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汪大昭《二十年目睹之世界杯》 > 正文

不懈追求与理性思考--《二十年目睹之世界杯》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10:56 新浪体育

  《人民日报》的资深记者汪大昭同志嘱我为他的这本书写些什么,“关于这本书或关于足球”。汪大昭系名牌大学毕业,有二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他的思维敏捷,笔锋犀利,文章流畅,文字熠灿绚丽。我自然不敢对这本书妄加评论,而关于足球,要说的太多了。我和汪大昭同志的“缘”,也是因足球而起。

  中国足球改革以来,热爱足球的朋友越来越多,写足球文章的记者队伍日益壮大。对
一些记者来说,能在采访报道中不以自己的好恶诠释事实,尊重客观,尊重规律,以理性思维引导读者的兴趣与爱好,这实为可贵。汪大昭就是这样一名受尊敬的体育记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沉着、镇定的性格和博大精深的知识。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世界杯就像是一本永远读不完,永远不能说已经读懂读熟了的教科书。我们曾经在太久太久的时间里,试图接近它的本质,但是,下的功夫不够,似乎缘分也还没到。2001年秋天,中国足球终于圆梦,每一个曾经以不同方式参与过其中一部分工作的人,都会留下无法忘却的记忆。重新审视在这一过程中付出的那些努力,品位其中的酸甜苦辣,心情总也不能平静。那里面包含了我们的汗水、失误、愁苦和欢乐。

  在我当运动员年代里,中国足球没有冲击世界杯赛的机会。1980年,我作为足球运动员的经历画上了句号,而中国足球正是在这时重新踏上了进军世界杯赛之路,沿着1957年留下的足迹,继续朝着一个美好的憧憬迈步。

  或许可以把这种冲击看作一项庞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任何偏差都可能发生,带来无尽的遗憾和悔恨。1997年,在大连金州,中国队又一次失去了成功的机会。作为那次冲击的负责人,我当然希望能够尽量减少甚至避免出现工作中的漏洞和失误。足球改革的艰难实在需要有一种让人欣慰的回报,才不致愧对国人的期望和重托。

  但是,对于世界杯这个令人向往的境界,我们要学习、消化和探索的东西确实太多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也太有必要了。这不仅是中国足协的事情,也是所有关注和支持中国足球的社会各方面人士都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事情。新闻界在其中不光可以找到用武之地,而且可以用特殊的眼光和视角,帮大家梳理思考的线索和脉络。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在这本书中,可以寻回中国足球二十年冲击道路上的坎坷,温习世界杯赛演进的诸多喜剧和悲剧,把思绪拉回到那些激动人心的日子。但是历史是发展的,只能经常不断用定格的方法,提供解剖的素材。

  岁月的流逝不能成为遗忘的理由,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何况现在站在中国足球周围的,有那么多年轻的球迷乃至记者。对他们来说,首先需要的是了解和认识过去。

  中国足球是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追寻冲击之路的。回想我们曾经经受了怎样的艰辛和曲折才取得了一次成功,了解世界足坛有多少比中国足球强劲得多的国家,在展现短暂的辉煌之后,又面对发展进程中的反复,许多国家至今仍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苦苦追求,这本书中其实不乏其例。中国足球既要乘势进取,又要埋头努力,没有任何可以自满的资本。(王俊生)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汪大昭6日签名售书《二十年目睹之世界杯》 (2002/5/4 04:48)
汪大昭点评:中韩对抗没轻没重 国足表现令人满意 (2002/4/27 23:45)
汪大昭《二十年目睹之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