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正文

足协明确锻炼队伍目标 沈祥福率国青西征小心翼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01:47 体育晨报

  200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压在国青队主教练沈祥福身上的担子也愈来愈重。元月3日,国青队就将从毛家湾启程奔赴卡塔尔参加新一年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尽管中国足协早已表明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但主教练沈祥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还是显得小心翼翼。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一届国青队已经集训将近一个月了,在与队员相处的这一段时间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沈祥福(以下简称“沈”):说实话,队员们的表现要比我想象中的好得多。首先,最使我欣慰的是他们都有比较积极的训练态度。无论是做准备活动还是进入实质性的训练,队员们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这说明他们都有一个可追求的奋斗目标,只要有了明确的目标任何事情做起来都是很容易的。

  另外,队员们在业务学习的时候也是很投入的。我在给大家讲战术课的时候,有时候一讲就是一个小时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尽管大家在训练中已经很疲劳了,但在听课的过程中大家该记的记,该问的问,没有一个人会偷懒,这说明大家还是渴望进步的。从这一些小的细节我感觉到这批队员是大有潜力可挖,如果以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他们很有可能就超过以前那批中青队队员。

  记:如果将来的国奥队由你带领,这支队伍中会有多少人符合你的选材标准?

  沈:他们能否符合国奥队的要求还要看他们在卡塔尔邀请赛上的表现。我挑选队员不会仅仅看训练状态,还要通过这样的国际比赛去考察他们应付大赛的能力和心态。

  有的队员在训练中的状态很好,可他却不一定能适应比赛的节奏。任何一名年轻队员在刚上场比赛的时候都会紧张,但有的队员能马上自我调整过来;而有的队员则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如果这支队伍中存在这样心理承受能力差的队员,那么他肯定要被淘汰。

  记:这些队员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有所提高?

  沈:这些队员的基础技术和身体素质都还不错,他们惟一欠缺的是比赛经验,只有在比赛中他们才能很快地成长起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多联系一些热身赛。

  记:你带领中青队在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时候,从整体上看中青队与他们的差距并不大,但他们往往会利用一个有特点的核心人物的力量改变整个战局,像阿根廷青年队往往在关键时候就将宝压在萨维奥拉身上。你是否想过在以后的队伍中也树立一个有特点的核心人物?

  沈:每一支队伍都需要一个核心,可我的原则是一支队伍要想出成绩还是要依靠整体。我提倡依靠整体并不是排斥有特点的队员,但你的特点必须要融入队伍当中,这两点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像王新欣就有好几次被排除在集训名单之外,在他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他很快就与整体打法同步了。在他融入队伍后,不仅对队伍实力的提高有好处,而且他的特点也没有丢失。曲波为什么在中青队有时打不上主力,主要还是他没有很好地融入集体当中,我不止一次对曲波说过,如果他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么他就有可能被淘汰。所以说,队伍需要有核心,但他也一样要与队伍的整体打法相融。

  记:你带领一支组建时间不长的新队伍参加比赛,你觉得对你是不是一种考验,这能否体现出你的价值?

  沈:教练员的价值要通过场上队员的表现去体现,而上场队员则需要教练去组合。将不同类型的队员组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是需要教练员智慧的,但从开始组队到参加比赛前,我至少还有时间对队员们进行了解,还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这其中的一些问题。比赛就如同一场战争,战争就在眼前打响的时候,对教练员最大的考验就是临场指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这一点上米卢是最有经验的,我就需要这方面的锻炼。

  记:在公开场合你一直强调这次卡塔尔邀请赛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考察新人,但你将如何使队伍得到最大限度的锻炼?

  沈:这次参加卡塔尔公开赛的球队共有6支,它们分别是埃及、泰国、伊朗、突尼斯、中国和东道主卡塔尔。这6支球队分成A、B两组,A组有卡塔尔、埃及和泰国,B组有中国、伊朗和突尼斯。当地时间2002年1月7日19时45分,中国队首战宿敌伊朗队,1月9日中国队与突尼斯交锋。根据赛程规定,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将进行冠军争夺战,小组的第二名将参加第三名的争夺,而小组第三名则将被直接淘汰出局,这样小组第三名只能打两场比赛。我们的目标是多打比赛,多积累经验,所以,能打三场比赛决不只打两场,我们要通过多打比赛去了解亚洲其他队伍的发展水平。

  记:这次比赛结束后,国青队下一步的集训计划是什么?

  沈:准备与阿根廷青年队的比赛。前一阶段阿根廷的局势比较混乱,不知现在有没有好转,现在足协正在与阿根廷方面进行协商,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在比赛结束后马上进行新一轮的集训,没有比赛对手,我们也不能歇着。

  记:下次集训是否还在毛家湾,人数为多少?

  沈:下次集训就不在毛家湾了,地点还没有具体定,很有可能在昆明的海埂基地。集训的人员将根据这一次在卡塔尔队员的表现而定。现在这批人肯定要淘汰一部分,而本次没有入选的老中青队的一些队员下次集训时有的也可能招回来。

  (记者胡建明)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沈祥福确定西征名单 孙磊李爽落选是因为手续的原因 (2001/12/29 03:36)
国青一周后撤离毛家湾 沈祥福对集训结果感到满意 (2001/12/28 06:16)
国青队集训生活太单调 沈祥福想给队员找“家教” (2001/12/27 17:08)
集训需要解决什么?沈祥福谈国青队与世界强队差距多大? (2001/12/27 12:27)
新人难比旧将--沈祥福确定中青队出征卡塔尔大名单 (2001/12/27 09:02)
沈祥福猛搞“大跃进” 并非蛮干国青队员支持 (2001/12/27 05:17)
沈祥福为齐鲁双雄矫吉吉和杨君“开小灶” (2001/12/27 05:1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