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国际足联要求有关网站停止侵权行为 > 正文

强化法律意识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管理工作会在京召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17日12:29 中体在线

  为适应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规范我国体育产业市场的开发与管理,加强体育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网站管理,5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管理工作会在京召开。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家体育总局各有关部门领导、首都主要媒体和部分知名网站的负责人百余人与会。

  会上,有关专家通过现场演示,向与会者传授了体育组织与互联网合作的国际惯例和
专业知识。分析了国际足联与雅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运作模式以及新浪网为中国足球协会构建“中国之队”的运作模式。同时,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调研小组和有关专家也对最近中国足协与搜狐网站在网络合作方面发生的争论,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剖析。

  今年1月中国足球协会曾授权体育01公司构建“中国足球出征2002世界杯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网站”,后来未经中国足协授权01公司和搜狐网又将其改为“中国足球协会2002世界杯指定网站”,该网站未经授权使用了有关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标志及名称,并进行商业开发,侵犯了国际足联和“国际足联2002世界杯”赞助商的利益,也侵犯了中国足球协会及其赞助商的权利。中国足球协会多次交涉无效,不得不公开发表声明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但是,至今搜狐网上仍在使用“中国足协2002世界杯指定网站”的称谓,并利用此称谓进行商业开发。这一行为,实际上是用中国足协的名义在侵犯国际足联及其赞助商的权益。这一作法,严重损害了中国足球协会的声誉。

  搜狐网未经中国足球协会授权而构建的网站——中国足球协会2002世界杯指定网站,其操作手段和方法也表现出明显的侵权行为以及极其缺乏体育产业和互联网运作的专业知识,完全违背国际惯例。在国际上,体育组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一般采取委托构建某重大赛事官方网站的方式,主要是由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器承载和管理服务,体育组织授予合作方某某赛事官方网站、互联网合作伙伴的称谓并授权其进行商业开发,双方签署赞助协议。委托构建的网站仍属于体育组织,由体育组织提供、发布官方信息。此网站与合作方的网站应是两个不同网址和域名的独立网站。而搜狐网的运作完全违背了国际惯例,是今“中国足球协会2002年世界杯指定网站”的称谓用在了自己的频道上并以此名义进行商业开发,事实上已经侵犯了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利益。

  如果说搜狐网最初的侵权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缺乏体育产业的专业知识和对体育产业的国际惯例知之甚少,那么时至今日,坚持错误,继续侵权的行为则是无视法律法规,置上市公司应有的基本商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于不顾的、更为严重的错误行为。

  据悉,国际足联已于日前正式致函搜抓公司,要求搜狐公司停止对国际足联拥有的专有权利的侵犯行为。该函同时抄送给了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何慧娴在讲话中指出: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在中国尚属起步阶段,信息产业在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猛,体育赛事接连不断,体育组织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机会很多,体育组织为了在网上传播重大体育赛事,并发挥网上商业开发的作用,与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是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利益共享的。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可以从国际惯例和规范的操作模式中获得以下三方面启迪:

  第一、合作的双方,一定要签署有法律保护的、责权利清晰的商务合同;以及建立履行这些合同的规范程序。互联网不同于其它产品,互联网是高科技含量很高的信息产业。互联网无疆域,是世界范围的产品。网上知识产权的保护难度更大,所以体育组织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通过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商务合同,就要更细致、更完备。我们各协会也必须加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要加倍重视商务合同,规范合同范围、严格合同审批、监督合同执行。并建立检查监督执行合同的制度,坚决堵截无合同、无审批、滥授权的情况发生。任何随意使用资源的行为,只能造成资源的贬值和损害。

  第二、强化网站的版权意识,坚决保护知识产权。互联网是第四传媒,是拥有版权的特殊产品。知识产权是体育产业和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柱,体育产业和信息产业离开了知识产权保护,就难以实现价值。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后,国际奥委会赞助商在高兴的同时也有很大的担忧,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市场不规范,他们最担的的是届时他们的合法权益在中国得不到保障。给赞助和不给赞助的企业,都在开发奥运市场,从中获利。所以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大力整治体育产业市场,挽回不良国际影响,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各协会要重视与互联网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投入、共同产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互联网合作伙伴的最大优势是技术支持,信息支持还得由协会自己承担。网站的主要信息、重要信息都应由协会提供,使这个网站的信息具有独家性、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

  信息支持是网站的生命所在,没有信息支持也就不可能有商业产出。只有体育组织与互联网合作伙伴,共同投入才可能共同产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体育产业和信息产业都是朝阳产业,前景灿烂。国家体育总局系统有96个体育协会,每年有不少重大赛事,体育部门愿意与有影响的、有诚信的、能规范操作的互联网进行合作,包括一些大的报刊媒体网站,电视台、通讯社的网站合作,真正做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协严正声明要求搜狐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图) (2002/04/28 17:37)
足协表态 新浪、搜狐世界杯网站之争水落石出 (2002/04/22 11:01)
中国足协宣布新浪为中国之队互联网唯一合作伙伴 (2002/03/12 12:58)
新华网:新浪网成为中国之队唯一互联网合作伙伴 (2002/03/12 17:01)
《南方体育》:2002新浪网再次领跑世界杯 (2002/04/05 13:44)
国际足联要求有关网站停止侵权行为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