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正文

足协需检讨用人原则--谁应该对假球黑哨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9日12:31 生活时报

  中国队从世界杯赛上铩羽而归,我们感觉除了技战术上的差距外,与同是亚洲球队的韩国和日本队相比,中国球员场上的斗志也差了不少。在最近的反思中,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前总经理戴大洪指出,由于近几年国内联赛中假球黑哨泛滥,我们的球员在决定命运的关键场次上都是依赖俱乐部进行暗箱操作,胜负结果赛前就定了,他们怎么会锻炼出破釜沉舟的那种拼搏精神呢?

  假球黑哨问题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法制建设、足协管理、俱乐部工作和球员的自身素质都有关系。不过,自从年初的打假扫黑风暴后,各个方面已经都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司法机关打假不手软

  现在看来,轰轰烈烈的世界杯并没有影响司法机关在足坛上打假扫黑的视线。据重庆商报报道,负责侦办龚建平一案的北京宣武分局已经通过公安部向全国转发了B级通缉令,正式通缉原足协裁委会工作人员孙培彦。

  这份7月12日发出的通缉令上注明:孙培彦,男,1965年10月28日出生,家住北京首体南路1号院平房1号,案由为涉嫌受贿,不涉黑,没有在逃去向,司法处理手段为拘留,通缉令级别为B级,案件处理机关为北京市公安宣武分局经侦处,通缉令上所用的是孙培彦驾照上的照片。另外,在这份通缉令上还特别说明协助抓捕的奖金为人民币1万元。

  孙培彦1999年受聘于中国足协裁判办公室协助裁判工作,2000年因某些问题而被中国足协解聘。在年初的反黑风暴开始后,浙江绿城老总宋卫平曾透露过帮助他们收买裁判的中间人是前足协孙姓官员,因此很快孙培彦就被媒体挖了出来。据了解,孙培彦在俱乐部和裁判圈中都混得不错,经常在俱乐部和裁判间做些联络工作。关于裁判问题,孙培彦显然比谁都有发言权。

  另据南方体育报道,一个涉嫌假球的甲B俱乐部的负责人近日接受了扫黑小组的调查。

  事情的起因就是在上赛季甲B联赛最后两轮涉及长春亚泰、江苏舜天、浙江绿城、成都五牛和四川绵阳队等5支球队的比赛中,曾出现了极不正常的表现和比赛结果。如今,作为去年传奇表演赛主角之一的某俱乐部已经接受了“黑哨调查专案小组”的调查。该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甚至被调查小组请去了两天进行“封闭交流”。调查矛头直指去年关键场次以及前两个赛季比赛中的裁判问题。

  有关人士透露,这位负责人被“黑哨调查专案小组”带走之后的两天时间里,从来不关手机的他手机就再也没有被打通过,同时所有朋友都和他联系不上。据悉,在此期间,这位负责人和专案小组进行了“彻底”的谈话,其间甚至牵扯出了一位著名的国际级裁判。据了解,一同接受调查的还有该俱乐部另一名主要负责人。

  据悉,专家调查小组还将前往其他城市进行调查取证,同时,在这次调查中被曝光的著名裁判也将在近日接受调查组的调查。

  看来一场足球扫黑风暴即将掀起。不过,在中国足球界掀起反思思潮的今天,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就谁促成了中国足坛的假球黑哨,谁应该对假球黑哨负责?

  足协需检讨用人原则

  从扫黑风暴的进展情况看,足协首先应该对自己聘用人员的原则进行检讨,因为据了解,当年中国足协裁委会聘用的另一个工作人员在聘用之前曾在北京西城公安分局还留有案底,那么任用这样的工作人员怎么能保证足球工作的公正、公平和清廉?

  足球在中国是影响最大的项目,足协又是被认为在各个体育运动项目中市场化最好、最能挣钱的体育协会,而越是这样,是不是越应该对自己聘用人员的品行多一些考核?否则足协怎能会有威信?怎能做到清廉服人?

  俱乐部应检点自己行为

  从广州吉利和浙江绿城两俱乐部曝黑的情况看,假球黑哨之所以嚣张,俱乐部无论如何不能脱离干系。是它们在用行贿的方式来破坏行规,来腐蚀我们公平竞赛的基石。特别是那些背靠国企的俱乐部,在目前的一种俱乐部与出钱的大国企产权未完全脱离开来的情况下,不明晰的产权和财务制度,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利用预算外资金行贿,乃至贪污。而广州吉利和浙江绿城揭竿而起的一个原因,是由于他们是私企,他们花的是自己的钱,他们感到了肉痛。

  不过,由于司法的介入,各个俱乐部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辽宁波导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就谈到,辽足为了杜绝行贿贪污的问题,成立了一个预算支出经理办公室,也就是说,预算外的白条,不能一人画勾就算,要由几位负责人一起讨论,形成书面材料才能通过。

  实际上正如我们所说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俱乐部都能自觉地从自己这方面做起,杜绝行贿的行为,假球黑哨走向在中国足坛消亡的那一天就近了。

  职业球员要自省

  足球走进市场化后,球员的收入成倍地向上翻升,但即使这样,一些球员并不满足于这些收入,他们还想通过更为便捷的方式挣更多的钱,比如赌球。这个现象现在在南方愈演愈烈,一些俱乐部因为一些球员在比赛中的不正常行为,而对球员采取一些制裁措施。其实,随着打假扫黑风暴的深入,这些问题也会逐渐揭露出来。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致富的球员,现在无异于在和国法较量,但结果必定是让自己落入深渊。

  从目前足坛打假扫黑的进程看,这是一个牵扯面很广的问题,虽然有了司法的介入,但要彻底根除足坛乃至体坛上的这些问题,是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 江镇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