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正文
在座的有谁没骂过米卢?--阎世铎眼中的足球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6:40 中体在线

  “前一段时间,国际足联的新闻发言人库珀在提及中国的媒体及记者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至于说了什么?我不想说,因为我是一个很看重国格和人格的人……”在一次和记者的座谈会上,阎世铎动情地如是说。

  库珀究竟说了句什么?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评价让阎世铎感到如此“受伤”?这个问题几乎成了近一段时间困扰着记者们的一个谜。带着这个疑问本刊记者来到了中国足协,在记
者的一再追问下,某足协官员终于复述了库珀先生那句令记者听罢感到“百感交集”的话。出于对同行的尊重,库咱他老先生的话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库珀先生的话按照最善意的理解就是如何当好一名足球记者,而实际上库珀先生对中国的部分媒体及记者的某些做法深感遗憾与不解。

  于是,又想起了那次和阎世铎的座谈会,想起了阎世铎在那次座谈会上谈到的关于对媒体的一些看法。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媒体给了我很大的关注与支持,这是我的幸运。在世青赛及十强赛上,我亲眼看到了媒体对于我们这两支国家队的关心,从情报上、信息上甚至是生活上都给予了国家队帮助……”阎世铎在讲这段话时,言恳意切,让在座的老记们好不开心。从周围某些记者“欣慰”的笑容中,不难看出对自己的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浑然不觉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在座的有谁没骂过米卢· “中国队出线后,我们的媒体都把米卢捧上了天。可是你们在座的各位有谁当初没有骂过米卢?现在老百姓被我们的媒体把胃口调得越来越高了,甚至已经把米卢当成了能掐会算的神。在某些媒体为米卢架好了通往天堂的旋梯的同时,也为他挖好了通向地狱的通道。在把米卢清到中国后,中国足协是一直在支持米卢的。当某些媒体把米卢骂得一无是处,甚至有人向我发出‘为什么花那么多钱请一个大流氓’的置疑时,我也未曾动摇过对米卢的支持。所以有眼光清米卢来以及坚持用米卢是中国足协的胜利。”

  阎世铎的这段话确实很让人有几分“难堪”,但同时也不无道理,至少阎世铎是一直支持米卢的。在国家队连战连败,士气降至最低点时,阎世铎去机场迎接米卢的举动确实真正地起到过“帮助米卢、感化米卢”的作用。但同时摆在媒体面前的也有一道难题,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足球报道,又有几家媒体有勇气不“随波逐流”呢?

  ·媒体的报道太小家子气· “当我在中国队出线后说出线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时,马上就有媒体说什么我们足协是在和米卢抢功、分功。事实上,有些媒体的报道太显小家子气。我们足协从来都没想过要和哪个人去抢功、分功。在整个十强赛中,我们一直都很低调……”

  显然,阎世铎对“抢功说”很有些“耿耿于怀”。其实,中国足球都郁闷了44年了,到现在终于让老百姓真正地乐呵了一回,别管是谁的功劳,单凭这一点,功劳肯定是有的,不抢都会撞上门来,推不掉的。

  ·房子、汽车,你们都受惠了· “我们的有些记者,采访足球以后,现在房子、汽车什么的都有了。通过足球,你们是受惠了,还是吃亏了,你们应该清楚。有一名记者十强赛前曾经亲口说,其实他也挺矛盾的,又想让中国队出线,又怕中国队出线,原因是出了线就没什么东西写了,这是什么逻辑。

  这是一句大实话,当然拥有汽车、洋房也不能排除个人天赋及后天努力的作用。现在的传媒的确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一种不骂、不挖所谓的“内幕”乃至“大黑幕”就无法取悦读者的尴尬境地。当中国足球突然从一个“苦大仇深”的小二黑形象转为“翻身得解放”的酷哥后,一些老记们在落笔时的确是感到了几分“迷茫”。

  ·“白粉”都不怕,还会怕一篇报道吗?· “今天,足协接了一封信,里面有一包‘白面’。信上说这是本·拉登使用的东西。事实上,包括我在内也受到了威胁,连‘白粉’都不怕,我还会怕谁的一篇报道吗?……”讲这句话的时候,大家一片哗然。而阎世铎的这句话也的确让老记们和他找到了一些可以产生“共鸣”的点。“老阎还真敢干!”这是很多记者不由地发出的感慨。由此不难看出,阎世铎的确是那种颇具几分机关干部领导气质的人。

  ·有些同志翻脸就不认人· “有些同志,来办个什么证的时候,小脸笑得挺好,可为什么一出足协这门就……”这句话说的绝对是那种真真正正的大白话,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足协和媒体总想“一家亲”,却总也不能真正“亲”到一块呢?

  末了,阎世铎以一句希望媒体与足协进行心灵的沟通结束了自己的讲话,并重申在座的各位对今天的谈话如有什么认同的话,则代表的是足协的观点;如对今天的谈话有什么不认同的话,则仅代表他本人的观点。

  阎世铎离开的时候,突然注意到,他今天没系领带……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盯泰山两年了--记者虎视眈眈 涅波面不改色 (2001/12/20 16:53)
冷峻的面孔后掩藏着细腻的心--记者初会铁帅李章洙 (2001/12/20 15:51)
媒体为俱乐部支招--舜天向记者“问计” (2001/12/19 16:14)
记者、球迷寥寥无几 甲B冬训冷清开场 (2001/12/19 11:03)
海埂冷清记者“赋闲”--甲B12支球队开始冬训 (2001/12/18 14:4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