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难忘这十一朵铿锵玫瑰--中国女足20年最佳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07:52 新浪体育

  从1984年首支国家集训队建队开始,中国女足已然走过风风雨雨的近20年时光,这期间有辉煌也有失意,有欢乐也有悲伤,上百位女足姑娘们书写下一段充满酸甜苦辣的中国女足史。作为曾从女足那里获得无限欢乐的球迷们,也许我们无法铭记曾身披国字号战袍的所有人的名字,但我们也不会忘记她们中的佼佼者为我们带来的无数经典时刻。在这里我们评出中国女足20年来的最佳11人,与网友一同回忆她们所代表的“铿锵玫瑰”们在赛场上制造的亮色。

  守门员:高红

  我们无法否认钟红莲在首届女足世界杯上连挡两粒点球的精彩表现,但她的继任者高红却凭借独特的气质与个人魅力给我们留下了更多难忘的时刻。95年崭露头角的高红便在点球决战中扮演守护神角色;1年后的奥运赛场她便已在门前指挥若定地大声呼喊队友;99年的玫瑰碗给高红留下的无尽遗憾;此后悉尼赛场她虽然无力挽回中国队出局的命运,却也在中美对决中“复仇”般力阻美国队点球入网。怀念高红的同时我们也期盼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能表现出与前辈一样的霸气与活力来。

  后卫:温利蓉、范运杰王丽萍、水庆霞

  温利蓉:中国女足防线上当之无愧的“第一铁闸”,86年便进入国家队的她为国征战了15个年头之后才在2000奥运会后渐渐淡出。温利蓉的防守稳健而不失泼辣,同时极具领袖气质与大将风范。99年决赛中率防线力抗美国队120分钟城门安然无恙便是温利蓉的经典之作,而温利蓉也留下了中国队在世界杯与奥运大赛中的首张红牌,96奥运半决赛被罚出场导致决赛无法出战,否则一段历史也许将被改写。

  范运杰:93全运会河南女足力克诸强夺冠,范运杰头缠绷带浴血奋战的勇猛表现帮助她此后渐渐稳固了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防守中凶猛与冷静在范运杰的身上得到异常完美的结合,而助攻上前“范铁头”则是中国女足近10年来高点进攻的第一利器。95、97亚洲杯和98亚运会中,范运杰的头球都在最关键时刻为中国女足带来胜利。99世界杯决赛她本有机会在加时赛中制造中国女足最为辉煌的时刻,但一粒门线上被顶出的“金球”成为范运杰最大的遗憾。

  王丽萍:96奥运会留给我们视线中最美的回忆是什么?也许那就是半决赛终场哨响起后小个子右后卫满脸泪水张开双臂飞奔向替补席的一幕。在女子足球发展日益男性化的同时,技术扎实细腻的王丽萍却以独树一帜的球风让所有旁观者眼前一亮。右边卫王丽萍代表了中国女足多年以来“靠头脑踢球”的传统风格,而95中美之战和99亚洲杯决赛中的进球更凸现她独有的攻击力。

  水庆霞:很难定位“水姐”在球场上的具体位置,这是一位踢过除了守门员以外的所有位置的球员。也许水庆霞本人更为习惯在前锋位置上冲杀,但由于中国女足历史中锋线上实在是明星闪耀,我们不得不把水庆霞放在她96年在奥运会中担纲的左后卫位置上。平心而论,水庆霞足球生涯中并未曾在世界杯或奥运赛场上取得与自己实力相符的成就,不过带领上视女足在国内傲视群雄的战绩可折射出她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她拥有一脚连孙雯都自愧不如的任意球功夫,国内赛场角球直接破门有如家常便饭。

  前卫:李秀馥、刘爱玲赵利红

  李秀馥:时至今日也许很多球迷都已经不知道当年“小胖”李秀馥的名字,这位首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的队长自84年首支国家集训队成立开始便始终是中国女足早期的中坚力量。辽宁姑娘李秀馥在日本踢球十余年,场上司职防守型前卫,举手投足颇具男性化踢球特征,首届女足世界杯揭幕战中国4-0挪威便是李秀馥当年的得意之作,尽管没有直接破门得分,担她坐镇中场所领军的前卫线在比赛中完全控制场上局势,让天河体育场一次次成为欢乐的海洋。

  刘爱玲:被称为“大姐大”的刘爱玲在中国女足乃至国际女子足球界的地位恐怕无需多言,若要在20年中国女足历史中选出一位“中场大脑”式的人物,那么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将这一票投给刘爱玲。刘爱玲让人牢记的当然便是一次次荡气回肠的远射破门,从91年开幕式直至99年半决赛无不如此,但人们同样不该忽视的是她作为一位“中场阴谋家”在进攻中那独一无二的掌控全局能力。如今我们总能听到女足队员们说道“如果爱玲姐在...”,这便是从一个侧面对刘爱玲的最大肯定。

  赵利红:相比欧美球队的力量与冲击,技术与速度是多年来中国女足始终高举的一面大旗,如果说刘爱玲是中国女足中场球员中技术二字的最杰出代表,那么左前卫赵利红则堪称女足边路突袭的第一高手,96奥运会首战那记精彩的入球让球迷开始注意到这个南粤姑娘,而美国女足世界杯上“阿猫”左路如吉格斯一般高速带球边线突进不断“蹂躏”着对手的防线。近8年来赵利红始终是中国左前卫不二人选,目前她也已成为“后刘爱玲时代”女足前卫线最重要的人物。

  吴伟英、孙庆梅、孙雯

  吴伟英:“广东妹子”吴伟英也是中国女足“第一代”的代表性人物,技术细腻速度不凡的右前锋一度曾是中国队主力攻击手。91世界杯上她犀利的右路进攻令对手疲于招架,马莉的历史性入球也正是得益于吴伟英右路定位球恰到好处的落点。吴伟英从85年开始在国家队度过了9年时光,9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她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中国队击败美国女足夺得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这也为吴伟英的国脚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孙庆梅:另一位国脚生涯始于1985年的“大姐级”人物,技术细腻的“全能型”前锋。自从1988年广州女足邀请赛荣获最佳球员之后,她始终是中国女足锋线上的头号人物。95年1/4决赛同瑞典关键一役,正是孙庆梅禁区内恰到好处的抢点甩头攻门为中国队拔得头筹,而96奥运会半决赛同巴西的一记精彩远射更令很多男选手都望尘莫及。97亚洲杯退役后孙庆梅执教河北女足,目前依然在为中国女子足球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孙雯:与老一代女足球员相比,孙雯应该庆幸自己赶上了女足运动在全世界蓬勃发展并为国人所广泛关注的时代。这位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成为中国女足领军人物的上海姑娘,无疑现在已经是中国女子球员中最为全世界瞩目的一人,也是获得个人荣誉最多的中国女足队员。作为世界杯最佳射手、国际足联女足年度最佳球员的孙雯,她在99世界杯和00悉尼奥运会中精彩的个人表演堪称中国球员在世界大赛上最具代表性的演出,对于如今这支出征第四届世界杯的领军人物而言,我们祝愿孙雯在国脚生涯的最后时刻再次绽放出“CHINA SUN”的光芒。

  (张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搜索引擎热推中国搜索联盟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