:“自己找,还托过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执教时,我还给她寻摸呢!”———当年他把刘爱玲带出十堰时,曾告诉她父亲“北京好小伙儿有的是!”他要兑现自己的诺言。“现在可好,我这个一直着急的倒没办成,人家张红红不着急的,几句话就成了”。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刘军说:“其实我和爱玲在一个大院里进进出出好几年,认识早了兴许还不成呢。有时想想也挺有意思,就好像她在那儿等着我似的,这就叫缘分吧。”

  1998年6月,两人喜结连理这一天,几乎成了足球界的一个节日,由一直支持女足训练的“怡生园”操办,足协领导张吉龙证婚,王俊生致辞,王海鸣率北京女足姑娘、沈祥福率国安将士悉数到场,请柬发出近500张,饭店外一些围观人等最后也入座“同喜”了……

  孤身北京十几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刘爱玲如倦鸟归巢,内心是有“退”意的,但备战世界杯、为祖国争取荣誉的任务,又具体而现实地摆在面前,两难之间,刘爱玲一次次地“个人服从组织”: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全运会……

  退役的日子以“年”为单位,一次次地“拖后”;“宝宝计划”也因之一次次地重新计划。

  刘军说:“她退役前,我们结婚四年多,在一起的时间不过三四个月。”妻子不在身边的日子里,装修、搬家都是他一人打理;闲暇时,整理有关妻子的报刊文章,收集最新的足球资料;妻子赛场进球,他万里之外举杯庆贺。

  爱玲寡言,刘军善谈,两人刚好互补。爱玲十分感谢刘军对自己事业的理解,“有些赛事他如果拦我,我就真的不去了,可是他没有,反而劝我珍惜机会。”

  他自己,常被人介绍:“这是刘爱玲的老公”,对此,刘军说他从未感到过别扭:“相反,我沾她的光了。”问他“家有名妻,什么感觉?”刘军说:“挺舒服,挺自豪,挺光荣。”

  猴年,刘爱玲想让他抱上外孙。

  甲申年,刘爱玲注定要过一份平实的日子,注定要高奏锅碗瓢盆交响曲。她的猴年情结,就是铁马金戈为国征战十数载花木兰式的返本归真;她的猴年情结,就是让年届不惑的丈夫当上父亲;她的猴年情结还丝丝缕缕绵连着远在湖北十堰的七旬老父———那位老人早已是当地名人,1999年女足世界杯期间,十堰市市长亲自登门慰问,并在市中心的六堰设宴款待。无论市长还是普通球迷,不绝于耳的一句赞誉是:“您养了个好姑娘!”———当年他是那样羡慕“二汽”职工,如今不知有多少“二汽”的男女老少羡慕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爱玲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