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巾帼泪洒羊城--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经典回顾(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03 燕赵都市报

  1988年,为是否举办女足世界杯矛盾不已的国际足联在中国搞了一个试验性“女足世界杯”大获成功,加上在中国足协、美国足协及欧洲足协的鼓励支持下,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终于下了决心。 

  1991年11月16日至30日,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广州举行。中国的热情球迷使得国际足联兴奋不已。他们知道,他们已经开创了一个成功的历史先河。

  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参赛队伍共有12支,代表各洲最高水平。比赛先分三组,决出八支队伍进入第二轮。

  中国队被分在A组,同组的还有挪威队、丹麦队和新西兰队。中国队先后以4:0大胜挪威,2:2平丹麦,4:1胜新西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进入8强。

  小组赛的优异表现让球迷对中国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但理想与现实是那么的遥远。背上想赢怕输包袱的中国队,在与瑞典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开局打得十分艰涩,队员动作发僵,中场队员脑袋发热,前锋接应跑位条理不清,后场防守混乱,最终1球饮恨,提前出局,爆出当届比赛最大冷门。

  首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名单:

  主教练:商瑞华

  运动员:钟红莲、陈霞、马利、李秀馥、周阳、水庆霞、吴伟英、周华、孙雯、刘爱玲、孙庆梅、温莉蓉、牛丽杰、张岩、韦海英、张红红、朱涛、李飒。 (丹桂)

  -历史记忆:失利后的女足

  巾帼之泪

  1991年11月27日,中国女足赴番禺观看瑞典队与挪威队的半决赛。虽然距离失利已过去了3天,可中瑞之战的阴影仍留在女足队员的脸上。

  打进世界杯第一个进球的马莉脸上现出一丝苦笑:“我们应该打得更好的。为了这次机会,我们吃了多少苦,可没抓住。其实最伤心的是我们。”

  是呵,为了这个时刻,女足姑娘和教练员卧薪尝胆,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汗水!然而,正当曙光初露时,她们却被脚下的足球、被命运之神捉弄了,怎么能不备感伤心!

  铁帅柔情

  过高的期望带来了更大的遗憾。在中瑞之战发布会上,本来声音就有些嘶哑的商瑞华更加低沉:“队员已经尽了努力,请大家原谅她们,也原谅我,给我们东山再起的机会。”

  那是一次奇特的、令外国记者也为之动容的新闻发布会。刚在休息室与女足姑娘一同淌下热泪的商瑞华,面对记者沉痛地讲了上面的话后,挤满大厅的记者竟无一人提问,相反,大家却向他鼓起了掌。在商瑞华离去时,又有许多人拥上前去,向他伸出了手……

  商瑞华:遗憾与欣慰

  12年前,现任河北女足主帅的商瑞华作为中国女足主帅,率队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女足世界杯。谈起当时惜败瑞典,被挡在四强之外的情景时,已近60岁的老教头仍感慨不已。

  据商瑞华介绍,经过近10年的发展,当时的中国女足无论从人员配置,还是个人实力上,都已属于世界顶尖水平,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因此,当首届女足世界杯放在中国举行时,全队上下均把夺冠定为自己的目标。而中国队也确实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成为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

  但遗憾地是,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北欧劲旅瑞典队,由于准备不足,开场3分钟便被对方打进1球。此时队员暴露出缺乏大赛经验的弱点,心态发生变化,动作也有些走形,以致在后面的比赛中虽然将瑞典队压在半场狂轰滥炸,但总是距破门差之毫厘。甚至连刘爱玲这样的球员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几次角球都直接出了底线;吴伟英更是连打空门的机会都没有把握住,最终含泪结束了首届女足世界杯之旅。

  令商瑞华感到欣慰的是,首届女足世界杯的举办,对于中国女足乃至世界女足而言,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那以后,本来受奥运战略影响,被缩水到9支的地方队,又重新焕发出生机,并且奠定了90年代后期“铿锵玫瑰”的怒放。而那届女足为中国足球奉献了一大批优秀的球员,10多年来一直在支撑着中国女足不灭的夺冠雄心。(本报记者旭光)

  -经典回放

  第一粒入球:马莉

  首粒入球发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首届女足世界杯开幕式上,中国队3号后卫马莉22分钟接吴伟英右路开出的任意球,头球撞开挪威门将十指关,攻入了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首粒进球。

  第一个点球扑救:钟红莲

  事实上世界杯的首粒入球原本有机会属于挪威队。揭幕式开赛仅5分钟,中国队后卫周阳便在禁区内绊倒对方球员被判极刑。但中国队门将钟红莲沉着冷静,将对方10号梅达伦主罚的点球扑出。不仅如此,在与瑞典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钟红莲再次扑出点球,并因此入选了当届的世界最佳阵容。

  第一个角球入球:刘爱玲

  在与新西兰队比赛中,第22分钟,刘爱玲主罚角球,以一记精准的弧线球绕过对方门将扎入死角。这也是迄今为止,女足世界杯历史上惟一一次角球直接破门的经典之作。

  -资料阁:最终排名

  1美国

  2挪威

  3瑞典

  4德国

  5中国

  6意大利

  7丹麦

  8中国台北

  9巴西

  10尼日尼亚

  11新西兰

  12日本

  个人奖项

  金球奖:詹宁斯(美)

  银球奖:阿克斯(美)

  铜球奖:梅德伦(挪)

  金靴奖:阿克斯10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