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石雪清:从职业经理人到手握10亿资金的地产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33 体坛周报


在与尹明善和王健林这两个风云人物的合作中,石雪清都充分表现出其长袖善舞的特长。特约记者黄石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游走在富豪之间

  他辅佐了中国足坛最出名的三位大佬:王健林、徐明、尹明善;他的名字几乎贯穿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航程;他能在中国并不成熟的私企集团中三进三出,并成为掌管10多亿资金的方面大员,其生命力之顽强,堪称一绝。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应该知道这个“他”是谁——石雪清。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石雪清选择了一家咖啡店与我“闲聊”,顺便解决午餐。“嗨!”一声略带低沉嗓音的招呼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串朗朗的笑声,石雪清发出这样的笑声,说明他又开始有了新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中,也绝对不会少了超级主角王健林。“王老板对我恩重如山,如今,我又回到了万达。”算起来,这已是他三进万达了。

  遇上真正的贵人

  当这个40多岁的男人用他的手按着我的肩头,当他用诚恳而又平静的话语述说过往与现实时,恍惚间,我觉得,这个漂泊的男人真的倦了,厌倦了江湖的争斗,不想再让凄风冷雨打湿自己的头发。而以前,他可不是这样的。

  人们习惯将中国古典戏剧中个头小、嗓门高的人称为金蝉子,石雪清的嗓门不算高,但他在矮小的躯体下涌动的活力,确实让人吃惊,他堪称另类金蝉子。就是这个另类金蝉子,用他那超出常人的热情和活力,演绎了一幕幕中国足球的大戏。当然,让他有这份荣耀和幸运的,并不只是他的热情,“我遇到了一个贵人,真正的贵人。”石雪清喃喃说。

  石雪清的呢喃是由衷的:他进万达的门,再从万达出来,然后再回到万达,已经历经三次轮回。万达高层中很多人都对此深为不解,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在拥有良好人才库的万达集团,竟然会发生让一个门外汉自由出入的事。就在前不久,万达的一位副总级人物还在一次高层聚会上善意地开着玩笑:石雪清是什么背景,怎么能在万达获得这样的荣幸?对此王健林这样回答:“小石是一个特殊人物,我跟他的感情非同一般,他去实德,去重庆,都是我同意的,当时他是拿着合同来找我征求意见的,他让我为他拿主意,我记得,我当时说的话都是一样的——让你去就去,这是证明你自己的一个机会。”

  跟着王健林出人头地

  从石雪清介入足球圈开始,王健林就开始在他的生活中逐渐起到了主导作用。1992年底,大连日报的记者石雪清被任命为旗下一份足球类周报的常务副总编,当时他的思路是超前的,而报纸在这种思路下,也开始有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中国足球的棒槌岛会议,石雪清精明地看到了足球的前景,他带领全班人马进入棒槌岛,并同张吉龙商量,最终由他出版了该次足球会议的会刊。“那时我就知道为自己设计足球之路,因为我是一个精明人。我看出足球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大连的报纸,对万达队的关注是空前的,石雪清也因此和王健林越走越近,“我那时经常和王老板谈足球,越谈越投机。到了1995年,他出去看球,几乎都要带上我。那时,我在队里有很大的特权,王老板甚至带我参加赛前准备会。”

  石雪清在1996年底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万达俱乐部的副总。3年过去,王健林决定彻底脱离足球,起因就是那场足协杯的半决赛,“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王健林一去不回头。而那时的石雪清,已开始为万达集团的地产业奔波了,可王健林不想让石雪清就这样地离开足球,在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的邀请下,王健林劝说石雪清加盟实德俱乐部。“王健林是不想让这个队产生太大波折,当时他说,如果今年成绩不好,谁都不会怪实德,而会怪我王健林。”石雪清回忆说。

  三回万达终成“大器”

  当石雪清情绪不佳地从实德退出之后,他又回到了万达,并做了几个月的万达地产开发副总,之后,尹明善的盛情相邀让他再次动心。在重庆经历了2年的酸甜苦辣,尤其是为重庆队拿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之后(联赛第6名),石雪清再次身心疲惫地回到大连。“我那时感觉身心俱疲,也没好意思去找王老板,然而,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事情就是这样巧。”

  今年1月,石雪清从重庆回来那夜,他做了一个很怪异的梦,梦见洪水滔天。后来,一个朋友安慰他说,梦见洪水,说明好运当头。“我想了一会,决定带儿子一起去看王老板,因为王老板很喜欢同我儿子聊天。那天去的时候,王健林不在,我在集团办公室坐着,突然儿子指着办公室里的一块白色告示板惊奇地叫我,那上面写着: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将在25日到万达集团商谈业务。”

  “这时王老板回来了,他直接问我,25日你有什么事?要没事,你来,帮我接待尹明善。我记得很清楚,25日11点半,万达酒业的冯雷开车接来了尹明善,车门一开,我一下子就跳到了他的车门前,他明显吓了一跳。我对他说,欢迎您来大连,他们对您不熟,所以让我也来接待您。尹明善走的时候,我还叫我的太太一起到机场送他,临走时,尹明善把我拽到一边,说,石总,我没想到在大连能碰到你,也没想到你在大连、在万达有这样的地位,我更没想到,你太太也来送我,我实在很感动。”

  石雪清并没有直接回到万达集团,在这期间,大连宏孚集团的老总请他过去做总监,对方说就是看重他的名气和经历。这时的石雪清也觉得自己再回万达,可能会给王健林添不必要的麻烦,有些尴尬。他想了几天,就去万达集团向王健林告个别,没想到王健林一见他,就开始拍起了桌子:“找工作是你自己在找,这样的事情,难道你还让我去找你?别的都别讲了,你回来跟我一起干。”

  5月15日,石雪清接到王健林的通知,让他赶到哈尔滨,万达集团在哈尔滨投资十几个亿建设商用地产。石雪清终于成为了万达集团独当一面的大员。“我是中国第一代的足球经理人,说实话,在中国做足球,实在太锻炼人。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在中国,如果能做满三年的足球经理人,那么他到哪个地方做个CEO都没有问题,因为足球实在太锻炼人了,你在做足球期间,遇到的事情,需要解决的事情,可能是你在别处根本无法想象的。”

  王健林的座右铭是“老实做人,精明做事”。石雪清已经深得其精髓:“做什么,都需要信心。王老板曾经这样对我说,你回来,不是我赏你一口饭吃,而是因为我看重你的能力和素质。我想,像他这样的高人,能这样用我,说明我还是有点潜力,因而我也就敢放手去做。”

  拒绝足球的诱惑

  但诱惑却在不停的袭来。今年正月初六,石雪清打电话给尹明善拜年,尹明善非常高兴:“石总,你看报纸了吗?足协处罚了6家俱乐部和几个总经理,这里面没有力帆俱乐部,我现在对你表示敬意。”接着,他又低声说了一句,“也许有一天,我会把你重新请回来。”

  石雪清对尹明善这句话并没有多大的反应,他也不能确定这是否是一句客套话。不过,实实在在的诱惑确实存在,还是在石雪清刚从重庆回大连时,八一队的常万诚就等候在大连机场,盛情难却,石雪清将他请到家里细谈,而最终石雪清只是帮八一队起草了一份面向中超的请愿书,写得有趣又精彩。据说,这个请愿书让八一队的领导相当满意。

  八一队没有请动,沈阳队又来了。5月18日,就在王健林调石雪清到哈尔滨的第3天,沈阳市足协的一位官员给石雪清打来电话,说是受人之托,邀请他去沈阳队。“我当时马上就说不行,一是王健林对我很好,二是我认为近年来足球整体形势不好,我做起来也没有激情。”

  石太太对石雪清一心投身房地产非常满意,“足球是一个很窄很窄的圈子,身在其中的人可能觉得风光,但实际上,出来了,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他已经浪费了好几年的光阴了,足球并没有给他带来很多好处,我希望这次他能一心一意地做房地产。”

  说这些话的时候,石雪清显得有些心不在焉,手指拨弄着他的眼镜。他的眼睛有些畏光,但他没买墨镜,而是用了一个能卡在近视眼镜上的两个茶色镜片。石雪清说,他可能在适当的时候出一本描述他足球经历的书,书的大部已经完成,长达20多万字,我扫了一眼他的草稿,其中一句是:“人也许就是这样,什么没见过也就什么都不羡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