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黄健翔:中国女足应摆正自己位置 忘掉强队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应该说,中国队今天这场比赛没有完全摆脱第一场小胜加纳发挥不佳的阴影。这场比赛一开始,就感觉队员们似乎在背着包袱比赛,上场之后打的气势很盛,似乎想一口吃掉对方,但是这种气势其实是只见声势不见效果,白白消耗了自己的体力,而且将对方压缩在半场之内,迫使对方密集防守,这不是一种聪明的踢法。

  今天早些时候,俄罗斯3-0胜加纳的比赛应该给中国队一次很好的示范,但遗憾的是,
可能中国队没有看到这场比赛。在体能方面,中国队这场比赛比上一场略有提高,队员的跑动能力在恢复。但是在爆发力方面,在一对一的拼抢对抗上,在我们的过人摆脱、抢点射门上,大家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在爆发力方面最后几步的冲刺,或者说争顶头球最后一蹭,在这些需要绝对力量的项目上仍然是全队大面积的明显不足。

  比如像白洁、赵利红这样的队员以往在摆脱身材高大的欧美队员时,依靠快速灵巧的变向摆脱,一般是很有效的,而今天几乎就不能得手。在一打一的对抗中,我们今天可以回顾一下,虽然中国队控球时间占了60%,但这是因为澳大利亚队收缩防守,让出了大面积的场地不去拼抢。中国队在大块的没有对方抵抗的场地上进行倒脚控球,控球时间的比例提高了。而在进行有效抵抗和拼抢的区域上,澳大利亚队在一对一方面绝对占了上风,我觉得可能接近6成的一对一被他们赢得,主要是她们出脚比我们快,速率比我们快,这主要反映在身体训练方面。感觉在训练方面今后无论是我们的男足还是女足,对身体训练、力量训练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认识,要认真、虚心的向国外先进的地方去学习。因为同样的问题,我们的国奥队刚刚发生过,队员一个个没有爆发力,场上腿发沉,浑身黏软,似乎是耐力在提高,不过球场上耐力固然重要,但是爆发力显然比耐力更重要。

  举一个简单例子,非洲出优秀的运动员黑人选手,但是我们看东非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这样的国家他们很少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为什么?因为他们那儿盛产中长跑的优秀选手,他们的肌肉类型和西非、尼日利亚、加纳这些盛产短跑、跳跃项目的运动员的黑人不一样,他们的肌肉类型不一样。而加纳、尼日利亚这些西非国家,他们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包括利比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等等。从田径场上来自非洲的黑人选手他们的强项各有不同。再联想到足球场上就可以想明白,在足球场上爆发力、柔韧性、节奏性更重要,作用明显大于耐力。所以非洲足球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加纳、喀麦隆这些西非国家就强于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出很多世界上优秀的中长跑选手,但是他们并不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因为他们的肌肉类型不适合踢足球。而我们现在老要把我们的足球运动员练成中长跑好手。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证实,从足协到各级教练,如果不能够解决身体训练的问题,以后中国足球吃亏的地方还会有很多。

  回头来继续说今天的女足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断言下半场是有希望扳平的,但是扳平之后的心态来决定最后的结果。扳平之后我们又继续围攻对方,把对方所有人围在30米、40米区域内,看上去声势浩大,真正有威胁、有效的射门并不多,自己还非常的累。不光是体力累,心态也累,大家看看我们队员在场上一个个凝重的表情,感觉到好象澳大利亚队更愿意接受一个平局。其实我们打一个平局也可以,因为我们后边一场比赛平俄罗斯也出线,赢了俄罗斯我们还是小组第一。在这些方面总出问题,就不能解释什么第一次打大赛没经验,没调整好,没用。你干的就是这个职业,你每天面对的就是胜负,搞体育比赛就是胜负师,你怎么老有心理素质问题呢?

  我想这次女足两场比赛我看来,国人肯定不会很满意球队的表现。大家说的是竞技水平,就事论事,指这两场比赛的竞技水平的发挥。在这里边更多的问题我觉得从足协到教练,没有完全摆脱自己的强队情结,没有完全摆脱寄托在女足身上很多足球场外的希望和寄托,这恐怕也是一个原因。所以今天这场比赛打完之后,一方面要庆幸女足打平了,另外一个小组出线很有希望。一方面再次让大家很担心、很着急,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后面的比赛依然会很困难。最后,还是衷心地祝愿女足姑娘们好运!(黄健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如何使自己的“心”永远健康?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