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女足还是一流强队吗?--中美对抗赛三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7:26 新民体育报

  中美女足的每一次交锋都不需要动员--球员不需要动员,她们的战斗欲自然增强;教练员不需要动员,他们知道与美国队交手的意义;球迷更不需要动员,他们从一个多月前就关心起了这场比赛。

  中国女足在新世纪的第一场比赛,对手选择了几年来的老“冤家”美国队。中国女足第一次迎来高峰期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此后,中国女足的每一次辉煌,每一次激动人心的时刻,都离不开美国女足的存在。换句话说,正是有了美国女足旗鼓相当的竞争,铿锵玫瑰才更显魅力。

  但如今的交锋,双方的背景已经大不相同。中国女足在悉尼奥运会后进行了大换血,刘爱玲、温莉蓉、高红等老将退出国家队,这意味着创造了中国女足辉煌的“黄金一代”已经离去,如今的中国女足集训队中,有一半的面孔是陌生的;奥运会未能卫冕的美国女足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换血,但她们的代谢原则与中国女足截然不同,她们是优胜劣汰,新队员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国家队,而中国女足只能称作最消极的“自然代替”。另外,掀开了女足运动发展新的一页的美国大联盟职业联赛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打响,对于旨在在世界女子足坛保持领先者地位的美国女足来说,她们的国家队在新世纪的首次公开亮相就显得格外引人关注,而她们的对手又恰恰是面貌一新的中国女足。

  记者们也不需要动员,专程赶到番禺的各地记者有数十名之多,连主教练老马都感到出乎意料之外。作为一名在最近两年内多次看到了中美女足展开惊心动魄的较量的记者,我想,此番两队交手,几个看点肯定是要提的。

  其一,年轻的中国女足的面貌如何,这也是中国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中国女足本次集训进行了五场训练比赛,战绩为三胜一平一负,表现不错。但新一届中国女足的不少年轻队员还没有大赛经验,更不用说是与世界冠军美国队的比赛了。集训一个月,就面临重大的考验,对于新一届中国女足来说,想取得胜利显然有些勉为其难,但旨在“二次创业”的中国女足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和实力水平出现在大家面前,却是不可以“打折”的。

  其二,主教练马元安有什么新招。马元安留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但明眼人都知道,老马的帅位已经没有过去那样牢靠。换血后的中国女足必将遭受一系列的困难和挫折,老马也将时刻处在风口和浪尖上。对于继任后的首次考验,相信老马本人对这次比赛比任何人还要重视。同样旨在“二次创业”的老马有何新招表现出来,对他今后的执教之路定有深刻的影响。

  其三,中国女足还是一流强队吗?奥运会之后,关于中国女足不行了的说法接二连三,甚至有人作出了“中国女足已经退出世界一流强队竞争行列”的论断。且不说这些观点是否太过悲观,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次中美交手会让我们从中找到初步的答案。我们可以从比赛中发现年轻队员的技术和意识水准、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从中美新生代的对抗同样可以对比出新一代中国女足的地位。

  在中美女足对抗的同时,一年一度的全国女足冬训也在离番禺不远的清远拉开了序幕。中国的女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开始新的一年、新的世纪,不能不让人对今年的女足球市表示期望。

  先让我们一起将目光投到今晚上演的新年好戏上吧。别忘了,14日在杭州还有续集。(徐宏斌)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美女足对抗赛-中国队1-0胜美国 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2001/1/11 22:38)
中美女足新世纪第一战 中国队开门红一球小胜 (2001/1/11 22:25)
中美女足对抗赛-上半场中国0-0美国 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2001/1/11 20:56)
正在文字直播中美女足对抗赛 目前中国1-0美国 (2001/1/11 20:02)
中美女足对抗赛:中国队公布首发阵容 (2001/1/11 19:56)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爱情故事连载:青春的背影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