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女足四国赛举行发布会 张海涛用英语从容面对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6:52 新浪体育
四国赛召开新闻发布会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2004年1月29日,参加女足四国邀请赛的4国女足主教练举行了赛前新闻发布会。下面是发布会现场实录。

  记者:瑞典和加拿大都是第一次来参加女足四国邀请赛,请问两位主教练对此有什么感受?

  瑞典主教练:我们很感谢主办方给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参加今年的比赛,因为我们前两年也很关注此次赛事。今年能要请我们参加此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因为这次比赛是一个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比赛来检查我们的球员的训练水平。

  加拿大主教练:对加拿大对来说,此次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备战奥运会资格赛,因为我们的奥运会资格赛将在二三月份在哥斯达黎加举行。我希望能给我们这些年青的队员提供更多的海外比赛机会,让他们更多的学会适应旅行上的困难,克服文化上的差异,我得队员中有一些比较自闭,我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海外旅行让他们开拓眼界,学习到更多的文化知识。

  记者:美国队来深圳以后,对深圳的感受如何?

  美国队主教练:我想说的是深圳是中国最美的城市之一,因为这是我第10次或者第11次来到中国,我们刚刚参观了世界之窗公园,我们已经逐步适应了这里的一切,也逐步适应了时差。

  记者:请问美国主教练与去年义乌的比赛相比,今年深圳的比赛中的瑞典和加拿大都是新对手,您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呢?

  美国队主教练:这是美国连续第四次参加此项世界最优秀的女足队伍参加的国际比赛,这也是每年上半年美国女足参加的最重要的热身比赛。就象刚才加拿大主教练所说那样,美国队也面临随后要进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今年参加四国赛的对手有中国加拿大瑞典,他们都是世界上顶尖的女足队伍,都有不同的风格和打法,我们在这里将要接受不同的挑战。

  记者:世界杯之后,美国瑞典加拿大三位主教练都还在自己的教练岗位上,但是中国队得主教练进行了更换,你们觉得一只队伍要需要多长的时间成熟并且强大起来?

  美国主教练:这是一个很不简单的问题,很难用简单的几句话来回答完整,曾经有人对这个问题写过专著来表达自己的看法。首先,主教练需要有当教练以及当队员的经验。其次,主教练必须愿意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必须愿意跟比自己队伍更强的球队的挑战,就象我们来这里参加世界最强的四国邀请赛,比如我们即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我们不但要克服各种时差,文化差异等各种困难。

  瑞典对主教练:我完全同意海因里希主教练的观点,我们瑞典也是这么做的,很高兴我能够带领一支高水平的球队,在上届世界杯中我们也有上好的运气,相信我们通过这次比赛的锻炼能够在这一届的世界杯中表现的的更好。

  加拿大队主教练:至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打造出一支成熟的队伍,我想这个问题应该问中国队主教练才合适(记者们都笑了)。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更重要的是比赛经验,还有就是教练员需要又很强的自信心,我同时也希望中国队主教练能够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把中国队带回世界前三名的位置。

  还有我想谈一下对现在这支中国足球队的看法,这是一非常年轻的队伍,有很多年轻球员,有着一个十分年轻赋有天赋的教练。如果教练员队能够发挥技术与速度的优势,在未来几年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美国队主教练:我补充一下我得看法,我认为,各国足协对女子足球的重视程度决定了各国女足的发展程度,女足球员的资源也决定了各国女足的发展。举个例子,加拿大用了4年时间才把加拿大女足发展到现在的水平。但是我对中国队一直很有信心,我认为或许中国队只需要1年时间就可以完成新老交替工作,因为中国球员都有很高的天赋。我认为2001年的球员才是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一届。

  记者:请问加拿大主教练以前曾经是挪威队主教练,您认为现在女足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还有在世界杯上的那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可以说明什么问题?

  加拿大队主教练:在过去5,6年中世界上只有3到4支顶级女足球队,通过这几年发展,世界上已经有了更多更好的球队,这是女子走向更加成熟的表现。比如说防守方面,区域防守被普遍运用到战术中。进攻能力有的长足的发展,女子运动员们的身体素质更加优秀,这些都是女子足球发展的大方向,我们将会发现强队与弱队的差距会逐步缩小,在未来将会很难看到一支强队保持不败的战绩。

  记者:请瑞典和美国队主教练介绍一下自己的队伍,我发现美国队还有很多老队员参加本次比赛,请问美国队有没有进行新老交替?

  瑞典队主教练:瑞典队来参加本次比赛的球员基本上跟参加世界杯比赛的球员是一样的,除了一位球员因为韧带受伤没能力参加,瑞典队还是以前那支讲究进攻与激情的球队。

  美国队主教练:参加本次四国邀请赛的美国队大名单上有15名球员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实际上从世界杯之后我们一直在积极发掘新队员,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什么重大的变化。球员们都是一些很有经验的老球员,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能够是她们在进攻和控球的技术上有所提高。上届世界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瑞典队的进攻能力。刚才我的瑞典同行问我前几届四国赛的有关情况,我说,2002年的四国赛美国队只输了一球,但却只拿了第三名。上一届四国邀请赛,美国队0-2输给了中国队,但是最终取得第一名。所以说历届四国邀请赛都是非常精彩激烈的,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记者:在世界杯上,加拿大淘汰中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控球时间达到全场68%,但却输掉了比赛。这是不是说明那场比赛有更大程度的偶然因素?

  加拿大队主教练:首先,世界上没有一个主教练会对全场32%的控球时间满意,我也希望那场比赛加拿大队会有更多的控球时间。但是。比赛的胜负并不取决于球队的控球时间。当时的加拿大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我们面对中国队当时技术上的优势,我们不得不采取密集防守的战术。很幸运得是中国队过早的失球让中国队失去了比赛的耐心,同时这粒进球也给我们的年轻球员极大的信心赢得最终的胜利。同时我很赞同美国主教练对中国的看法,虽然中国女足世界杯上输掉那场关键的比赛,但是中国女足仍然是一直很有潜质的球队。

  记者:3个月之前的世界杯上,同是新闻发布会,坐在你身边的是马良行指导,而现在坐在你身边的是张海涛指导。这是因为加拿大队在那场比赛中淘汰了中国队,您会对此有成就感吗?还是觉得有点残忍?

  首先,我认为做一个足球教练员这样一个职业,这是选择了一个非常艰苦的职业。我对每一个下岗的教练员都感到惋惜,但是我不会对此有负罪感。对一个教练来说,今天还是英雄,明天就会成为一个罪人。就比如,1991年在广州世界杯我带领当时的挪威队首场比赛对阵中国女足,面对现场6万名观众的,挪威队的全场控球时间时间只有全场的8%,而中国队控球时间占全场的92%,最终我们以0-4输给了中国队。对我来说,职业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打击,我不得不承认那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一支中国女子足球队,虽然在决赛中中国队0-1输给了瑞典队。

  加拿大领队举手提问中国队主教练张海涛指导:因为中国队主教练是一位新人,面对各种中国球迷的期待,你对胜任一份如此重要工作的感想是怎样的?

  张海涛主教练同样用英语回答道:首先感谢3支优秀的球队能够来到中国,来参加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比赛,尤其是让像现在中国女足这样一支刚刚组建的球队来说更是如此。作为中国队主教练会有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女足有过很多辉煌的历史。(逆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