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建国:放弃锦标 中国女足应走彻底改革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03日15:52 新浪体育

  中国女足0-1不敌加拿大,止步于四强之外。这是一个令人有些难以接受,但却非常合理的结果。

  结论不是来自于这一场比赛,而是来自于中国队的四场比赛,更来自于美国、德国、挪威等队的本届世界杯比赛历程。

  在已被淘汰出局后,再去讨论中国队的阵型、打法、人员配备乃至教练员的指挥、上上下下营造的比赛环境与气氛等有什么问题,是否在这些方面做出些调整与变化就能使中国女足走得更远,甚至会发生即使在鼎盛时期的1999都没出现过的奇迹之类,是毫无意义的,而且也不会改变一个事实:中国女足实实在在已衰落到二流的边缘。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得到了设计的最好的前行路径,假如能在本场比赛中战胜加拿大,相遇的又将是四强中最弱的瑞典队。对此,中国那些指责别人在赛制等方面“黑”自己已成惯性的人应该牢牢记住:虽然因为突如其来的非典而使世界杯易地美国,但中国还是在赛程上得到了一个东道主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一切。

  但就在这样的大好路径下,中国队走得却异常艰难,并最终被淘汰出局。对照美、德两强对所遇对手近乎砍瓜切菜般的杀戳,再对照同中国队打得难解难分的俄罗斯与加拿大在这些强手面前只有束手被屠而无还手之力的窘态,中国女足只能被定位在二流的地位上,而且在二流这一平台上也只能处于边缘地带-----看看俄、奥、加等球员的年龄与身体素质,你不得不承认,她们正处于上升期而我们却还难于止住下滑的局面。再过两年,高下将会更明显地见到分晓。

  如同中国体育任何一次失利一样,这次兵败世界杯八强后又将迎来一次内部的总结与外部清算。只是但愿这种总结与清算不要又一次低水平浅表层地止于对教练的指责,或对所谓新老交替等具体而微观工作的抱怨。因为中国女足实在是一个中国式专业体育日趋势微,遭遇世界性女足群体运动蓬勃向上的典型案例;更是以泛政治化目标驱动与引导而逐步走向衰落的又一经典案例----套用足球之夜主持人常用句式与语态:在她们之前曾经有过“我们的女排”。

  当与孙雯在世界女足运动中交相辉映的米娅.哈姆对前者二十年的专业体育训练生涯表现出带有恐惧感的惊讶时,当比赛间歇其它国家球员上网去做学校布置的作业,而我们却在刻意搞什么放松之类时,我们的官员们应该意识到,中国女足延续于专业体制时代的这条路,在21世纪的今天再走下去已经是绝对错了,应该痛下决心彻底走一条新路了。而有些鼓吹为了2008奥运应该走更加集中化、精英化,说白了就是“准朝鲜”化道路的人,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建议是多么荒唐和缺乏人性。

  考量欧美,凡有巨大影响力的体育活动,均先是群众性勃兴,形成一种独特的体育文化,使参与这一项目成为一个群体的生活的组成部分。有了这样的基础也就有了潜在市场,再接下来便是商业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竞技水平不断攀升并达到顶峰。今天的女足就处在群众性勃兴时期。而中国体育能在国际上有所斩获的项目,基本都是缺乏群众性基础,而以专业打业余的态势取得的。不要说对手已达商业化,就是真正群体化展开后,中国的专业体育就再难有能力与之相抗衡了。这才是中国女足走到今日窘境的根本原因。因此,走出这一困境的方法也就只有一个:放弃锦标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也放弃部门利益与权力,把自己管不好更管不了的事交给别人去办,使女足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能真正跟上世界发展潮流与趋势。

  在这方面,CUBA应该说对女足在群体中普及与发展,形成一种文化,具有很好的借鉴。

  把女足交给大学去办,交给关心并有能力去运营的社会机构或团体去运营,足协只起一个指导作用,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国家级运动队参加国际赛事,这是一条可行之路。由于女足本身底子很薄,缺少利益纠缠,反而使这种改革的阻碍要远小于现在的篮球,实现大学层面的基层女足运动与国家级队伍的直接接轨,相对来说要容易的多。而这样的基础一旦确立,实现女足运动商业化产业化也都将是随着女子足球运动以一种文化生活形态的普及而水到渠成的事。

  世界杯前,美国女足大联盟遇到危机,我们很有一些人为美国女足运动和世界女足运动担心了一阵子、更有人认为美国女足将因此在世界赛场上一蹶不振。而事实上,支撑美国女子足球运动的不是大联盟,而是大学生联赛。即使这个大联盟的完蛋了,大学生联赛还将会给美国女足提供源源不断的兵源。而对于大联盟,在美国式的经济意义上,也只不过是一个想借女足运动生财的股份公司没能赚到钱,反倒垮掉了。这只能怪它运气不好或运作不好或两者都不好。美国一天不知有多少电脑公司要消失,但这并不妨碍微软英特尔能从电脑业中大获其利。只要美国还有那几百万爱踢球的姑娘并且今后这一数字还会不断扩张,那就总会有新的职业联盟出现,并最终有成功者。

  美国的这一路径,事实上在当今的欧美是具有普遍性的,不同的是美国走得更靠前一些。中国女子足球运动该怎么走,借此次世界杯我们应有一个深入的反思。如果还按现在这条路走,那么中国将会没有女子足球运动。即使2008年我们能在本土拿到这块金牌,中国也还是没有女子足球运动,而充其量只有一块女足金牌罢了。

  况且,按现在世界女足水平的发展看,5年后的那块金牌对我们而言也仅仅只有梦的可能。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放下对锦标的这份执着,而去尝试一条新路?(程建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