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正文

何时重振雄风?--马元安:中国女足重温旧梦将需很长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16:33 新浪体育
记者“围攻”马元安

  尽管中国女足在前不久结束的女足亚洲杯比赛中丢掉了保持十几年的冠军杯,但中国女足的动向,特别是主教练马元安还是非常令人关注。昨天,马元安神态自若地出现“太平洋保险杯”四国女足邀请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证明前一段有关中国女足更替主帅的传言不实,此次马元安仍将以主帅身份率领中国女足参赛。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将马元安团团围住。谈起亚洲杯上的失利,马元安声音平和地说
:“这次失利后,在国内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这实际上是中国女足久已隐藏的人才断档、新人实力赶不上老将等问题的一次集中暴露。以孙雯、刘爱玲等一批老将为主的中国女足,实际自1996年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已逐渐走下坡,如果那时能有发展潜力的新秀及时顶上来,我们不断给她们创造锻炼机会,加上孙雯、刘爱玲等老队员的传帮带,中国女足就不会有今天的亚洲杯失败。”

  不过,单纯从比赛来看,马元安认为朝鲜队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具备相当强的实力,在上届亚洲杯冠亚军上,中国女足就是在比赛最后关头才抓住一个机会击败对手。自那以后,朝鲜队练得很刻苦,水平提高很快,她们在国内的待遇甚至比朝鲜男足还要高,除了欠缺一些国际大赛经验,朝鲜队实际与中国队水平非常接近,这次战胜年龄偏大的中国女足并不令人意外,“在丢了第一球后,队员们又些急躁,急于把球捞回来,压得过上,后防留下太大的空当,结果多次被对手打反击,最终丢了三球。这个比分是多了一点,场面也比较难看,一时让许多人难以接受。”马元安说。“这说明中国女足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已没有了,我们的退步与朝鲜队的进步,大大拉近了两队的距离。”对于中国女足目前的队伍建设,马元安认为非常令人不安。“我们这次在九运会期间专门组成了一个6人考察组,观察了全部女足比赛,试图从中挑选一些新人。但结果令人失望,目前这拨女足球员的技术水平甚至还赶不上快要退役的刘爱玲、温利蓉,我们现在只能把水平最好的、相对年轻的队员集中起来,补充进国家队,但不管怎样,这次我们没有再召回刘爱玲、温利蓉等老队员,也就是为了给年轻队员更多的大赛锻炼机会,而且我们还要尽一切努力把比赛打好,争取好成绩。”此次亚洲杯赛,中国女足不光丢掉了冠军,而且伤号不少,主力刘英十字韧带断裂,前天刚刚进行了手术,门将韩文霞也是同一种伤,近两天也将走上手术台。“一些队员在亚洲杯上受伤的现象,既有比赛的问题,也有训练的问题。我认为这次朝鲜队踢得并不粗野,刘英的重伤是一个巧合,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队员赛前训练不系统,一段时期内比赛过于频繁的问题。像九运会刚打了六场比赛,10天后就参加亚洲杯赛,很多队员赛前就反映身体比较疲惫,这也给我们今后训练安排提出了新的课题。”

  对于刘爱玲、温利蓉是否就此退出国家队一事,马元安表示,这次她们没代表中国队参赛,主要考虑是为年轻队员让路。“但只要这些老队员能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国家队的大门永远都向她们敞开着。像刘爱玲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就很好,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术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当然由于年龄大了,体能上有点吃力。实际上这也是所有人们熟悉的球星的共同特点,像孙雯等人仍在中国女足中最有实力的球员,只不过因状态及年龄的原因,她们在队中的作用不像以前那么大了。前不久在评选世界最佳球员时,我就没有投孙雯一票,主要原因就是她受膝伤的困扰,今年在美国大联盟的表现始终未达到她的最佳状态。”

  对于中国女足何时重振雄风,恢复到勇夺世界杯、奥运会亚军的状态,马元安坦言:“尽管大家都希望尽快看到中国女足重振雄风,但中国女足恐怕将在低谷中徘徊相当长一段时间。作为一名教练,首先要能把一批好苗子抓到手中,集中训练三、四年以上才成气候。中国女足1991年首届世界杯失利后,我在1992年底接过帅印,当时虽然国内女足队伍也解散了不少,但是刘爱玲、温利蓉等一批优秀球员并未流失,现在如果她们退役了,我上哪儿再找像她们那样的后起之秀。即便把目前国内女足最好的队员集中起来重头干起,也要给这些年轻人足够的机会,让她们一点点积累大赛经验,多打高质量的比赛,今后不管谁来指挥中国女足,媒体和球迷都要允许输球。要想重新恢复中国女足以往的水平,除了我们教练员、运动员主观努力外,也需要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等客观条件的配合与理解。”(北京晚报 李戈)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马元安将率中国女足参加四国赛 发布会记者“围攻” (2001/12/28 16:43)
老将迟暮新秀难起 马元安表示中国女足需要时间 (2001/12/28 09:25)
本国球员不能选 马元安细说没选孙雯原因 (2001/12/28 09:17)
女足的低谷将是长期的--马元安低调说女足 (2001/12/28 03:43)
图文-太平洋保险冠名四国女足赛 马元安出席新闻发布会 (2001/12/27 22:5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