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菲戈球风跟我差不多--古城罗马颁奖现场访孙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2日17:04 北京晚报

孙雯和哈克尔斯、费斯岑与小球迷合影

  当地时间11日晚,古城罗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音乐厅。当大会主持人高声宣布中国选手孙雯获得“世纪最佳女球员”称号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身着黑色中长外套、内穿天蓝色衬衫的孙雯面带微笑大方地走向讲台,在人们的祝贺声中,接过了国际足联主席颁发给她的大奖。

  颁奖大会开始前,在通往颁奖大厅外的被临时拦起的路边站满了想借此机会能够一睹精英风采的球迷们,他们高呼着自己崇拜偶像的名字,高唱着自己崇拜球队的队歌,一直到大会结束。

  11日下午,罗马西部的一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的小山丘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各国记者云集位于此处的希尔顿大饭店,参加国际足联2000年颁奖仪式组委会在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坐在发言人右侧的孙雯举止大方,很有风度地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当葡萄牙记者问孙雯最喜欢哪个男足球员时,孙雯答道:“菲戈,我特别想利用这次机会与菲戈拍一张合影,这也是很多中国女孩子的希望。如果能实现这个愿望,中国女足的球员们都将会非常高兴,因为菲戈是我们很多女足队员心中的偶像。”“我通过今年的欧锦赛认识了菲戈,现在我最喜欢他,因为他踢球的那种感觉跟我踢球的那种感觉差不多。”

  在国际足联的颁奖活动中,中国女球员的出现非常引人注目。当有记者问孙雯走进新闻发布大厅有何感觉时,孙雯说:“我刚刚走进这个大厅时,真的感到很孤独,因为类似这样的场合好像一直是男足的世界,更何况我们中国女足刚刚起步。但是当我后来坐下后,渐渐感到了国际足联官员和记者们的热烈欢迎和关注,尤其专门让我上台与大家见面接受记者的提问时,我真的看到了女足的希望。”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孙雯热情地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独家采访。她对记者说:“当我接到国际足联的邀请时,我很高兴,但是这种高兴的感觉并不是非常强烈,可能因为经历了好多的比赛,大悲大喜在生活中感觉已经不是那么强烈了,对于评得上或者评不上我没有什么想法,我认为谁获得这个荣誉都应该值得尊重和骄傲。获奖并不是我个人的事,而是整个中国女足全体队员的事情,她们在默默无闻的情况下追求着自己的理想,为女子足球付出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她们把青春、理想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足球事业,所以这才是最值得尊敬的地方。我个人其实是代表女足一个整体,而且是世界范围的女足整体。

  谈到美国女足大联盟对她赴罗马的反应,孙雯说:“他们知道我要去罗马,非常高兴,包括签证的问题,也是美国女足大联盟做了好多工作,好多美国朋友都专门跑到我这里来表示祝贺。我是星期五下午4点55分拿到签证的,5点签证处就下班了,所以说如果那天拿不到签证,我就得等到11日星期一,那我根本就不会再去罗马了,因为赶不上颁奖仪式了。”

  孙雯在讲到赴美的计划时说:“第一按照医生的要求恢复训练,第二是学英语。医生说我手术后两到三个月就可以回到球场。”从表面上看,孙雯的腿伤手术后恢复得确实不错。因为11日上午到达下榻的希尔顿饭店时,孙雯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旅途比较疲劳而且还拄着双拐,等到了下午新闻发布会时她就甩开了双拐慢慢地登上了讲台,而到了晚上接受世纪最佳女球员奖时,走上领奖台时她已全然看不出她腿部有伤。

  当记者提到女足目前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时,孙雯回答说:“我认为女足目前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市场问题,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嘛,有些事并不是靠着简单的操作就能解决。作为女孩子来说,其本身条件受限制,而且在很多方面,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女儿去受苦,所以女足面临很多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女球员能做的就是把我们在足球运动中所体验的快乐告诉那些来看球的孩子们、球迷们和家长们,然后再为大家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比赛,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虽然存在困难,但是从发展来说,女足一天比一天好,10年前、2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女足会有今天,会达到这样的高度,事实说明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什么事都可以做好。”

  孙雯对女足能有今天有很大的感慨,她说:“今天能够把女足和男足放在评奖的同等位置上,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女足才发展了20多年,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当我有幸成为最佳女球员时,真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世纪球员要有百年历史啊,而我们女足却才有20几年。女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进步真是没有想过,令人感到非常自豪。”

  孙雯说:“女足应该体现另外一种含义,即一种生活的含义,一种足球很快乐的含义,更多的是对孩子寄予希望的含义。”

  孙雯在讲自己选择到美国踢球的原因时说:“我觉得中国球员其实始终具备拿冠军的实力,但每次都是与胜利擦肩而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球场上需要一种霸气,而我们的球员霸气不足,当然这可能与我们周围的环境有关,所以我们有必要挖掘自己的潜力。除了这以外,我觉得在很多方面我们应该更科学一些,在体能调整、练习以及恢复方面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选择到美国踢球也有这一层关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在采访孙雯的过程中,经常被新闻发布大厅周围的其崇拜者的合影要求所打断,就连这次另外一位最佳女足候选人、德国国家队队员费斯岑也成了孙雯的追星族。孙雯对每个视其为偶像的追星者的要求都尽量满足,没有一丝一毫名人的架子,并且总是那么温和耐心。(于小青、冯茹凤)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当之无愧的世纪最佳--“中国玫瑰”孙雯亮相罗马 (2000/12/12 16:35)
孙雯荣膺世纪足球小姐 美国老将同享殊荣(附图) (2000/12/12 05:10)
“女儿在这里一切都好”--孙雯电话讲述摘牌过程 (2000/12/11 22:32)
图文-今晚看孙雯能否当选本世纪足球小姐 (2000/12/11 20:28)
中国网站帮了孙雯的忙 最佳女球员评选得票最高 (2000/12/11 13:58)
手术成功 签证受阻 孙雯难赴罗马 (2000/12/9 07:32)
美国器重中国“玫瑰” 孙雯、哈姆将组黄金锋线 (2000/12/8 09:04)
差点赌气不踢足球-告诉你一个不为人知的孙雯 (2000/12/8 04:50)
美国大联盟迎接中国巨星 孙雯搭档米娅-哈姆 (2000/12/5 07:06)
孙雯手术很成功 摘牌大会定去向 (2000/12/4 02:50)
中国玫瑰征战美国专题 
 新浪推荐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