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鄂籍国手新年心愿:杨威望今年不遗憾 李哲顺其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2:00 湖北日报

  郑斌:我的春节很紧张

  湖北日报记者赵海

  对于现役湖北籍国脚郑斌来说,猴年春节意义格外不同,因为这是他入选中国国家队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尽管只有 三天假期,但郑斌还是安排得井井有条,好好享受了一
把游子回乡的幸福。

  20日(腊月廿九)下午,国家队才宣布放假。郑斌乘坐的航班晚上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直到凌晨才飞抵武汉。所 以,他的假期只能从大年三十算起。大年三十,郑斌和父母以及众多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年夜饭。短暂的 团聚也使郑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尽管十分高兴,但他还是没有喝酒,也没有守夜,因为等待他的还有艰苦的训练。大年初一 ,也就是假期的第二天,郑斌选择了和女友在一起。经过了短暂而甜蜜的一天之后,郑斌已经重新回到了训练状态。大年初二 ,他首先订好了去杭州的机票,随后又自己进行了短暂的力量训练:“这是哈恩布置的作业,必须按时完成才行。”

  三天的假期过得很快,在人们还在享受春节的快乐气氛时,郑斌已经踏上了去国家队报到的航班。尽管如此,他还是 十分知足:“比在巴西训练时好多了,过年还能回来看一眼。既然成为了职业球员,这一切早就习惯了,今年算是过得好的了 。”

  大年初六,郑斌在义乌再次代表国家队披挂上阵。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分钟,郑斌却依然感到十分自豪:“能代表国家 队比赛绝对是一种荣誉。我没能踢更长的时间是教练战术思想决定的,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在队中立足。”

  高凌:晚练好累!

  湖北日报记者叶华

  大年三十晚,猴年钟声一响,高峰便接到女儿高凌从晋江训练基地打回的电话,除了一番祝福的话外,高凌的“刚训 练完,没想到晚练会这么累”的话,传到高峰耳里,若是高凌的妈妈李春香听到这话,少不了心疼一番或说几句安慰话,但高 峰则不然,他没好气地对女儿说:“你少鬼做,给我好好地练”。当电话转而变成高凌的男友陈宏的声音时,高峰又俨然以准 岳父的口吻鼓励道:“刻苦训练,尽早恢复到最佳状态”……

  不怪高凌叫苦,这次国家羽毛球队在晋江进行的封闭式集训,大运动量一般都安排在晚上,因为下届奥运会在雅典举 行,而中国与欧洲的时差是6个小时左右,这也是大多数运动员叫累的直接原因。

  近两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基本没放假,就是春节也只有初一一天假。不知是谁提议到泉州去玩,说是那里有一个开元 寺很有名。于是,初一一大早,高凌、陈宏、黄穗等人就到达开元寺,高凌他们还烧了香,并各自许了一个愿。后来,大家都 会心地笑了,原来,几个运动员都表示了一定要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高凌对记者说,春节前,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到过晋江,体育局竞赛处长吴济鹏也到过晋江,刚刚成立的省乒羽中心 主任石伟也到过晋江,看了球队训练,对全队及湖北球员、国家队教练进行了慰问,作为湖北籍运动员感到十分亲切,同时也 有了苦练的动力。高凌称,自从进入国家队后,自己就一直想着多拿金牌,多为国争光,虽然一度受过伤病困扰,但从未泄过 气,而是一直和队医积极配合,现在陈旧性的伤已有了明显好转,自己会珍惜的,绝不放过任何一次夺冠军的机会。

  高凌介绍,虽然训练很累、也很枯燥,但每一个集训队员都很玩命。目前在国家羽毛球队的湖北运动员还有魏轶力、 程瑞,他们的训练都不错,而且状态都很好,2月7日左右,国家羽毛球队将回到北京,进行一系列的选拔赛,湖北球员都表 示一定能够有上佳的表现,并最终在奥运会上去争金夺银。

  杨威:但愿今年不遗憾

  湖北日报记者杨明

  昨晚,记者拨通了杨威的电话,询问他在国家体操队是如何过猴年春节的,电话里传来他的笑声:“你在电视里可能 看到了,腊月廿九那天我们体操队开春节联欢会,我与邢傲伟、滕海滨等人扮演了几只小天鹅。当我们穿上洁白的纱裙时,个 个都乐得不行。你想一下,四个肌肉发达的男运动员,要装扮成柔美的小天鹅,是不是蛮笑人?这都是黄玉斌指导的主意,他 说一是春节要开开心,可以为我们减压,二是可以培养我们的艺术感。”

  谈起春节,杨威说,自从1996年进国家队,共度过了8个春节,其中只有一次春节是在仙桃的家中过的。他说: “年龄大了,过节的感觉淡了许多。今年春节像往年春节一样,只是吃饭时多加了几个菜,队里还给大伙发了一些零食。大年 三十晚上,我给家里打电话拜年。现在我每天想的就是如何训练,怎样保持状态。”

  过去的2003年,杨威充满遗憾。在美国举行的体操世锦赛全能决赛上,他以0.046分之差负于东道主选手, 未能夺得全能冠军。“过去的都过去了,今年我不想再有遗憾。”杨威在电话那头大声地说。

  大年初二下午,体操队开始训练。整个春节期间,杨威训练如常,身体状况也不错,没有什么新伤。而且,他的训练 质量又有提高。他说,在教练安排下,自己的吊环动作重新编排了,鞍马上的交叉动作经过修改也更加流畅,六个项目的动作 可以说更加优美了。他说,作为全能选手,自己六个项目动作的起评分全部是10分,这在国际上练全能的体操运动员中是独 一无二的。记者问他,你这样的选手世界少有,有没有练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打算?他想了一会儿,然后郑重地告诉记 者:“我只想着一步步地走,关键是要打好今年的雅典奥运会和明年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记者问杨威:“你自己的雅典奥运会夺金计划是怎样的?”他说:“上面给体操队的奥运会金牌任务是2到3枚,但 是私下里,我常和几个队友鼓劲要多拿几块。我的目标是与队友一道夺取男子团体金牌,再夺得全能金牌,另外加上一个单项 冠军,这就蛮圆满了。”

  李哲:一切顺其自然

  湖北日报记者叶华

  棋枰前静得“可怕”的14岁少年李哲,生活中其实是一个活泼爱动的孩子,他喜欢打乒乓球,听音乐,玩同年龄人 爱玩的各种游戏。然而,今年春节,李哲除了向恩师阮云生拜了年外,初一至初四他把自己“关”了4天。

  “说是决计不摸棋,但电脑上摆出的那么多变化还不是他在拆棋?”李哲的父亲李德威教授抖出了实情。

  原来,春节前,我省骁将李哲先后战胜聂卫平、彭荃,但在形势不错的局面下负于刘星,无缘天元战8强。他是在自 责,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在“惩罚自己”。

  大年初五,他一早就来到人福围棋俱乐部参加训练,脸上又出现了人们熟悉的孩子气,但训练一开始,他便全身心投 入。教练阮云生给他复去年围甲联赛最后一盘对黄奕中的对局,开局,他自称下得很糟。阮教练对他在中腹的一刺提出疑问, 认为有些不着边际,但后半盘他下出了很高水平,最终取胜。

  李哲去年围甲联赛的胜率为50%,他也对自己的开局不是很满意。谈到和中国顶尖高手的差距,他坦然说在经验和 技术上都存在不足。对如何改进开局不畅,李哲说还在于自己在实战中去体会和加强。

  对于去年战胜日本超一流棋手羽根直树,李哲不以为然地说:“赛前我没做什么特别的准备,也不知道是对他,其实 每盘棋我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去下的。”谈到李昌镐17岁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李哲很是敬佩,但对自己能否打破这个纪录, 他平淡地说:“一切顺其自然”。

  今天,李哲又将独身一人赶赴国少队报到,他对自己参加新一年的围甲联赛充满期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