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正文
杜威想早日留洋 于涛要做“隐形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0日13:51 新民体育报

  当过多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历程时,我们不妨将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在曾经在香港四国邀请赛令我们耳目一新的中青队身上,因为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2001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将在6月中旬在阿根廷拉开战幕,从5月10日开始,中青队将在四川毛家湾基地开始最后的备战,来自上海有线02队及九运队的四名绝对主力杜威、于涛、孙吉、孙祥再一次入选大名单,在球队开始最后的备战前,记者独家采访了这四名小将。

   杜威:早日出国留洋

  在中青队中,杜威依然是队长,这名后防线上的“大闸”被很多圈内人士寄予厚望。这次阿根廷世锦赛是包括杜威在内的四名队员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性的大赛。杜威说,当国歌响起的时候,他会像前辈范志毅那样,将手抚在胸口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虽然国青队361的阵型和九运队352的阵型不一样,但杜威说,由于后防线人数的限制,对于中卫的要求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唯一令他遗憾的是,九运队的对手比较弱,自己还能时不时地压上去助攻,没准还能进几个球,“而在国青队里,对手实力本身就强,而我们的人手又少,所以基本上不会上去,还是以传球为主。”杜威说。

  对于中国队在小组赛的三个对手美国、智利和乌克兰,杜威认为不会像国家队之间的差距那么大。“青年队之间的比赛都会有比较大的情绪波动,这样就牵制了场上发挥的好坏,我想和他们较量还是看临场发挥为主。”不过杜威也表示,中青队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从亚青赛到现在,全队在一块儿磨合的时间比较长,这样在比赛中水平的起伏就不会太大。

  有传说,范志毅和杨晨在听说杜威踢不上系统的比赛时都表示愿意为杜威早日出国踢球牵线搭桥。对此,杜威没有否认,他自己也觉得如果没有联赛踢,实在是一种浪费,对于本次世青赛,杜威在希望中青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还有一个不算“自私”的愿望———以自己的表现吸引外国球探的目光,早日圆了“留洋梦”。

   于涛:做个“隐形杀手”

  看过02队比赛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于涛天生就是一块踢前腰的料,就连许多教练都说他是个“用脑子踢球的队员”。

  不过在沈祥福的361的阵容里,于涛却被安排在了“1”这个位置———担任突前前锋。问于涛自己对两个位置的偏好,于涛解释说,其实他从小打的就是前锋,直到四五年前在02队里教练开始培养他打前腰。不过现在于涛已经喜欢上了那种“隐形杀手”的感觉,于涛说:“我还是认为自己打前腰比较合适。”

  不过既然沈祥福点将让自己突前,于涛也只能服从教练安排,尽力去寻找那种“箭头”的感觉。但在沈祥福的战术体系里,突前前锋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攻城拔寨的选手,在更多的时候必须在前场起一个牵制性的作用,能够拿住球,护住球,等待队友的支援,而于涛的技术特点正好符合沈祥福的胃口,对此,于涛尽管有些遗憾,但仍掩饰不住一丝得意:“沈指导大概是看中我技术比较全面才让我打前锋的吧。”

  香港四国赛上,中青队的表现令人激动,但于涛的想法却一如他在场上时的冷静:“我觉得那时候巴西和阿根廷两支南美国家球队都匆匆从那么远赶来,而且还有多名主力没上,所以他们体现出的肯定不是他们的最高水平,因此我们绝对不可以沾沾自喜。”

  打电话联系于涛的时候,他正一个人呆在宾馆里养病,九运会预赛的连日征战令他身体不是太爽,不过于涛自信地表示,小病不会影响他备战世青赛:“我想到集训的时候我会把状态恢复调整好的,到时候应该能以主力上场吧。”

  孙吉、孙祥:出去开开眼界

  相比较杜威,孙吉、孙祥两兄弟是属于性格外向的那种人,这将是他们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穿上印有“中国”字样的队服,虽然他们都说自己不会紧张,但至少,激动的情绪总是会有一些的。

  和杜威、于涛不同,孙吉、孙祥两兄弟还没有成为中青队的主力,在以前的比赛中沈祥福只是偶尔会派他们上场,在孙吉、孙祥所擅长的左右前卫位置上现在打主力的是来自沈阳海狮队的徐亮以及大连实德队的王圣。不过,性格开朗的这对孪生兄弟并没有因此有什么不满情绪,在他们看来,有机会到世界大赛上见见世面也是好事,就算上不了场,能开阔一下眼界也蛮不错的,这对于自身足球生涯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当然,这并不代表孙吉、孙祥对于主力地位就没有渴求,尽管离开比赛正式开打的日子已经很近了,他们也明白在此时要沈祥福再去改变已经比较成型的主力阵容并不太现实,不过两兄弟还是表示,要用百分百的努力去尽力争取。

  对于中青队在本届世青赛上的前景,孙吉孙祥看得比较客观,孙吉说:“能够从小组出线的队都不会差,虽然对青年队不了解,但从他们的国家队来看,都是比较强的。对我们队来说,首要目标就是小组出线,能够进入16强应该说完成任务,四年前以健力宝队为班底的中青队在开赛前也被大家寄予很高的期望,这情形和现在的中青队差不多,所以我们在比赛中一定不能大意。”从中青队回到上海九运队再到中青队,在战术训练上会不会有陌生之感,两兄弟都表示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无论是沈祥福还是奚志康在对于前卫线选手的要求上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区别。

  孙吉、孙祥说,到时他们会把心爱的手提电脑带到阿根廷,否则到时候话也听不懂,电视也看不懂,就可以靠音乐和上网来打发时间了。瞧!这哥俩还想得挺周到的。(童杰)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杜威:这球踢得没劲 中马再战不看也罢 (2001/4/30 10:57)
回上海备战九运会预选赛 黄金小将杜威西安被“劫” (2001/4/24 10:14)
杜威婉拒礼物 球员飞机上遭冷遇--国足“迁徙”全记录 (2001/4/18 02:45)
曲波和杜威“超乎常人”的成熟令米卢很满意 (2001/4/17 18:07)
曲波万千宠爱 杜威匆匆过客--中青二将命运迥异 (2001/4/16 19:21)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