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英满意自己:有点球还会罚 年轻球员应多上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6: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世界杯的第二场小组赛最终和澳大利亚1-1战平,今天尽管中国女足没有取得最终的比赛胜利,但是中场刘英的表现却可圈可点,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上,都发挥得得非常出色。赛后女足主帅马良行和中场大将刘英作客新浪聊天室和网友就本场比赛作了交流。

  (聊天视频)

  满意自己表现 再有点球有信心罚进

  因为潘丽娜的受伤,所以这场比赛浦玮回撤到后防和刘英搭档,刘英表示很喜欢和浦玮配合,两人配合打比赛比较多,所以配合上得心应手。和上一场比赛相比,刘英本场的位置稍微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还是打的后腰位置,但是本场主帅马良行本场安排了双后腰,而刘英的位置也相应靠后了一点,主要是做好后卫的碰撞,争取给前锋输送好球。中澳赛后刘英在作客新浪聊天时表示,在进攻和防守上两点都做到了,对自己的表现满意。

  而今天中国队打入的唯一一球正是源自刘英发起的进攻,她的直传球给张鸥影,后者助攻白洁进球,刘英谈到这一点时表示,澳大利亚在开场的时候精神不集中,而中国队把握了一次机会,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而这个配合也是中国女足一直以来的技战术的特点,通过传球的渗透,边路传中包抄射门。

  刘英在场上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防守,多次阻截对方的进攻,但她今天的几脚远射还是很有威胁的。有网友认为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多地参与进攻包括射门。刘英笑了笑:“我是攻守兼备的队员,能攻能守。但现在马指导觉得防守比较重要,所以把我安排在了后面一点,重点防守。大家现在觉得女足的进攻都很锐利,所以中国队得注重于防守,在不失球的话,才有可能进球、才有可能赢对方。所以现在防守全体队员很重视,我们觉得防守很重要。

  当问及如果在本届世界杯上还需要主罚点球的话,是否有信心继续罚进时,刘英很坦然:“有信心,不过这得看教练的安排。”

  中国女足中场是最好的 孙雯回撤是战术需要

  不过,通过本场比赛以及前一场比赛,中国女足的中场组织相对力量没有以前那么好,赛后新浪网友也提出了这一看法。不过刘英却不怎么认同这一点:“中国女足的中场不管是经验还是能力也好,是最好的。整体来讲,也许可能整体方面有一些困难或者说不如以前的话,中场一下就能显出来。整体方面差一点,显得中场差,但是中场真的不是差,而且往往现在中场真的起到很关键性的作用。”

  对于中国女足目前的体能问题,刘英摇了摇头,称第一场球各方面可能不尽如人意,因为大赛方面不好打,精神上的压力导致身体上的反映,而从第二场比赛开始,不管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逐渐进入状态,身体慢慢会越来越好。

  今天的比赛,孙雯回撤拿球担当组织工作的任务比以前多一些。刘英表示,现在的这种打法就是让孙雯稍微回撤一些,一个她的能力或者名气比较大,受到对方的重点盯防,她在最前面很容易被对方看死,如果她稍微回退一点,这样会给其他人制造出空档,我们也希望加强中场的力量,一旦在中场抢断球成功,继续打白洁的点或偏前卫的点,这是中国女足基本的打法。

  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对阵俄罗斯。实际上,对中国队来说,俄罗斯队并不陌生,世界杯上曾经交过手,也来中国打过比赛,两次中国队都赢了。不过目前的俄罗斯队自参加世界杯以来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刘英表示,对手在身高和定位球上威胁比较大,但是最薄弱的是后防线,中国队会针对它的技战术的优缺点来确定打法。

  马指导应多让年轻队员上场 破密防是世界难题

  这次征战世界杯,中国女足还是依靠老队员担当核心,就本场比赛而言,首发11人中就有8位是上届世界杯的“老队员”。因此,未来的女足还是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刘英觉得应该该年轻队员一些上场机会:“尽管是大赛,但包括韩端曲飞飞这些队员都可以上场,我感觉她们是需要这种大赛的磨炼,应该说现在的比赛,哪怕她不上场,坐在场边感受氛围都是有好处的,有的年轻人可能没有上场,但是对她今后可能会有好处的,我觉得她们年轻队员这次打的这两场比赛应该说打得不错。”

  由于中国队的进攻力强大,所以澳大利亚本场也注重了防守,以守待攻。中国女足遇到这样一个世界性问题:如何破密防?刘英:“这是一个世界通病,任何队伍在打密集防守的时候都是非常困难的,11个人聚集在自己的半场,另外一个队要是成功的话,难度非常大,我们针对这个问题是有思想准备的。在注重好防守的情况下,慢慢打会有破密集防守的信心和办法。比如中国队,主要是有两个锐利的边前卫,希望靠她们的突破、靠孙雯拿球的摆脱、靠白洁的冲击在门前抓住机会,破密集的办法还是有的,当然这也看场上的运气和情况。

  心态调整不是问题 感谢新浪网友支持

  赛前,包括中国女足队员自己和球员,都没有想到会和澳大利亚队1-1打平。第一场1-0小胜加纳后,球迷对此结果就不甚满意,可以想见迎战俄罗斯之前女足姑娘们身上的压力有多大。而刘英作为老队员对此信心十足,表示赛前可以调整好心态,认真打好下场比赛。

  当有网友问及对阵俄罗斯如果中国队没有取胜,最终以小组第二出线的话,将会遭遇德国队,对此如何看时,刘英称这个问题问得还是比较早,现在主要是看下一场对俄罗斯队的比赛。

  本届杯赛,除了中国女足以外,其他球队的进步都比较明显,比如说巴西、朝鲜,包括美国队。刘英表示,实际上,中国女足对她们也一直非常重视,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世界杯的缘故。一直以来,无论是去欧洲访问还是来国内的比赛,现在的二流球队比原来的二流球队进步的非常快,而且女足的发展也相当快,大家的水平都在提高。应该说,每个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实力,这就要临场的发挥和实力、技战术。中国队现在是重视每个对手,因为大家都是在同一线上,而且有的队伍可能比中国女足水平要高一些。

  最后有网友表示,现在中国女足已经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强队,朝鲜女足现在取代了中国女足成为亚洲第一。对此刘英表示,基本上是这样,不过朝鲜队这次主要是分在死亡之组,而且压力很大,希望她们好运。

  尽管没有能够赢得比赛,但是女足姑娘还是得到了球迷一如既往的支持。在结束本次聊天之前,当我们告诉刘英不少球迷通过新浪网表示:希望女足姑娘在前方放心,打好自己的比赛,我们后方一定会支持你们的。刘英说:我代表中国女足感谢他们,也请他们继续关心中国女足的比赛,我们会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的。”

  (凯文斯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